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人大代表卢光霖首度披露“反恐”语录产生真相

因为屡屡直言而备受瞩目的卢光霖。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因为屡屡直言而备受瞩目的卢光霖。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努力工作的人不应该被伤害”

  省人大代表卢光霖首度披露“反恐”语录产生真相,称被媒体误读公众误解“很受伤”

  本报讯(记者 周炯)因为屡屡直言而备受瞩目的省人大代表卢光霖昨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卢光霖向记者完整披露了让自己一夜成名的“让地铁家属免费坐车是为了反恐”语录产生的真相,袒露了自己因此而被改变的生活,以及不曾改变的做事之心,动情之处,泪湿眼眶。卢光霖还详细阐释了因为本报报道再次备受争议的“老板也是弱势群体”的内涵。

  “反恐论”是如何诞生的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两年了,而且地铁员工家属票也已被取消,但回忆起那段备受压力的往事,卢光霖还是显得有些动情。他说,地铁员工家属坐车免费这一优惠政策,早在广州地铁一号线1997年试运行时就开始执行,自己1999年到任,当时已经运作了两年。具体操作是,员工的配偶和独生子女享受免费待遇,但是专卡专用,不得顶替和转让。因为员工家属免费乘坐地铁也是国外地铁一直存在的惯例,新官上任的卢光霖并未对此进行改革。

  一晃进入2002年,二号线开通,地铁员工也将从原来的1800人扩张到3000多人的规模,卢光霖认为如果继续执行原有家属优惠政策,虽然是企业化运行但本质是政府补贴的公共交通提供者的地铁,势必将侵占更多公共资源。认为此举不妥的卢光霖把建议带到了班子会议上,并和班子达成了共识,但在不久后举行的地铁职工大会上遭到强烈反对,被高票否决。

  就在公司上层感到为难之时,2003年2月18日,一精神病人在韩国大邱地铁纵火,大火导致198人死亡的人间惨案发生。在查阅国内专家就大邱地铁惨案给出的分析报告时,卢光霖发现事发时没有懂得救援知识的乘客组织撤离和抢救是造成大量伤亡的主要原因。2003年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又有抬头,反恐日益受到城市公共交通部门的重视,但广州地铁运行途中除了驾驶员是没有一个地铁职工在车上的,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卢光霖感觉到免费坐车的地铁家属可以加以培训以备万一,“当然我也想到了地铁当时福利不好,保留这个有利于员工稳定”,卢光霖坦陈。此后数千员工配偶和小孩一一参加了地铁内部组织的撤离救援训练,考核合格的继续享有免费优惠。

  2005年12月12日,广州地铁票价听证会。一民意代表提出质疑,质疑地铁6000余员工及18000名家属何以享受免票待遇。会后,在记者的围堵下,卢解释了上述的考虑,最后总结说:这些免费亲属是地铁的义务安全员,他们免费乘车是为了安全反恐的需要。这句话被作为报章标题,再经过网络传播,省去了语境和背景,一时激起争议无数,名动天下,卢光霖一夜之间成为最受关注也最具争议的网络人物。

  听到我说真相,儿子哭了

  “那时压力确实太大了”,卢光霖说到这停顿了一下,“评论铺天盖地而来,但只有我心里知道是怎么回事”。面对非议,卢光霖意外地选择了沉默,“我害怕再被某些媒体断章取义,加重后果,越描越黑,我只有一个人承担”。说到此卢光霖的声音已略带哽咽,“一天我上中学的儿子跑回家说,爸爸你怎么回事,他在学校被同学指点,压力也很大”,“我只能原原本本把事情经过和自己干地铁承受的压力,一起讲给他听,一连讲了两个多小时,最后他哭了”,说到这卢光霖眼眶已有湿润,“这方面,媒体掌握了我的生杀大权,实际上我是弱势群体”。

  这样的压力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记者的问题打断了卢光霖的思绪,“家里的事我就不展开说了,总之就想用工作默默忍受这种伤害”。卢光霖说,回想起来自己没有垂头丧气,没有要求上级澄清什么,继续加倍努力工作,“我相信只要问心无愧,社会一定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此后的卢光霖从地铁来到更为重要的机场岗位,他说职务的升迁、被选上省人大代表,对自己的最大意义只在于“我觉得自己还是被大多数人认可了”。

  “无私就无畏”,卢光霖说,压力大时自己这样安慰自己,“虽然有点阿Q精神,但又能怎么样呢?”“包括媒体,社会方方面面,大家还是要用善意,互相爱护”。

  不要错解“老板是弱势”

  “我是讲过这个话,但不要错误理解了”,卢光霖对于新近走红的语录开门见山表露心意。卢光霖说,弱势是相对的。他认为,日常生活中农民工和老板并不对立,倡导公平正义的法律像杆天平平衡双方的关系,保护农民工不受侵害是应该倡导的,保护合法守信的老板也是应该倡导的,“打击少数坏的老板是应该的,但要引导工人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去争取权益”。

  卢光霖说,老板不应被社会仇视,他们绝大多数是好的,而且为国家、社会和穷人创造财富,“不要一讲到保护穷人,就把富人放到对立面上”。卢光霖认为,对于穷人要通过引导让他们劳动脱贫致富,对于富人则要号召通过依法纳税、安置就业和投身慈善回报社会。

  “我不想成为一个红人,我只是想一个努力工作的人不应该被伤害”,做完访谈走到电梯口的卢光霖最后对记者留下这句。

  ■声音

  “评论铺天盖地而来,但只有我心里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害怕再被某些媒体断章取义,加重后果,越描越黑,我只有一个人承担”。

  ―――卢光霖在谈及“反恐论”时说

  “打击少数坏的老板是应该的,但要引导工人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去争取权益”。

  ―――卢光霖在谈及“老板弱势论”时说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光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