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台湾艺人盼着上春晚 吴宗宪直言“求之不得”

  距离2008年春节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关于“春晚”的各种话题持续炒热,有什么精彩的节目,哪些明星会露脸,成了观众和艺人们都关心的话题。与往年一样,这股热潮也涌到了台湾,不少岛内艺人和经济公司早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希望在“春晚”上露个脸。
据报道,台湾歌手费玉清和小天王周杰伦将分别演唱具有中国传统意境的歌曲《千里之外》和《青花瓷》;而人气组合S.H.E,已被选中演唱《中国话》。

  “保密人物”辗转上春晚

  搭设两岸交流新桥梁

  S.H.E被台湾媒体称为“华人世界第一女子演唱团体”,也深受两岸年轻人的喜爱。2007年5月,S.H.E在新专辑《PLAY》中,推出了主打歌曲《中国话》。“扁担长板凳宽,扁担想绑在板凳上……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这原本很平常的歌词,曾一度引发“独”派叫骂“捧中国大腿”,但这首歌一时间仍占据了各大歌曲排行榜的榜首,并被歌迷追捧。而周杰伦创作的两首中国风歌曲《青花瓷》和《千里之外》,网上点击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如果S.H.E今年献艺“春晚”,将延续“春晚”1984年以来年年有台湾艺人的惯例。对于去年在“春晚”上献唱的台湾歌手陶喆、蔡依林、张韶涵,很多大陆观众仍记忆犹新,而对于第一个吃“春晚”螃蟹的台湾艺人黄阿原可能就比较陌生了。当年,正是黄阿原的辗转寻根,搭起了“春晚”这座两岸艺术交流的独特桥梁。

  黄阿原是台湾著名电视制作人、主持人,早在大学时代就创作了《一支小雨伞》等流行歌曲。大学毕业后,他迈入演艺圈并迅速成为红遍全台的电视人。黄阿原生在台湾,但在父辈的教导下,知道自己的根在大陆。1982年,黄阿原赴日本访问,他来到中国驻日大使馆时受到了使馆人员的热情接待,并鼓励他回大陆发展。回台后黄阿原日思夜想这件事,经过一年的考虑、筹备,他打定主意闯大陆。为防止台当局从中作梗,他特地迂回日本辗转来到大陆,成为央视海外电视中心的顾问。

  1984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黄一鹤提出一个大胆设想——邀请黄阿原作为主持人参加“春晚”。此时的黄阿原尚属“保密人物”,参加全国性节目非常敏感。不过,导演组顶住了各方压力,也打消了黄阿原的种种顾虑,令他最终成为参加“春晚”的第一位台湾艺人。当年“春晚”,黄阿原不负众望,将自己的经验与导演组分享,比如“春晚”日后的现场抽奖就是来自他的提议。晚会结束时,当黄阿原与来自香港的陈思思、张明敏,一起站在舞台上向全国人民拜年时,全球华人都感受到了两岸三地一家亲的骨肉亲情。

  费翔收几麻袋求爱信

  凌峰春晚找到另一半

  黄阿原的精彩亮相,大大鼓舞了央视“春晚”决策层,自那以后邀请台湾艺人献艺,成为“春晚”的常规节目。早期最具代表性的有两个歌手,即“偶像男人”费翔和“光头歌手”凌峰。

  当年被歌迷拿来与高仓健相提并论的费翔,1986年从美国回中国大陆寻求发展。1987年“春晚”,导演决定邀他登台,不仅点名让他唱《故乡的云》、《冬天里的一把火》两首歌,还同意他边唱边跳迪斯科。费翔俊朗的模样、帅气的舞姿和迷人的蓝眼睛,给大陆观众带来极大的享受。晚会后,费翔的穿着和发型一时间在大陆被争相仿效,央视还收到了好几大麻袋由年轻姑娘写给费翔的“交友信”。同时,费翔的唱片销量高达2000多万,创造了中国唱片市场的奇迹。

  另一位在“春晚”影响较大的台湾艺人是“光头歌星”凌峰。1990年,凌峰一副光头、一顶帽子亮相“春晚”,诙谐风趣的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他拍摄了专题纪录片《八千里路云和月》,向台湾同胞介绍大陆的风土人情,同时他还邀请杨丽萍等大陆艺人赴台演出,做起了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也正是因为参加了1990年“春晚”,凌峰还俘获了一个青岛女孩的芳心,成为“大陆女婿”,开创了两岸婚姻风气之先。

  费翔、凌峰之后,潘安邦、文章、姜育恒、潘美辰、庾澄庆、孟庭苇、任贤齐、周杰伦等台湾艺人,都曾亮相“春晚”。他们演唱的《外婆的澎湖湾》、《我想有个家》等歌曲,不但在大陆传唱至今,有的还被观众评为“春晚”最佳节目。

  台湾艺人在“春晚”的表演形式,也日益丰富多彩。1991年,台湾著名体育评论员傅达仁给观众讲过笑话;1994年,台湾著名“女花脸”王海波清唱过京剧《铡美案》;1999年,台湾演员王思懿参与表演了小品《同桌的她》;2002年,台湾表演工作坊带来了相声短剧《谁怕贝勒爷》;2006年,台湾相声演员朱德刚和刘增锴表演的《新说绕口令》更是博得满堂彩。在众多来自台湾的节目中,最令观众难忘的,恐怕是2003年赵明、麦纬婷一家自创自唱的温馨歌曲《让爱住我家》。通过观众票选,这对来自海峡两岸的夫妻和他们一双可爱的孩子,捧走了当年“春晚”歌舞类节目一等奖,这也是非专业歌手第一次拿走这个奖项。

  新闻链接/LINK 台当局阻挠艺人参加春晚

  大陆娱乐业的发展,让岛内艺人对这个巨大的市场不敢怠慢,如果能在“春晚”上露面,无疑是打开大陆市场或保持影响力的最佳途径。有报道说,台湾任何一个艺人,要是能接到央视“春晚”的邀请,无不欢欣鼓舞。2006年亮相“春晚”的台湾相声演员刘增锴就说:“作为台湾演员,能有机会在"春晚"表演相声,十分荣幸。”2007年,当得知被“春晚”选中后,台湾歌手张韶涵激动得“就差没落泪”,直到晚会开场前,她还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直言参加“春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主持人一直是有关“春晚”的热门话题之一,今年自然也不例外。纵观二十几年的“春晚”史,主持阵营也曾出现过3个台湾艺人的身影,包括1984年首次主持“春晚”的黄阿原和1985年的朱苑宜、1993年的李庆安。近年,有意主持“春晚”的台湾艺人越来越多,有关新闻也越炒越热。

  2005年“春晚”前,台湾“综艺天王”吴宗宪对“春晚”表示了极大兴趣:“主持央视"春晚"太爽了,我主持观众最多的一次也只有3亿,但"春晚"可是13亿啊!如果能有幸主持,我求之不得!”到了2006年,吴宗宪对“春晚”痴心依旧,他的徒弟还对媒体说:“希望观众一人一票把吴宗宪送进"春晚"。”2007年春节前,媒体盛传台湾名模林志玲将主持“春晚”,林志玲听说后表示:“那将是我的荣幸!”

  不过时至今日,顽固阻挠两岸交流的台当局,还是对台湾艺人参加“春晚”大为不满,给他们贴上“卖台集团”的标签。一些艺人在台当局的重压下不得不放弃参加演出,比如2005年,张惠妹和蔡依林就不得已选择留在台湾过年,而人气王周杰伦则远赴美国。岛内媒体对此评论说,台当局简直就是用政治白色恐怖来控制艺人的自由。(于洋)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阿原 | s.h.e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