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热议《劳动合同法》 劳务法学界PK经济学界

  热议《劳动合同法》 劳务法学界PK经济学界

  德国媒体披露中德外长修补双边关系细节中国将在农村推动村庄合并促进大村庄制建设部长称中等收入家庭应纳入住房保障温家宝就雨雪天气作批示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沈阳5万教师被要求参加期末考试引发争议赵洪祝当选浙江人大主任 吕祖善出任省长国务院将督查22省(区、市)市场供应及物价47吨重巨鲸误闯山东养殖区死亡(组图)人事部部长:公务员考录不得实行资格考试北京常住人口去年达到1633万 7年来增加额最高 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就天门事件发表声明长沙出现“摸黑吃饭” 盲人当餐厅服务员引争议乌克兰母狗生下人形怪物 出生即死亡(组图)情侣陷地铁“拥吻门”生活被扰 男主角辞职(图)吵架情侣从9楼狂撒百元大钞 引路人哄抢(图)央视春晚今日首次联排 简化版节目单曝光(图)男子往银行存38000元 混入183张百元假钞(图)浙江打工仔夫妻煤炉烤尿布中毒身亡(图)校长开大会公开威胁老师 称要“杀无赦”(图)40岁母亲冒险再孕 欲用脐带血救治白血病儿(图) 德国媒体披露中德外长修补双边关系细节中国将在农村推动村庄合并促进大村庄制建设部长称中等收入家庭应纳入住房保障温家宝就雨雪天气作批示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沈阳5万教师被要求参加期末考试引发争议赵洪祝当选浙江人大主任 吕祖善出任省长国务院将督查22省(区、市)市场供应及物价47吨重巨鲸误闯山东养殖区死亡(组图)人事部部长:公务员考录不得实行资格考试北京常住人口去年达到1633万 7年来增加额最高 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就天门事件发表声明长沙出现“摸黑吃饭” 盲人当餐厅服务员引争议乌克兰母狗生下人形怪物 出生即死亡(组图)情侣陷地铁“拥吻门”生活被扰 男主角辞职(图)吵架情侣从9楼狂撒百元大钞 引路人哄抢(图)央视春晚今日首次联排 简化版节目单曝光(图)男子往银行存38000元 混入183张百元假钞(图)浙江打工仔夫妻煤炉烤尿布中毒身亡(图)校长开大会公开威胁老师 称要“杀无赦”(图)40岁母亲冒险再孕 欲用脐带血救治白血病儿(图)

  “您签了吗?”,2008年初,人们口头上又多了这么一句流行问候语。

《劳动合同法》,这部涉及中国亿万劳动者和企业界的重要法律,从起草到出台都始终伴随着社会各界的热烈议论。最近一段事件,以香港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为代表的经济学界借助博客等网络手段开始对新法进行炮轰,与劳务法学界的专家展开对立阵势。 1月15日,张五常再次在其天涯博客上撰写博文《灾难的先兆——三论新劳动法》,并在其文章后面链接了十余篇劳务法学界与其“交战”的评论,劳务法学家与经济学界对这部新法的一场PK,硝烟味道渐浓。

  对于《劳动合同法》的正式实施,立法专家解释新法是为了梳理中国日益复杂的劳资关系,以保障中低收入者合法权益。该法立法,旨在响应中国政府建立和谐社会的号召,对改善劳资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就在众劳动法学界专家纷纷热评新法之际,张五常教授站在经济学角度,连续推出《新劳动法的困惑》、《再谈新劳动法》《灾难的先兆——三论新劳动法》三篇文章,公开表达自己对新法的不满。

  在一些劳务法学专家阐释新法旨在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同时,张五常的《灾难的先兆——三论新劳动法》继续深入剖析其先前在《再谈新劳动法》中的观点,认为贫苦人家的收入会因新法的实施而减少。他估计在没有实行新法之前,贫苦人家的收入年增长率高达百分之二十。文章指出,此次新法的推出,是拦腰一棍把贫苦人家的收入上升直线打折。并语出惊人,抨击北京稀缺经济专材,认为新法可以改善低下阶层的生活的观点蠢到死,且该法实际是在鼓励劳资之间的对立。

  劳务法学界对于张五常的观点反响激烈,不断有专家站出来抨击其观点有失偏颇,直指张五常“不懂法而读法”。一直活跃在人力资源一线的著名人力资源专家、易才集团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继满据理力争,在其《新人力》博客上撰文说道,“我一直在痛批一些无良律师、无良专家误读劳动法误导HR。我说一般律师都不懂得劳动法,只会用合同法演绎劳动法,甚至包括一些所谓劳动法专家。就连我曾经敬仰的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都跳出来胡说八道误导了”。

  新法应该如何诠释呢?从华为的“辞职门”事件到家乐福的集体重签劳动合同事件,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为不懂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而深陷危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曾直言企业“成于转型,毁于规避”。翟继满也为企业支招,认为企业应该以提高效率、技术革新、改善经营来降低非人工成本或者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不能追求低价的人工成本为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此,张五常教授不以为然,《灾》文最后更是为企业支招,认为企业可以隐形使用“劳工合约完全自由”的方式,规避《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正有条不紊地实施着。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祖善 | 温家宝 | 赵洪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