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发言人称不实行站票价 京津城际磁卡售票

王勇平昨天接受中国经济网和本报专访
王勇平昨天接受中国经济网和本报专访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春运客流增幅为2007年的2倍 暴雪与学生流、民工流重叠增加运送压力

  假日调整客流激增春运首提前

  投入全部家底开行临客 火车没有“站票价” 实名制购票弊大于利不会实行 2020年解决买票难

  开栏的话

  解读社会热点、关注国计民生,中国经济网、《法制晚报》联合专访部委新闻发言人。

  该栏目将陆续邀请国务院各部委新闻发言人,就当前热点进行访谈,权威发布相关领域重要资讯,并深入探讨焦点问题的症结所在。

  对话部委新闻发言人

  应邀嘉宾: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本期话题:2008年铁路春运

  精彩看点:

    ●三大原因导致春运提前

  ●往返票以后将积极推广

    ●火车票没有“站票价”

  由于2008年节假日调整和最近几天部分地区下起暴雪,加上学生流、民工流重叠,导致最近铁路客流剧增,为此铁道部历史上第一次提前启动春运。

  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接受中国经济网和本报联合专访时表示,以后铁道部将逐步推广往返票。

  春运·

  提前

  三大原因导致春运客流激增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几天铁路客流猛增,原因是什么?和2008年的节假日调整有关系吗?

  王勇平(以下简称王):节假日调整必然会影响人们的出行安排。由于2008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以往利用这个“黄金周”出行的长途旅游、探亲客流,可能会转到春运期间出行,这将增大今年春运客流。

  加上最近几天许多地方的暴雪天气,许多地方高速路关闭、航班取消,因此许多公路、航空的客流又转向了铁路,并与已有的学生流、民工流形成叠加态势,更加剧了铁路的运输压力。

  春运客流增幅为去年的2倍

  记:2008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多少?比2007年多多少?

  王:具体的数量,按照我们原定1月23日开始春运算,2008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79亿人,同比增加1368万人,增幅为去年的2倍,供需矛盾达到空前激烈的程度。

  这种紧张程度,从近几天骤增的客流也可以体现出来。2008年铁路春运自1月18日提前启动以来,全路旅客发送量快速上升,日增量较去年同期多达百万人以上。

  1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49.6万人,同比增长44.5%;20日发送旅客432.4万人,同比增长35.3%。可以说,今年春运对铁路来说绝对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仗。

  提前启动历史上尚属第一次

  记:提前启动春运以前有过吗?以后还会实行吗?

  王:铁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提前启动春运,不过有节后延长10天的先例。这(提前春运)表明政府更加务实了,因为现在客流上来了,为什么不进入状态呢,为何非要等到那个时候呢?全国春运是在规定的时间开始,我们(铁路)先走吧,目前实践证明我们是对的。

  春运·

  应对

  雨雪添乱投入全部家底开临客

  记:针对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导致铁路运输压力剧增,铁道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王:19日,铁道部向各铁路局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铁路局按照相关预案,做好应对风雪等恶劣天气的各项工作。

  铁道部投入了全部家底,凡是有客流、又有备用车到位的,都要积极加开临客。20日,全路开行临客241列。其中直通临客110列,管内临客131列。

  目前,全路列车运行秩序正常,昨天全国铁路客车始发正点率为99.6%,终到正点率为98.3%,还没有发生大量旅客积压在车站的情况,应该说铁路运输是比较平稳的。

  春运·

  热点

  往返票制以后积极进行推广

  记:铁道部今年首次办理农民工往返票,请问哪些地方可办理往返购票,明年是否会增多返程点?

  王:继去年首次办理高校学生往返票之后,今年我们又将这一惠民政策推行到农民工身上。

  春运期间铁路办理农民工往返票,将重点在一些农民工输入输出大省和交通枢纽城市试行。发售农民工返程票的车站为,北京、北京西、广州、广州东、深圳、东莞东、温州和杭州站。返程票乘车站暂定为:武昌、汉口、信阳、阜阳、合肥、成都、南昌、鹰潭和重庆北站。

  今后,将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推广。

  记:如何保证这些车票全部落到农民工手里呢?

  王:我们要求各铁路局积极组织售票人员到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和输出地上门售票,提前办理农民工团体票,减少中间环节,这样就能够保证把票直接送到农民工手上。

  无座车票不会实行“站票价”

  记:春运期间会出现买不到坐票的情况,会不会实行站票“站”价?

  王:春运期间确实会有部分急于出行的旅客站着乘车。虽然列车工作人员会尽可能帮助他们减轻在旅途中的辛苦和劳顿,比如对老弱病残孕等无座位旅客尽量为他们调整到坐席上;两人的座位安排三人坐,三人的座位安排四人坐;有的列车还配备了小凳子等等,但我们仍对这些无座的旅客朋友表示抱歉。

  至于会不会实行“站票价”,我们也听到了这方面的不同声音。其实我们日常出行乘坐的地铁、公共(电)汽车也都实行的是统一票价,没有区分站票和坐票。其主要原因就是乘客是动态的,铁路客运也是如此,一些旅客中途到站下车,如果没有席位复用的话,那么部分持站票的旅客自然就会有座位。

  再者,铁路客运长期以来实行低票价政策,比如从北京到上海铁路1400多公里,1461次铁路普通旅客列车硬座票价仅为88元。如果再实行站坐票不同价,可能会使更多的旅客因为票价更便宜而涌向铁路,造成列车更加严重的超员,危及行车安全。

  春运·

  展望

  实名购票弊大于利不会实行

  记:购买火车票会不会实行“实名制”?

  王:我们注意到人们对火车票实行“实名制”的建议,铁路部门非常重视,也进行过认真的研究,最后结论是,“实名制”并不是解决“买票难”问题的灵丹妙药,不符合铁路的实际情况,实行起来弊大于利。

  一是实名制不能提高运输能力;二是如果实行实名制,将造成旅客大面积拥堵,难以快速疏通,安全也会是一个大问题;三是即使实行实名制,票贩子会用造假证等各种办法来对付,使实名制起不到作用。

  尽管我们没有实行实名制,但我们一直在探索铁路旅客运输安全、便捷的购票和乘车方式。

  比如:我们在长三角地区、广深线等地车站已经实行了磁卡自动售票,今年奥运会前通车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也将采用方便旅客的磁卡售票。

  未来3-5年一大批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后,会推广采用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票和乘车方式。

  一票难求2020年将得到解决

  记:春运一直存在买票难的问题,什么时候可以解决?如何解决?

  王:开展大规模的铁路新线建设,是我们力求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战略选择。

  到2010年全面实现铁路“十一五”规划,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达到7000公里,700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在客运专线投入使用,“买票难”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将覆盖全国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我国铁路将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那时,春运需求基本满足,困扰人民群众和铁路多年的春运“乘车难、买票难”将成为人们记忆中的历史故事。

  特别提醒

  王勇平说,在这里,我们还要提醒旅客朋友,当铁路客流集中时,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恰当的出行方式,因为每一种交通工具都各具优势。

  比如中短途旅客就可以选择乘坐汽车,汽车在沿途停靠站比较方便;长途旅客可搭乘飞机,毕竟飞机相对于其他交通工具在时间上更具优势。

    文并摄/特稿记者杨章怀

  收看本期访谈视频请登录中国经济网(www.ce.cn)

  王勇平 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

  1973年参加工作,1992年至1997年任广铁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1997年至1999年任羊城铁路总公司党委副书记,1999年至2003年任广州铁路公安局党组书记,2003年起任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