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人士: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方案至今无明确批示

  2007年11月9日,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透露,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拿出1/3的资本金,注资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这意味着开行和农行将获得的总体注资可能超过600亿美元。中新社发井韦 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从商业银行角度来讲,政策性银行早已大量出现在了竞争性领域,但是如何转型却又讨论了好几年。对商业银行而言,并不希望因政策性银行转型而多几个竞争对手

  1月11日,国开行和农发行的三只金融债券同日发行。
国开行发行的两只固定利率金融债,期限各为2年和5年,最终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5%和4.93%;农发行的5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票面利率比国开债高出6个基点为4.99%。但机构对这三只金融券的认购积极性仍然不高。

  国开行的2年期债券的发行超额认购倍率1.501倍;5年期债券的首场招标中超额认购倍率为1.432倍。农发行的这只5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超额认购倍率为1.233倍。

  在当天的招标发行结束后,有交易员指出,市场对于政策性银行的商业化改革有所担心,因为转型之后机构投资这种金融债的风险权重将不再是零,市场对其收益率要求也将抬高,这是投资者开始不看好的主要原因。据悉,受商业化改革的不确定因素和债市低迷影响,2007年,银行间市场政策性银行债的流动性已经有所下降,发行利率连连走高。

  过去,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开行不能吸收存款,其信贷资金通过发行金融债的方式筹集。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规定,商业银行持有的我国政策性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而对我国其他商业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则为20%(其中原始期限四个月以内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如果国开行转型为商业银行,那么国开行金融债也将面临着重新定位的问题。

  主权级债券的挑战

  一直以来,在中国债券市场上,国开行的债券发行量仅次于财政部和人民银行。据统计,截至2007年1月31日,在存续期内的国开债存量面值为17627.9亿元,占债券市场债券总量的约21%。

  穆迪、标准普尔、惠誉等机构给予国开行债券均开出主权级信用评级。很大一个原因是,政策性银行债券与普通商业银行债券风险权重是不一样的。

  国开行副行长高坚表示,国开行金融债的准政府信用级别不会受改革影响,国家的债券信用支持,和国开行自身良好的经营业绩,将为国开行金融债保持信用连续性提供充分保证。但一位商业银行的债券人士说,中央汇金公司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以提高其资本充足率,标志着国开行商业化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方向仍不明确,国开债的定位问题也需要进一步明确。

  实际上,2007年初国开金融债的发行已经历了此遭遇。2007年国开行第一期金融债遭遇市场冷落,最终发行利率高达3.5%,高于市场预期40多个基点。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屈庆说,国开行将要改制成商业银行,市场国开债开始持观望态度,投标量减少,利率就高了。

  到了2007年中期,国开行行长陈元曾借在香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之际向外界表示,改革后的国开行服务于政府发展目标的使命和方向不会改变。但是,市场对政策的等待却还是毫不含蓄地表露出来了。

  据记者了解,在国开行的改革方案中并没有明确是否取消国开行主权级信用等级。国开行作为银行间市场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债发行方,众多商业银行是最大的持有方,如此大存量的债券,如果因国开行市场化改革而整体贬值必将是一场灾难。

  所以市场预期国开债可能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即以前发行的债券仍由国家信用担保,而国开行转型后则靠其自身的信用发行。据悉,国开行商业化之后,其发债利率可参照四大行,因其发行量较大,可能会较四大行发行利率略高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