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家庭人数持续减少 二人小家庭比率增加(图)

  港人愈来愈迟婚,加上生育率低,令香港家庭人数持续下降 大公报图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香港统计处最新公布数据预测,在2036年,香港将有301万个家庭,但受港人趋向迟婚与延迟生育影响,新增家庭数目较原先的推算减少,减幅最高达5.4%,二人小家庭比率进一步增加,五人或以上大家庭的比率减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统计处21日公布,香港截至去年有225万个家庭,平均每户有3人,预测到2036年,家庭数目增至301.47万个,平均每户人数则减至2.7人。


  不过,若与上一次即04年公布数据比较,至09年,家庭数目较统计处原先推算的减少2%,之后减幅逐步扩大,在2033年,家庭住户数目为295.99万个,较原预测减少高达5.4%。

  二人家庭将继续成为主流,统计处预测,二人家庭由现时占总数24%,增至2016年的超过27%,单身家庭维持于大约16%,五人或以上家庭则由现时接近14%,显著减到不足一成,只有9.7%。

  统计处分析指出,港人延迟生育,夫妇离开父母而独立生活的需求减少,都引致新家庭住户的增长减慢。数据显示,香港男性与女性的初婚年龄中位数,分别由八十年代的27岁与23.9岁,上升至2006年的31.2岁与28.2岁。期间内地与港婚姻增加一倍多,在2006年增至34600宗。

  统计处表示,未来大家庭的主要来源将会是两地婚姻家庭,内地女性在港所生婴儿日后来港与父亲团聚时,令家庭人数骤增。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因应新增家庭数目不断减少,预期发展商未来市场策略,将集中抢攻有能力换楼的中产家庭,兴建面积逾千呎的豪宅换楼单位。

  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说,家庭人数减少,意味着家庭原有互相支持的功能慢慢减退,托儿问题现已浮现,而过往子女承担抚养长者的责任,今后变成倚靠退休金,小区网络支持需要加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