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安全生产会议 陈雷讲话(图)

  1月20日下午,水利部在京召开全国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统一认识,明确责任,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水利部副部长、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矫勇全面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水利部人教司司长、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雅鸣通报了2007年全国水利安全生产情况,分析了当前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2008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陈雷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2007年,水利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了病险水库、在建水利工程、水电站、大型水利设施、河道采砂等水利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水利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

  在谈到水利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时,陈雷强调指出,虽然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但与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安全隐患仍然比较突出,安全基础仍然比较薄弱。2008年,各级水利部门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观念,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在感情上更加关爱职工生命,在行动上更加自觉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大活动的顺利举行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陈雷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对水利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各级水利部门要把安全隐患治理作为今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排查力度,完善整改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坚决改变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防范的错误倾向,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由被动处理向主动防范转变。要加大排查力度,进一步深化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围绕安全度汛、病险水库、大型水利设施工程、农村水电、河道采砂、水文测验等水利安全重点领域,制订具体的排查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全面排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留盲区和死角。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进行治理。对于排查整治工作,要反复抓、抓反复,防止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实现水利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陈雷明确要求,要进一步落实水利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他强调,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水利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要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二要抓好安全管理机构的落实。三要抓好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落实。四要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落实。五要抓好安全宣传教育的落实。

  春节临近,节后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陈雷要求,要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水利企业、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职责,从组织领导、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检查督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各级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靠前指挥,把问题考虑得更加细致、措施安排得更加周密。认真抓好水利施工、病险水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电、供水、电力生产、车船交通、防火防爆和水库旅游等重点领域、环节、场所、部位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做好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情况,保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和出现紧急情况,要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主动慰问有困难的职工,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安排好节日期间职工生活。通过上下共同努力,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

  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安全生产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和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水利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陈雷部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在全国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08年1月20日)

  刚才,矫勇同志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刘雅鸣同志代表水利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07年全国水利安全生产情况,分析了当前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2008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下面,我就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08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2007年,水利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了病险水库、在建水利工程、水电站、大型水利设施、河道采砂等水利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水利行业安全事故伤亡人数比2006年有所减少,水利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但与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安全隐患仍然比较突出,安全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主要表现在:一是病险水库点多面广量大,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2000多座加固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二是一些地方小水电站建设管理体制不完善,安全措施不落实,违法违规违章建设现象严重,安全事故呈现上升趋势;三是水利工程建设目前正处于一个高峰期,涉及范围广、项目多,安全监管力量明显不足,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四是河道采砂管理体制不顺,监管责任主体不明确,乱采滥挖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影响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通航安全;五是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局部集中暴雨灾害频发,因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难增多;六是部分单位领导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投入不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扎实,一些职工安全意识淡漠,违章现象时有发生。2007年发生的几起较大水利施工安全事故,多数是由于违规违章造成的责任事故,教训深刻。

  200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举办奥运会之年,也是推进水利安全生产由稳定好转向明显好转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弦要始终绷紧,松懈不得、马虎不得、大意不得。要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观念,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在感情上更加关爱职工生命,在行动上更加自觉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大活动的安全顺利举行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进一步强化对水利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

  国务院安委会把今年确定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隐患是事故的根源,隐患不除,事故难绝。只有治理隐患,才能避免事故,保证安全。各级水利部门要把安全隐患治理作为今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排查力度,完善整改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坚决改变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防范的错误倾向,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由被动处理向主动防范的转变。要加大排查力度。要在去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按照永康同志提出的“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围绕安全度汛、病险水库、大型水利设施工程、农村水电、河道采砂、水文测验等水利安全重点领域,制订具体的排查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全面排查,认真查找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既要排查基础设施、机械设备、作业现场、生产环境中的隐患,也要检查思想作风、规章制度、监督管理、教育培训方面的问题,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完善整改措施。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进行治理,确保取得实效。对于排查整治工作,要反复抓、抓反复,防止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实现水利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三、进一步落实水利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

  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水利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和这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生产是硬任务、硬指标,是重大的政治责任。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既要落实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真正做到一把手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总责,也要落实好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到工作到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抓好安全管理机构的落实。要设置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的人员,提供必要的经费,保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正常开展。三是抓好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落实。健全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应急管理、安全教育、安全奖惩、事故处理等安全规章制度,完善水利安全技术标准体系。对因工作不到位、制度不落实,造成水利安全生产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四是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落实。加大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资金投入,落实隐患整改措施,抓好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和基础工作,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和作业环境,加强职业危害防治和职工劳动保护。五是抓好安全宣传教育的落实。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宣传,倡导安全文化,做好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管理人员、施工生产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防汛抢险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培训质量,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各单位、各地区、各流域要加强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按照上面提出的“五个落实”,务必把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

  四、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春节临近,节后还要召开全国“两会”。要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做好节日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水利部《关于做好2008年元旦、春节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抓好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水利企业、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组织领导、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检查督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各级水利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靠前指挥,把问题考虑得更加细致,措施安排得更加周密。认真抓好水利施工、病险水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电、供水、电力生产、车船交通、防火防爆和水库旅游等重点领域、环节、场所、部位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做好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带)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情况,保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出现紧急情况要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主动慰问有困难的职工,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安排好节日期间职工生活。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务必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

  同志们,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统一认识,明确责任,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水利部网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