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7年四川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人民网成都1月22日电(记者梁小琴)2007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高位,年降水937毫米,正常略偏少2%。年内出现了严重春、夏旱,同时也发生了暴雨、雷电、大雾、大风、强降温、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及泥石流等灾害。
经综合评估,2007年全省气候年景为一般偏差年。昨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07年四川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年温继续偏高

  2007年四川省气温继续偏高,全省年平均气温16.9℃,比常年偏高0.9℃,偏高幅度仅次于特大高温伏旱的2006年,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位,年平均气温已连续11年高于常年。年内2、5月为异常偏高,偏高分居历史1、2高位。

  二、隆昌县发生特大暴雨

  7月9日凌晨至10日,盆地南部的内江、宜宾、泸州、自贡等地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天气过程。内江等6个县(市、区)气象站降了暴雨,南溪等4个县(市、区)气象站降了大暴雨。最大降雨中心出现在内江市隆昌县,日最大降水量达325.5毫米,为特大暴雨,破历史极值,也是四川省进入本世纪来的第一个特大暴雨日,隆昌县胡家镇日最大降水量达366.6毫米。此次暴雨过程使21个县市区,317个乡镇,324万人受灾,受灾农作物12.5万公顷;死亡20人,失踪7人,紧急转移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5.9亿元,农业直接损失7.7亿元。其中隆昌县受灾人口67.5万人,多达89%,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6亿元。

  三、盆地东北部连续出现暴雨

  7月2~8日,盆地东北部巴中、南充、广安、达州连续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天气,是四川省盆地今年出现的第2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其间共28县(市)降了暴雨;13县(市)降了大暴雨,日最大降水在通江为235.1毫米。过程总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有巴中、南江、通江、广安、渠县、万源、阆中、营山、苍溪9县(市)和23个气象哨。其中通江县高达517.8毫米,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雨量为542.8毫米。全省43个县市区,819.1万人受灾,死亡26人,失踪17人,损坏房屋43973间,倒塌房屋20674间,农作物受灾24.0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0.36亿元,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5.1亿元。

  四、严重春、夏旱

  严重春旱涉及全省125个县(区、市),其中盆地有87个县(区、市),旱区分布在四川省大部分地方,而重旱区则主要分布在盆地西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方。旱期降水量大部分地方在10~25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60~70%。

  严重夏旱涉及105个县(区、市),其中盆地91个县(区、市)出现20~64天的夏旱。夏旱严重的地区在主要分布在盆地中部、西北部和西南部。旱期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少60~80%。据四川省抗旱办统计,全省农作物有890万亩受旱、成灾165万亩、绝收13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7.96亿元。

  五、泥石流灾害严重

  5月24日,甘孜州九龙县乌拉溪乡河坝村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造成133户508人受灾,死亡11人,失踪1人,伤5人。省道215线被冲毁300余米,交通中断。

  8月10日,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杨家沟突降暴雨,位于草科乡的田湾河大发水电站的大发电站项目部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10人死亡、失踪2人、轻伤3人。

  六、飞虱猖獗,气候作祟

  2007年盛夏,四川稻区飞虱猖獗,对全省粮食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四川省人民政府紧急启动《四川省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稻飞虱的发生、繁殖和迁飞与气象条件关系极为密切。研究表明,四川省古蔺、叙永、合江及广安、武胜等地是稻飞虱迁入的早发区、常发区。盆地稻飞虱的迁入高峰期往往是随着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出现的。

  2007年,广西、云南稻飞虱暴发,迁入四川省盆东南稻区虫量明显高于常年。加之四川盆地,尤其是川南、川东6—8月多降水,适宜稻飞虱迁入及发生发展的气象条件频繁出现,导致大量虫源降落并迅速繁殖。

  七、夏末初秋,阴雨为害

  夏末秋初(8月23日~9月13日),四川省大部分农区先后出现了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主要特点是出现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雨日偏多,气温偏低,日照明显不足。

  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使山区迟熟大春作物灌浆不充分,粒重降低,水稻包茎现象较常年普遍,空秕率增多,稻曲病普遍发生,已经成熟的玉米留田霉烂。盆地中部迟栽水稻成熟期推迟,收割受到影响。大部分再生稻扬花授粉受抑,空秕率增大,部分再生稻生长缓慢,迟迟不能抽穗。连阴雨还影响各地晚秋作物播栽进度,已栽播的生长发育迟缓,苗情欠佳,部分地方烂种缺窝死苗现象严重。

  八、盆地近50年春季最强降温

  4月1~3日,与历史同期比较四川盆地出现了近50年春季最强的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普遍下降了10℃以上,最大降温幅度为15.4℃。伴随强降温,部分地方出现了7级以上的大风,宣汉、达县、开江、南江、广安区还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冰雹。

  九、雷电频繁,伤亡众多

  2007年(1-11月)四川省共发生雷灾277起,死亡47人,是伤亡人数最多的气象灾害之一。其中,6月7日,西昌市荞地乡遭受雷击,死亡2人,伤9人。7月16日,凉山州越西县申果乡发生雷电灾害,3人当场死亡,9人不同程度受伤。8月8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镇境内出现雷雨天气,2人死亡,6人轻伤。

  十、持续大雾,困绕盆地

  12月,盆地大部分地方出现的持续大雾天气,给交通运输、环境和人民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12月17日上午8时30分,成都绕城高速路上17辆车,在一段500米长的路面上,分9个点追尾,是绕城高速自开通以来最严重的追尾事故。这天,双流机场遭遇了近几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浓雾,机场从3时至11时10分关闭,达8小时,125个进出航班延误,16个航班被迫取消,上万旅客滞留机场。22日成渝高速被关闭达14小时,创造了今年高速公路因大雾关闭时间最长纪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重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