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七类投资打造新南城 区县结对子共谋大发展

  【千龙网记者于振华北京1月21日报道】2008年,北京市有23项主要投资项目将落户南城!这一重大举措,使北京南城的发展成了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为此,北京丰台区、大兴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门头沟区五位区政协主席联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南城经济发展的提案,各区县“结对子”共谋南城大发展。

  23项投资打造南城“新经济”

  1月20日,市发改委发布《2008年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以下简称《解读》),明确提出北京将积极推进城南及西南部地区交通道路、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丰台丽泽地区、石景山首钢区域以及周边地区发展高端服务业,吸引带动性强、支撑性好的产业项目向南部和西南部发展。

  在对南城的这23项投资中,明确涵盖了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交通枢纽配套、民生保障、文化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等7大类。在文化创意产业这个被称为“新经济”的领域,则主要建设位于大兴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星光影视园。

  提速南城经济首建交通网络

  在这份《解读》中,记者发现,交通类投资占总比例最大,道路建设项目涉及连接南三环与南四环的蒲黄榆路、北京南站外部路网工程等。而对于这份《解读》,北京市政协委员郭耕表示,“有了规划,关键在落实,发展南城首先应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

  郭耕委员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北京北城的交通日益发达,但相比之下南城的交通发展则相对滞后。虽然有中国的第一条前门到德茂庄的公交快速,便宜而快捷,但它向周边放射的公交却不太发达,比如与之相隔一条路的东面的旧忠路,几乎够不到德茂庄车站,导致黑车横行。

  郭耕委员建议,还要提速南中轴大容量交通建设及轨道交通的建设,才能解决南城居民交通出行难题,提升南城经济及文化发展。

  各区县“结对子”共谋大发展

  在《解读》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各区县功能定位,从投资、财政、产业、人口等政策着手,形成差异化政策体系,研究建立区县“结对子”等多种形式的互助共赢、合作发展机制。

  根据区域功能的要求,还将开展西南工业文化创意新区开发、涵养区历史文化古村落开发、核心区中轴线风貌恢复、核心区特色功能街区培育等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

  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巫永平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要引导一些重大的基础性设施落户南城,再通过市场的调节作用,合理布局,影响和辐射周边产业发展。

  此外,巫永平委员还特别建议,在向南城倾斜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与周边区域的合作。“比如长三角区域,各个城市组团相互影响、共同发展,这样才能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相关链接:

  2008年城南、西南部地区主要投资项目

  投资领域 主要项目

  轨道交通 地铁四号线

  地铁九号线

  地铁十号线二期

  轨道交通亦庄线

  轨道交通大兴线

  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北京段)

  地铁七号线一期

  地铁十四号线一期

  高速公路 西六环路(房山区良乡大件路—海淀区寨口)

  城市道路 西客站南路(广外大街—丰北路)

  北京南站外部路网工程

  西客站南广场外部道路

  蒲黄榆路(三环—四环)

  大兴区清源路东延(大兴新城—亦庄新城)

  交通枢纽及配套 西客站南广场交通枢纽

  北京南站改造(主体工程)

  民生保障 宣武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

  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文化教育 国家话剧院新建工程

  北京市新少年宫

  中国佛学院(门头沟区)

  文化创意产业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星光影视园(大兴影视节目制作公共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耕 | 巫永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