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录用严禁不考而入 未经录用者不予发工资

  公务员录用严禁不考而入 对未经录用主管机关审批擅自进入机关的人员,不予核发工资

  据新华社电 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尹蔚民21日在福州召开的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谈到了关于公务员录用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他指出,从公务员法实施情况看,个别县以下党政机关仍然存在“不考而入”的问题,必须坚决制止。

  1.不能把录用公务员作为奖励

  各地各部门不能把对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免考或简化考试程序作为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更不能把录用公务员作为一种奖励或照顾措施。

  尹蔚民要求,公务员招录机关要合理确定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要把好资格条件审核关,不得设置与履行职位职责无关的资格条件。要完善面试考官抽签制度和交流制度。要科学设定考察程序和考察要素,防止考察走过场。

  2.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也要考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录用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及相当职务的工作人员,必须纳入同级党政机关统一的录用计划,实行凡进必考。尹蔚民说,许多以前没有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单位经批准纳入到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范围。

  3.不得再实行资格考试

  今后各地各部门在考试录用公务员时,不得再实行资格考试。尹蔚民表示,对因资格考试造成的遗留问题,要妥善处理,在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中,要继续推进职位竞争考试。考试录用公务员,必须要有职位空缺,按照空缺职位的具体要求,一律面向社会实行职位竞争考试。

  4.坚决查处领导违规进人行为

  组织人事部门要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坚决查处个别领导干部违反考试录用制度的行为,对违反规定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尹蔚民表示,对利用职权违规进人,在人员录用上搞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要严肃查处。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对违规进入的人员坚决予以清退。

  他强调,公务员考录工作要严格执行新录用人员与工资统发相挂钩的办法,对未经录用主管机关审批擅自进入机关的人员,不予核发工资,从而从机制上杜绝违规进人现象。

  5.将适当开放考试和阅卷现场

  有条件的地方,公务员考录可采取适当方式开放笔试、面试和阅卷现场。

  尹蔚民表示,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消除人们对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神秘感,凡不涉及国家机密和工作秘密的,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实现“阳光考录”。在不涉及保密、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要主动邀请媒体现场观摩、采访、报道。

  ■相关新闻

  将出台系列考录规定 正探索分类分等考试

  据新华社电 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尹蔚民21日在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要求,抓紧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各项配套政策措施,为此,中组部、人事部今后5年将抓紧出台一批考试录用的相关规定。

  这些规定主要包括: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的处理与认定办法,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意见,特殊职位录用办法,特殊职位体检项目及标准,公务员考试考务管理办法等。

  我国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正在不断优化公务员考试内容,积极探索分类分等考试,中央机关招考尝试了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分类考试。有的地方针对地市以下基层机关职位的特点,设置了不同的考试科目,探索了分等考试。

  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 不再评职称和发绩效奖

  据新华社电 在21日的会议上,尹蔚民还提到,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做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考试录用工作,从批准参照管理之日起,就不能再评聘职称和发绩效奖金。

  警校生就业将失去优势 专家表示,这将加速全国警校向非学历培训转变

  本报讯(记者 虞伟)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尹蔚民昨天强调,今后各地各部门在考试录用公务员时,不得再实行资格考试。这一要求令公安院校失去就业优势,专家表示这将加速全国警校向非学历培训转变。

  资格考试是警校就业优势

  据悉,取消资格考试,对于公安院校影响非常大,因为这是这类院校解决就业的一个“优势”,目前公安部属的两所院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国刑警学院,主要通过这个考试解决就业问题。毕业生参加当年的公务员考试之后,人事部和公安部商定一个分数线,达标的考生就可以在全国公安机关内进行双向选择,只要用人单位接收,就直接成为公务员,当上了警察,而无需再参加用人单位所在地的组织公务员考试。这也就是说,只要通过了资格考试,就业就不存在与地方院校毕业生竞争的问题。

  全国警校改革料加速

  尹蔚民表示,在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中,要继续推进职位竞争考试。考试录用公务员,必须要有职位空缺,按照空缺职位的具体要求,一律面向社会实行职位竞争考试。

  这也就意味着,公安院校毕业生,需与地方院校毕业生,同时竞争警察队伍中某一个具体的职位。有一部分警校学生认为,在同一个平台上参加公务员考试,警校学生不占优势,因为在日常学习中,他们花了相当大的精力在学习警务技能上。

  中国刑警学院的有关人士表示,取消资格考试,警校就业也就没有了优势,这便从体制上逼迫警校作出改革。这一要求将加速全国的警校进行改革。据记者了解,今年中国刑警学院已经停止本科招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已向公安部递交了停招本科生的方案,等待批准。此前上海、北京两地警校已经停止招生,改为以培训为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非学历培训是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

  部属警校在校生或不受影响

  记者昨天获悉,对于公安部属的两所院校,在校生可能不受此新政策的影响。有内部人士透露,在较早前,公安部已和人事部协商一致,对已入学的在校生,仍然实行考录公务员资格考试。南方都市报

    延伸阅读:

    公安部证实全国警校将停止招收本科生 酝酿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蔚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