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7年福建电力蓬勃发展为海西发展注入活力

  2007年,福建省电力公司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服务海西经济建设,并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和谐的理念贯穿于电网建设工程的规划设计、设备选型、施工组织等全过程,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现代化”坚强海西电网。


  电网建设又快又好

  去年,福建省电力公司共投产500千伏东台变、海沧变、三明变、漳州变(扩建)等4座变电站,线路402千米;500千伏大园变、连江变、南平变、东台变扩建以及莆田LNG电厂送出等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投产新(扩)建220千伏变电站25座,线路1081千米;开工建设220千伏变电站18座,扩建10座、线路1100千米;投产110千伏主变66台,容量236万千伏安,线路557千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56亿元,同比增长47%,投资规模、开工项目双创历年之最。

  在500千伏福州东台变、厦门海沧变等工程设计中,省电力公司汲取了国内外先进设计理念,采用紧凑型变电设计技术。其中,海沧变电站在国内首次同时在500千伏、220千伏配电装置中采用紧凑型组合电器HGIS设备,配套线路采用500千伏、220千伏同塔四回架设,线路走廊比常规线路缩小60%,减少通道土地占用40%-50%。500千伏东台变、海沧变均被评为国网优质工程,优质率100%。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2007年福建省电力公司积极推行“两型一化”电网建设,在电网建设、运行等环节采取有利于环保节约的经济、技术措施。去年全年,省电力公司在全省主要水库总来水量比2006年同期少36%,属偏枯年份的情况下,不断优化水火联合调度,提高水能利用率,节约每一滴水,使全省直调水能利用率提高了13.17%,直调水电厂水节水增发电11.99亿千万时,水电发电量与去年同比仅减少1.5%。如果折算成燃煤发电,可以节约标煤40.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4万吨。

  为配合福建省政府实现2010年将关停约113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目标,福建省电力公司积极推进“以大代小”工作,会同福建省经贸委、物价局开展了自备电厂停发电调研,配合政府关停小火电机组42.6万千瓦,减发电量3.6亿千瓦时。全年总共实现“以大代小”置换电量24.6亿千瓦时,节煤43.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984吨。还积极向社会大力倡导科学用电理念,宣传综合节电、绿色照明、蓄热、热泵、电锅炉等节能减排新技术,推广热泵8720千瓦,新增冰蓄冷空调项目3个,电代油(煤)锅炉18620千瓦。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为了让农民与城市居民一样,用上优质、清洁、方便的电能,有力地推进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福建省电力公司在2007年全面启动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将农村电网纳入全省大电网进行统筹规划,并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农网建设和改造力度。

  截止2007年12月底,福建省已完成电气化县(市、区)7个、乡镇90个、1037个行政村达到新农村电气化标准,远远超过年初制定的50个乡镇、500个村实现农村电气化的计划目标,给全省农村经济建设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2008年福建电力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工程建设,计划建成7个新农村电气化县(市)、70个新农村电气化乡(镇)、700个新农村电气化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科技创新成果喜人

  2007年福建电力公司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电网设计科技含量,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网,着力加强“面向公司发展重点领域、面向生产服务一线、面向世界电力科技前沿”的重点技术领域攻关,推进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科技管理工作水平,全速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福建省电力公司去年共有13个项目荣获2007年度福建科学技术奖,其中由福建省电力公司组织的“福建水口水电站2×500吨级垂直升船机建设及运行”项目在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实现了福建电力公司国家奖零的突破,也是福建省2007年度唯一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项目。水口升船机是目前国内投入运行规模最大、在世界上同类机型列第二的升船机,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高坝通航领域的空白。(吴伟何志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