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浙江人大代表呼吁:让农民工回家过个好年

  新华网杭州1月22日电(记者张乐)浙江永康市政府日前开通了一条专门为农民工追讨欠薪的市长热线电话,并承诺将尽全力帮助民工要回自己的血汗钱。

  永康是中国著名的五金之乡,个体私营经济发达,集聚了大量的外来务工者。
开通不到15天,工作人员就已接到上百个投诉电话。在政府的帮助下,第二天下午,一些民工就在永康市芝英街道办事处领取了被企业拖欠的50多万元工资。这也是永康市“民工工资清欠”市长热线电话开通以来,成功解决的第一起案件。

  这条新闻让身为企业家的浙江省人大代表高立存感慨万千:永康市政府的努力固然值得赞许,但农民工的薪水必须由政府出面才讨得回,这不得不让民工们感到心寒。在此间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联合其他企业界代表发出呼吁:企业、政府共担社会责任,让农民工回家过个好年。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务工。他们付出劳动的同时,也加快了城市的建设和现代化步伐。“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的合法劳动所得,是每一个企业家应尽的义务。”高立存说,但少数企业拖欠工资的行为,不仅让农民工们心寒,也让浙江的企业界为之蒙羞。

  高立存来自个私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温州,他创办的中宇集团拥有包括建设、旅游在内的六大产业,下辖员工超过3万人,其中70%来自西部欠发达地区。“尽管建筑业的情况复杂,但多年来,我们一直尽最大可能保证民工工资的足额发放。春节期间尤其如此,确保民工能够及时领到工资,按时回家乡过年。”

  他说,农民工大多来自欠发达地区的农村,他们一个人的工资,有时候要养活农村的一家人。拖欠他们的工资,关系的可能是一家人的生计。

  来自温州文成县的女企业家代表王金凤对此感同身受。她经营着当地最大的一家兔肉加工企业,整天和农民打交道,深知农村生活的艰苦。“中国目前至少有上亿进城务工人员。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个好年,就是让上亿个家庭过个好年。”

  “企业、政府共担社会责任。”与会的企业家代表们建议,保障民工权益是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理应在为民工讨薪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按时足额发放工资,首先应当从企业家自身做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立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