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称要到世贸告中国 表示受到“中国歧视”

  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黄运荣

  1月5日,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再次从温哥华机场出发,踏上前往亚洲的行程。这位华人女婿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为加拿大争取谈判多年的中国“核准旅游目的地资格”(ADS)。

行前,艾民信高调会见记者,加上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杨强到机场送行,令人对他打破中加关系僵局存有希望。

  然而,这位目前加拿大保守党政府中与中国关系最好的部长,仍然未能有所突破,在双边旅游协议方面再次空手而归。面对邻国美国刚刚获得中国的“核准旅游目的地资格”,而自己多年来到处奔走但谈判仍无进展,艾民信与加旅游业界一样——急了。这位历经自由党及保守党政府,一直负责推动签订中加两国旅游协议,给人印象温和的部长突然语出惊人,称要到世贸组织(WTO)状告中国。

  宣称受到“中国歧视”

  1月8日,仍在中国访问的艾民信在越洋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短期内中国不与加签署旅游协议,加将到世贸组织控告中国。1月10日,从蒙古国回到北京的艾民信再次向媒体表示,中国不给予加“核准旅游目的地资格”是歧视行为,加国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3年前我在这里(北京)的时候,我们已经达成了原则协议,要签署ADS协议。”艾民信在北京对媒体说,“但是,经过一系列严肃的谈判之后,仍然未能签订协议。”

  “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138个国家都已经得到中国的ADS,我不得不说,在贸易法的层面上,这越来越像歧视了。”他补充说。

  在谈到在WTO状告中国行动时,艾民信辩解说:“因为这(指中加不签旅游协议)将伤害到加拿大的经济利益,所以我不能袖手旁观。”

  向来重视旅游业的加拿大,其实一直垂涎中国市场。早在1999年,加拿大已向中国提出开放中国公民赴加旅游的要求。

  在加自由党执政时期,中加关系良好,双方旅游协议谈判进展顺利。据消息人士透露,当年两国在核准旅游目的地资格问题上已差不多达成协议。然而就在此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走私犯赖昌星逃到加拿大,双边旅游谈判陷入停顿。

  近年来,加拿大一直未放弃努力。在自由党总理马丁执政时代,他委派妻子为华裔的工业部长艾民信负责这项工作。保守党上台后,总理哈珀延揽艾民信转党,并任命他为国际贸易部长,继续与中国商谈旅游开放一事。

  一位熟悉旅游谈判的人士表示,在两国旅游部门签署协议前,必须由中国的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与对方的移民部签署一项协议,保证中国公民在国外观光期间不会受到歧视性待遇,以及一旦发生非法入境、滞留不归的情况,如何处理,如何遣返,遣返费用由哪一方承担等。这些具体的技术问题,是签署ADS协议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而加方担心中加两国签署引渡协议会马上牵涉到赖昌星案,所以迟迟未与中方达成一致意见。

  状告中国理由不充分

  对于艾民信指责中国“歧视”,声称会诉诸世贸组织解决,不少人认为这个警告显得有些滑稽。因为旅游目的地资格是一项双边自愿协议,属非贸易渠道,不受WTO管辖。

  加拿大卡毕兰诺学院教授朱欣研认为,即使世贸组织接受加拿大的投诉,这个诉讼也会旷日持久,而且加拿大赢面极小。相反,这种做法还会给中加关系带来严重后果。朱欣研分析说:“目前看来,加拿大指控中国的理由并不充分。相反,中国也可以指控加拿大以前已有多次政治介入经贸的记录。例如,在中国五矿集团收购诺兰达矿产公司事件上,就是加拿大政府在最后关头以政治理由加以阻挠。”

  朱欣研坦言,不明白艾民信为何如此匆忙地放风说要状告中国。他说:“人还在北京就作此表态,起码是对主人的不礼貌。”

  对于加方为何始终得不到ADS,加国际贸易评论员贝恩斯指出:“保守党总理与内阁部长们两年来不断出现外交失误,并不断使用带攻击性和有失外交水准的言辞针对中国,让我们失去了与中国之间潜在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贝恩斯认为,搬出世贸组织“威胁”中国,并不会挽回保守党政府在处理旅游目的地及其他涉华事务上的失误,这不是促进加中两国贸易发展的方法。而且,世贸组织能否根据一个国家的具体事件出面干涉旅游市场的开放也存在疑问。

  移民难民问题成为障碍

  根据加官方预计,一旦开放中国人到加旅游,每年至少会有100万中国人前往,为加拿大带来至少2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

  加旅游部门认为,鉴于目前旅游业已处境艰难,加政府需要开发新的旅游市场,而中国应该是一个最具潜力的市场。加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目前在加拿大旅行时的人均消费约为3500加元(约合25620元人民币)。旅游部门表示,中国已成为继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之后,加拿大第五大客源地,预计在此基础上未来还将有20%的增长。

  对于加拿大的努力为何连年触礁,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直言,移民及难民问题是阻碍之一,他举赖昌星的案子为例,称不少中国公民持观光签证来加后,就申请难民滞留不归。

  卢树民表示,这些人等于是在滥用加拿大移民政策及政治制度。他指出,过去一些类似的案件迄今未获解决,这是构成两国旅游谈判进展迟缓的主要障碍之一。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民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