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拯救网瘾少年(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珍爱生命 远离网瘾

  昨天的节目中讲述了河南卢氏县,一位十五岁少年洋洋,因为不愿意跟随父亲回家,情急之下爬进了阴暗、缺氧的排水管道。当地消防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冒险营救,才将孩子从管道里带了出来。据少年的父亲说,在事件发生前,孩子因为迷恋网络游戏,已经是逃课三天没回家了。孩子贪玩这是天性,可是为了玩网络游戏,已经逃课三天了,依然不愿意回家,这还能说只是贪玩吗?这事情的背后又到底隐藏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消防的营救行动刚刚结束,对孩子新一轮的心理救助也随即拉开序幕。


  营救洋洋的过程可谓是危险重重,不过最终还是有惊无险。只是这事情的起因,要深究起来,可不那么简单了。

  孩子因为痴迷网游,旷课三天不回家,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仅仅只是孩子贪玩吗?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栏目记者走访了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

  陶然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治疗中心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在他看来,如果一个人,成迷于网络不能自拔,就可以被认定“网络成瘾”了。

  陶然给我们列举了一些痴迷网络的青少年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并非常郑重的告诉我们,“网络成瘾”是一种病,一种特别容易危及我们青少年的病症。为什么这么说呢?

  栏目记者在上个月就看了中国的网民已经超过了美国,就是按1.8亿算的话,那就是说网民中使用网络的青少年占了50%,一亿八千多万网民,其中有百分之五十也就是九千多万网民是青少年,那么在这九千多万的青少年网民中,又会有多少青少年患上了陶然所说的“网瘾”呢?

采访记者在联系洋洋的父亲

  其中有13%-15%的有网络成瘾,那么这个数字算下来已经有一千多万青少年已经沉迷于网络

  一千多万的青少年沉迷于网络。在这网络上,到底有什么东西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

  栏目记者就发现,在中国容易让孩子沉迷的十款游戏已经统计出来了,魔兽世界是第一位的,魔兽争霸是第二位的,传奇是第三位的,CS是第四位的。

  陶然告诉记者,目前让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因素很多,网络聊天,网上的影视音乐,不过主要的还是游戏,尤其是一款名为“魔兽世界”的网络游戏。

  小T,“魔兽世界”的忠实爱好者,陶然的治疗对象之一。跟小T聊天是一件很沮丧的事情,MC套装、BWL装备、老八,每一个名词都让记者如坠云雾。

  小T很有耐心的向记者介绍了他那个世界的社会构成,那是一个古老的大陆,联盟和部落两大势力,几百年来一直为利益斗争不断。而他正是那部落中一名骁勇的战士,一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英雄。

采访记者在联系洋洋的父亲

  这种游戏往往让孩子得到一个满足感,归属感,英雄感。

  满足感、归属感、英雄感,如果这些个感觉来至于现实当中的生活、学习、工作,那当然是件好事,可是如果这种感觉来至于一个虚拟的世界,而且在现实中又无法获得的时候,孩子们的心理取向将会严重的偏离正常的轨道。

  从心理学上来说,就是认知的偏差嘛,改变了他的认知,长期网络上的这些东西,强化已经改变了他的认知。

  刘德寰,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主任,2005年他和中国社科院的郭良研究员一起,做了两千五百多个上网成瘾样本调查。他们的研究表明上网成瘾跟时间长短无关,跟网络游戏的关系也不大,这又是为什么呢?

  如果一个网络功能用的全面的人也很少会成瘾,因为成瘾的话一定是聚焦某一个活动,这样才可以成瘾。

  1.8亿多的网民,绝大部分的人都在健康上网,都在用网络创造着财富,休闲娱乐。而且不少人上网的时间,算起来比那些患上网瘾的人要多得多。他们怎么就没有患上网瘾呢?

网吧里的网络游戏

  就是克制、自律这种人格的人他的上网时间再长,也不会有瘾。

  只是那么多的网瘾少年痴迷于网络游戏,为什么还说网络成瘾与游戏的关系不大呢?

  具有消极然后抑郁这种人格的人网络成瘾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大,这是第一影响因素

  消极、抑郁,这应该就是陶然说的心理问题,那么对于青少年的这些心理问题又是怎么形成呢?

  主要是来自于家庭教养方式,和家庭教养这种错误的理念来导致了很多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教养方式和教养理念的错误,这个范畴可就大了,采访中,专家们给栏目记者列举了很多,有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行为方式不一致,有的父母抱着不打不成器的教育理念,还有些父母寄予了巨大的希望在孩子身上,让孩子背负上了一个难以承受的压力,而最普遍的就是父母们对于他们孩子的溺爱。

网吧中的游戏画面

  爱要有限度要有分寸要有技巧,这些爱给的多了无异于毒药,

  家长都知道溺爱不好,但是还都在充分的去溺爱。

  各种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导致了孩子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孩子的心理问题又促使孩子逃避现实,最终孩子逃到了网上,钻进那个光怪陆离的网络游戏,虚拟的满足感、归属感、英雄感让孩子不能自拔,心理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那些网络成瘾的青少年自杀以及违法犯罪的事件,时有发生。对于象卢氏县洋洋这样的孩子,必须马上进行行为矫正和心理上的救治。

  在得知洋洋的家境并不太好,对于几万元的救治费用有点捉襟见肘的情况之后。记者便与陶然所在的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商量,为洋洋争取到了一次,免费的救治机会。

  在与“洋洋”的父亲取得联系后,栏目记者迅速赶往了卢氏县。只是卢氏之行所发生的事情,完全出乎了记者的想象。救助行动会发生什么意外之事呢?对于网瘾少年的救助又会是个什么结果呢?那个一意孤行爬进排水管道的少年,和他那望子成龙的父母到底作出了个什么决定呢?

  当车快到卢氏县的时候,记者便拨通了洋洋父亲的手机。可是一直没有人接听,一次、两次、三次……是洋洋的父亲忘了带电话,还是有什么其它的原因呢?

网吧周围糟糕的环境

  这让记者想起在营救洋洋的时候有那么一个细节,就是当救援人员在排水管道里找到洋洋的时候,洋洋最初是不愿意出来。

  会不会因为是记者的原因,以至于洋洋的父母不愿意再与记者接触了呢?

  如此看来,记者想要和洋洋进行沟通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作为父母,总应该还是会为了孩子的将来多考虑考虑的吧。

  乡镇这一级的父母,要是说他的孩子有心理问题,他们根本不理解。他们说孩子不就是想玩嘛,就是玩玩而已,好玩就让他玩去吧。

  会是这样的吗?这可是记者完全没有想到的一个问题,这倒是让我们不禁要问,有多少农村乡镇的孩子,到这里来进行过治疗呢?

  应该说农村过来的青少年呢,这块总共也就是收了十几,二十几个,

洋洋的家在农村

  十几二十来个,算起来不到这里总治疗人数的1%。这个数字到底是表明,那些农村乡镇的父母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还是可以比较庆幸的认为,在农村乡镇染上网瘾的青少年,本来就不多呢?

  小城镇、小城或农村的孩子,只要他们有网吧有电脑,他们就上网,沉迷了,其实要比城市还要厉害。

  按说电脑网络应该是越发达的地方,普及得越广泛。为什么会说乡镇农村的青少年有网络成瘾倾向的,比城市更加厉害呢?

  因为城市的孩子还有很多替代、运动,很多好玩的,有电影,那这些孩子呢,网络几乎除了上课以外,比较死板的学习生活以外是他们全部了。

  洋洋父亲的手机并没有关机,只是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作为父母,拒绝给他们孩子安排的这样一次免费的治疗,实在是有点难于理解。是没有意识到网瘾的危害吗?和栏目记者聊聊,了解了解也无妨啊。又或是孩子的父母,面对我们记者,在面子问题上有所顾忌呢?为了不虚此行,记者向洋洋父亲的手机上发了几条短信,希望能和他沟通一下。洋洋的父母会做出一个什么样的决定呢?栏目记者对于洋洋的救助行动又会是个什么结果呢?

  记者在卢氏县呆了两天,所有打出去的电话没人接听,所有的短信也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应。于洋洋的救助计划,就这样夭折在这寒意刺骨的雨雪天里。

  虽然对于洋洋的救助计划失败了,但是拯救网瘾少年的道路依旧艰辛漫长。尤其是在农村,这条艰辛而又漫长的拯救行动才刚刚开始。

用聊天软件聊天占据了孩子大量的学习时间

  乡镇这个青少年更是一个弱势群体,更应该对他们应该有关注,因为这些孩子,如果一旦治疗不好,纠正不好,他将来走向犯罪率是极高的。

  如果发现孩子每天上网时间超过四到五个小时,那么家长一定要限制他的上网时间。不要让孩子集中一个时间上网,这样容易成瘾,要有意识的将孩子上网的时间进行分割。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的,比如绘画,音乐,各种体育活动。将电脑放在客厅里,而不是孩子的卧室,对他上网的时间,上网的内容能进行有效监控。家长也要积极的学习电脑网络知识,提高自我在孩子面前的威信,也防止在不懂的情况下,任意给孩子贴上网瘾的标签,伤害到孩子。

  正确的引导,合理的监管,是父母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有效方法。可是如果孩子已经出现网络成瘾的倾向了,父母们又该怎么办呢?

  网络成瘾的孩子,有些他需要综合的治疗,比如说他需要心理的治疗,需要有些强迫抑郁焦虑,还有通过药物的治疗,他们还需要做一些行为的纠正,这些是家庭治疗不了的,对于一个已经有网络成瘾倾向的青少年,家长可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尽快的将孩子送到相关的专业治疗部门,对孩子进行矫治。而最为关键的是,家长们也必须做做自我检讨,和孩子一块接收相应的治疗和培训。

  解决青少年网络沉溺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也不仅仅只是孩子、父母和一些治疗机构可以解决的问题,它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在近几年里,我国相关部门不断的在加大对于网络,网吧的管理力度,也有一些部门开始对网络游戏展开了相关的测评工作。相信我们的网络环境会越来越完善,我们的孩子们也会在合理的引导下步入健康上网的正确轨道。

  寻找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