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消息

15亿资金专项防污 节能减排确保2008北京蓝天

资料图片:12月27日,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游览。当日,雾霾笼罩京城。这是北京连续出现雾霾天。24日开始缠绕北京的雾气在25日下午演变成了“霾”,空气变得干燥,空气质量随之严重下滑。(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资料图片:12月27日,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游览。当日,雾霾笼罩京城。这是北京连续出现雾霾天。24日开始缠绕北京的雾气在25日下午演变成了“霾”,空气变得干燥,空气质量随之严重下滑。(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水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4%、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10%,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力争达到70%……

  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节能减排指标放在2008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首位,同时在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中安排污染防治与监测专项资金15亿元。可以预期,2008年的北京,天更蓝,水更清,百姓生活更舒畅。

  节能:首钢压产400万吨

  【代表声音】

  张工代表告诉记者,今年首钢将压产400万吨,一批“两高一资”的企业也将停产、搬迁以及关停二热、三热3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等。

减排任务指标将分解到各区县,督促落实。

  【措施解读】

  2008年本市将继续抓好大型公建、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实施32家政府机构和部分宾馆、医院的节能诊断和改造。选择一些单位试行合同能源管理。落实节能减排技术推广计划,集中力量推广一批成熟适用技术。建设百所阳光校园和百座太阳能集中浴室,推广热泵供暖方式,新建50座生物质集中供气工程,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耗总量的比重。

  【名词解释】

  百所阳光校园:选择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因地制宜,安装适量规模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景观灯,建设太阳能浴室,安装太阳能宣传栏、太阳能时钟,建设太阳能采暖示范工程、可再生能源示范教育小屋以及太阳能热水系统展示工程。

  减排:建设现代污水体系降低化学需氧量

  【代表声音】

  来自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柯真山代表告诉记者,化学需氧量是衡量水体受有机物污染的一个重要指标。现在北京的河道基本属于Ⅴ、Ⅵ类标准,只有Ⅱ类、Ⅲ类水质可以达到生活用水标准。生活中大量有机物的排放造成河道水质化学需氧量居高不下,水体环境影响人们的生活。以通惠河水质为例,现在的化学需氧量是34.6mg/L,要进一步降低需要增加污水处理设施和供养能力,这些都需要大量能源资金的投入。

  【名词解释】

  化学需氧量(COD)是水体中能被氧化的物质进行化学氧化时消耗氧的数量,是衡量水质受有机物污染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每升水消耗氧的毫克数表示,COD 值愈大,表示水体受污染愈严重(通常认为是有机物造成的污染)。

  【现状解读】

  市环保局最新发布的城市河流水质状况表明,目前潮白河水系的水质基本到达Ⅱ类生活饮用水标准,温榆河、清河、通惠河水系基本都是劣Ⅴ3类。

  蓝天:2008年北京要增加好天11个以上

  【代表声音】

  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的胡敏代表对记者说:“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近几年来取得不小的成绩,蓝天数逐年增加。对于机动车污染来说,不同的路况机动车排污情况不同,比如在拥挤的交通干道上和顺畅的郊区道路,前者排放污染物总量远远大于后者。”

  【措施解读】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将实施第14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执行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本市开展了公交、环卫、邮政等行业“黄标车”的淘汰和治理工作。要求各行政单位必须在2008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治理产品的采购工作,邮政、公交、环卫车辆分别于4月底前、5月底前、6月中旬前完成治理工作。治理车辆经检验合格后可换发绿色环保标志。2008年7月1日起,未治理的车辆一律停止使用。

  同时根据已经出台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本市2007年已经完成100多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治理。今年5月底前,全市1442座加油站将全部实现油气回收治理。

  【名词解释】

  《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为确保2008年北京空气质量良好,由北京市、国家环保总局牵头,会同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山东和北京奥组委、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等相关省市和部门,制定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主要以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燃煤污染为控制对象,通过区域联动,实施环境综合治理。(记者 柳杰)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