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拉尼娜舞出最大降雪 成都24条客运班线难出川

  昨天(21日),四川省大部分地方出现了近几年历史同期少见的区域性降雪天气,盆地内苍溪出现暴雪,这在我省历史上实属罕见。从本月11日以来,成都出现持续低温降水天气也属历史罕见,20日、21日成都连续两天下了小雪,这是自1996年以来,成都下得最大的雪。据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介绍,低温降雪天气还将持续5到7天,不过,目前市区尚难积雪,天气明显转折可能发生在本月下旬后期。

  1月21日,一辆从重庆开往湖北武汉的车辆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离开滚装船上岸。

  近日,湖北省及周边省(市)大部分地区连续降雪,进入川、渝的318国道封闭,众多运输车辆选择水路。自1月12日降雪开始,川江上下滚装车辆由过去每天近1000辆上升到1700多辆,滚装运输量大增。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安县和乐至达8.1毫米

  昨天,成都普降小雪,截至昨天17时,雪量最大的地方为蒲江,降雪量0.4毫米,其余大部分地方降雪量为0.1毫米,市区不到0.1毫米。


  据省气象台资料统计,20日、21日盆地内的广元、达州、南充、德阳、绵阳、成都、巴中等市的大部分地方和雅安、乐山、眉山等市的部分地方,先后出现近几年历史同期少见的区域性降雪天气。广元市青川已连续降雪达9天,给当地交通造成了不利影响;资阳、遂宁两市的部分地方也降了雨夹雪;甘孜、阿坝两州的部分地方降了中到大雪,石渠、白玉两县降了暴雪,石渠为6.1毫米,白玉为6.9毫米。前天盆地降雪最大的地方为苍溪,降了暴雪,12小时降雪量为5.7毫米,积雪厚度为4厘米。昨天,盆地降雪量最大的地方在绵阳的安县和资阳的乐至,均为8.1毫米。

  专家说法

  今冬可能比去年冷

  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介绍,自从本月11日以来,成都出现持续低温降水天气,属于历史罕见,20日、21日成都连续两天下了小雪,这是自1996年以来,成都下得最大的雪了。省气象台称,低温降雪天气还将持续5天到7天,天气明显转折可能发生在本月下旬后期。

  地面没冷够 市区难积雪

  就市民关心的市区内地面是否会积雪?范晓宏解释,地表气温比气温下降得慢些,前天成都地表气温为4℃~5℃,昨天到今天还在下降,“大家可以发现,前天雪花落在身上就溶化了,但昨天雪花落在身上,你还看得见它的形状,没有马上溶化。”不过,范晓宏分析,市区积雪目前很困难。他推荐说,市民想要赏雪,可到成都周边海拔较高的地方,如龙池、青城山、天台山、西岭雪山。

  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解释,由于受拉尼娜影响,异常的大气环流造成了目前的低温降雪天气。那么今年冬天会不会是暖冬?马振峰说,去年12月、今年1月上旬气温较多年同期偏高,但1月中旬偏低,预计1月下旬也会偏低,主要还看2月天气情况,但目前可以预测今年冬季平均气温将比去年低。(记者田芳韩杰)

  雨夹雪持续 未来三天最高3℃

  昨天成都依然是雪花飞舞,从早晨9时开始,直到下午5时,雪就没有停过,傍晚雪才越下越小,渐渐停止。多年未见飘雪带给市民的兴奋,已经被冰雪的寒冷感替代,街上的行人个个冻得瑟瑟发抖。

  昨天市区气温0.5℃到1.7℃,日平均气温1℃左右,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都江堰,为-0.3℃,气温最暖和的地方为新津,为2.9℃。

  根据省专业气象台的预报,今起连续三天仍然是雨夹雪天气,刮东北风,今天最低气温-1℃,最高2℃,明后两天气温0℃~3℃,雨夹雪和低温天气仍将持续,市民注意保暖,由于雨雪天气视线不佳,路面较滑,驾车的请小心行驶。(记者田芳金世宗)

  降雪·冷暖

  乘客喊冷 车站空调该上岗了

  连续两天成都飘雪,又恰逢春运高峰,车站为旅客提供了供暖设备吗?记者发现,火车北站候车厅供暖情况良好,而市内只有部分客运站的候车厅开启了供暖设备。

  火车北站昨日傍晚,记者来到火车北站,候车厅内人头攒动,明显比外面暖和多了,记者采访了部分在此候车的旅客,他们都表示候车厅温度正合适。候车厅值班站站长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开启了供暖设备,冬季温度都在18℃~20℃之间,如果旅客仍感觉冷,我们会及时调整。”

  汽车站随后记者又来到成都旅游客运中心,候车厅内候车的旅客稀少,记者感到候车厅内气温和外面差不多。“这里往几年都开了空调的,今年不知道为什么不开”,常年在车站守门的一位大爷说道。“我觉得这里应该开启空调,坐久了还是感觉很冷”,在此候车的刘女士向记者表示。为什么今年候车厅不开空调?车站咨询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候车厅的供暖设备目前正在检修,具体什么时间检修好还不确定。”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其他一些汽车客运站,发现只有城北客运站等少数客运站候车厅开启了供暖设备,而大多数候车的旅客都表示希望开启供暖设备。(记者王光霆)

  降雪·灾情

  湖北暴雪 民政部启动四级救灾响应

  1月12日以来,湖北、安徽两省连续发生中大雨雪天气,局部出现暴雪,导致部分地区遭受严重雪灾。民政部21日上午10时发布的灾情信息显示,此次雪灾已造成两省80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人,紧急转移安置5.75万人,农作物受灾557.3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9178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4亿元。

  记者21日从民政部获悉,针对湖北省灾情,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减灾委、民政部21日16时紧急启动四级救灾响应,并派出工作组于当晚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协助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大雪压毁三峡电力大动脉宜华线

  因连降大雪,三峡电力送往华东的重要大动脉宜华线线塔被积雪严重损毁。线路中断后,国家电网已将这部分电改道由其他线路输送,三峡电站供应华东电力未受影响。

  未来三天 我国中东部仍有大范围雨雪

  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将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以及华南大部等地区有明显雨雪天气。其中,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雨雪较大,贵州大部、湖南中西部等地有冻雨。据新华社

  降雪·影响

  最大范围降雪对农业利弊参半

  20日至21日,四川遭遇近10年来最大范围降雪天气,部分地方降了暴雪。农业气象专家称,此次降雪给对农业生产可谓利弊参半。有利的一面是,持续低温会冻死部分农作物的害虫,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而且其带来的降水会给农田补充水分,改善土壤墒情;不利的一面是,大幅降温容易对农作物产生冻害,而且长时间低温,将对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生长及产量形成很大影响。据新华社

  客运 24条超长客运班线停运

  昨日,记者从成都各车站了解到,受本地降雪和周边省市大雪影响,我市共有24条超长客运班线停运。省运管局已要求各市州交通部门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立即成立暴风雨雪天气应急组织机构,及时做好应急救援和疏导工作。

  昨日停运线路:

  五块石客运站:开往甘肃文县、武都、碧口,青岛,太原,呼和浩特,浙江乐清、路桥,东莞,西藏拉萨、日喀则,江苏兴化、盐城等的14条跨省超长线路;城北客运中心:开往长沙、常德、郑州、山西晋城和河津的班线;成都汽车总站:开往广东阳江、广西南宁班线;成都旅游集散中心:开往北海、桂林、遵义班线。

  据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些超长客运班线的恢复运行时间,要根据天气状况来决定。目前,各车站对已售出的超长客运线车票都进行了改签或全额退票,对部分情况特殊的旅客,车站还安排其就近食宿。(记者田莉)

  机场 积雪8厘米 九黄机场关闭

  昨日记者从九黄机场获悉,由于连日大雪,九黄机场跑道、滑行道、停机坪大量积雪积冰,机场从20日上午开始关闭,所有航班取消,预计将于今日中午12时恢复正常。

  九黄机场航空安全监察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9日下午4时许开始,九黄机场持续降雪,积雪最深处超过8厘米,积冰最厚处为2厘米,平均厚度1厘米,机场不得不从20日上午开始关闭。记者从双流机场了解到,昨日全天,成都到九寨沟共安排了6个往返航班,因九黄机场的天气状况全部取消。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值九寨沟旅游淡季,从成都坐飞机前往九寨沟的游客每天仅一两百人,此次九黄机场暂时关闭对旅游的影响不大。

  小雪无妨 双流机场照飞不误

  昨日,成都纷纷扬扬下了一场雪,记者从双流国际机场了解到,由于昨日的雪不大,跑道上没有积雪,也未积冰,未对双流机场的正常运行造成不良影响。记者同时了解到,除九黄机场外,绵阳机场、达州机场等省内机场未受到此次全省范围的降雪影响。绵阳机场相关人士称,机场启动了应急预案,目前停机坪和跑道没有积雪积冰,航班运行正常。(记者汪兰)

  道路 绵广高速路面结暗冰 谨防打滑

  昨日,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受连日雨雪天气的影响,绵广高速公路199公里至220公里,即金子山(小地名)前后10公里路段上,桥面、弯道、隧道进出口处均多处结有暗冰;绵广高速广元市至川陕交界的棋盘关一线多数路段弯道、桥面和隧道进出口的暗冰状况更厉害。驾驶员行经上述路段时注意跟车距离,小心驾驶。(卢学民记者周滔) (来源:成都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晓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