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恐慌情绪蔓延(图)

1月21日,一名经纪人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证券交易所内工作。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府的减税政策无法使美国经济避免衰退,加上欧洲和亚洲股市大幅下挫的示范效应,拉美主要股市当天全线暴跌,其中巴西、阿根廷、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的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了6%。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1月21日,一名经纪人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证券交易所内工作。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府的减税政策无法使美国经济避免衰退,加上欧洲和亚洲股市大幅下挫的示范效应,拉美主要股市当天全线暴跌,其中巴西、阿根廷、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的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了6%。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1月21日,一名男子从东京的一个显示股票指数的屏幕前经过。由于布什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未能令投资者重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21日,日本东京股市主要股指收于两年多来的最低点13325.94点,跌幅达3.86%。 新华社/法新

  1月21日,一名男子从东京的一个显示股票指数的屏幕前经过。由于布什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未能令投资者重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21日,日本东京股市主要股指收于两年多来的最低点13325.94点,跌幅达3.86%。 新华社/法新


  恐慌情绪蔓延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由于美国及全球经济减速风险不断增加,美国总统布什的经济提振计划并未能让市场满意,加之市场担心次贷危机继续深化,21日恐慌情绪在全球股市蔓延,投资者恐慌性抛盘致全球股市集体遭遇“黑色星期一”,部分市场创下2001年“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黑色星期一”:骨牌效应推倒全球股市

  北美方面,21日美国股市由于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

加拿大股市S&P/TSX综合指数下跌4.8%。

  欧洲方面,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5%。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5.5%,收于5578.20点;法国CAC40指数跌幅达6.8%,收于4744.15点,为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DAX30指数跌7.2%,收于6790.19点,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西班牙马德里股市以7.54%的跌幅创下1991年以来之最;俄罗斯RTS指数下跌7.5%,收于1997.8点。

  亚洲方面,21日日本日经225指数下跌3.9%,收于13325.94点,跌至两年多来的最低点;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下跌7.4%,收于17605.35点,为历史第二大单日跌幅;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5%,收于23818.86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重挫6%,收于2917点。

  拉美方面,拉美第一大股市巴西博维斯帕指数21日重挫了6.6%,以53709.11点报收;阿根廷梅尔瓦指数也大幅下跌了6.27%,跌至1876.87点,创下了2006年11月来新低;秘鲁利马IGBVL指数、哥伦比亚波哥大IGBC指数、智利圣地亚哥IPSA指数和墨西哥城IPC指数分别下跌了8.35%、7.65%、5.11%和4.56%。

  南非约翰内斯堡股市综合指数21日下跌4.16%,收于25423.69点。

  美国经济趋冷“冻伤”全球股市

  美国股市虽然21日休市,但美国因素仍是当天推倒全球股市的最重要因素。为重振低迷经济,美国总统布什18日宣布了包括减税在内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但市场普遍认为,这一计划尚不足以提振美国经济,反而可能加剧市场的恐慌气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1日在巴黎说,市场似乎并不认可布什总统提出的计划,并且有可能对此作出负面反应。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受到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分析人士人指出,一旦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欧洲、拉美都将难以独善其身,这也是21日这两个地区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其次,次贷危机或将持续恶化也导致股市暴跌。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理查德·维尔斯在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将美国主要银行因贷款引发的投资损失预期调高26%。而上周末,美国评级机构降低了美国债券业保险巨头之一Ambac公司的股票评级。这一行为引发了市场新一轮对次贷危机深化的担忧。

  法国经纪公司Global Equities分析师伊夫·马尔塞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投资者担心债券保险公司无法再给市场提供足够的担保,从而可能引发金融业的系统性危机。

  全球股市恐慌情绪的互相传导也是21日全球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由于其他地区市场的示范作用,21日早盘拉美和欧洲股市均出现大量恐慌性抛盘。

  全球股市前景依然不明

  全球股市重挫之后,各国政要纷纷发言稳定市场情绪。

  美国白宫发言人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21日说,美国政府不便对单日股市波动发表评论,不过他表示:“我们对于全球经济继续增长抱有信心,而美国经济也将恢复强劲增长。”

  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表示,没有必要对当天股市大跌反应过激。

  21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政府当前应该做的是“冷静把握局势”,而不是考虑经济刺激措施。他说:“我认为,(日本)总体经济状况仍然稳定,虽然出现一些减速现象。”

  不过,多数市场分析人士对全球股市的未来走势依然保持谨慎。基金经理约翰·斯坦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金融系统目前情况糟糕,没有人知道股市什么时候才能回暖。(综合新华社记者金旼旼、芦龙军、宋洁云、冯俊扬、郇公弟、熊伊眉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