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消息

初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前进入角色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履行好职责,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杨若凡的感叹说出了很多新当选“代表”“委员”的心声。距离市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还有10多天,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们已在为开好“两会”作精心准备,提前进入了角色。

  培训初任代表委员

  “预决算培训的学习,可以使我看懂预决算数字背后的政府思路,有了履职知识和技能,自己更有信心担当起大学生群体的代表人。”在参加了为期3天的市人大初任代表培训后,大学生代表浦栋麟感觉和3天前“有些不一样”。

  怎样当好一名合格的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为500多名新代表开设了培训班。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如何履职、大会闭会后怎么参加履职活动、怎样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书面意见?新当选的农民工代表潘艾方对这些课程感慨颇深:刚当选时,心中还有些不踏实,“经过培训,不仅增添了责任感,更有了信心。我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代表职责,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同样,下周一,面向450名市政协初任委员的培训活动也将正式展开。一些港澳委员特意提前两三天抵达上海。市政协有关人士介绍,新委员学习班上,既有关于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的理论学习,也有老委员畅谈如何当好委员的认知感受,还包括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应用型课程。

  为让新委员在最初时间就对人民政协有个了解,市政协专门准备了相关中央文件读本、政协委员手册等理论材料。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注重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理论书本是起点,紧接着的‘两会’就是新委员初次履职的实践舞台。”

  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培训课程以外,不少代表委员也正抓紧会前的有限时间“做功课”:学习理论、查阅材料、收集社情民意。肩负神圣使命和崇高责任,开好“两会”履好职,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心愿。

  提前进入履职角色

  “市有关部门能否关心一下农民工的养老问题?”在代表视察养老事业发展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座谈会上,农民工代表洪刚的第一次提问受到了热切关注。洪刚向记者表示,作为农民工的代言人,他关注农民工群体的想法和困难,目前正积极联系身边的农民工,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农民工权益保护的书面意见。记者还了解到,洪刚前些天还为农民工的春运买票奔走过几回,并为此事请教过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和铁路运输有关部门,他已提前进入代表角色。

  “成为委员意味着开始承担更多责任,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人生的幸运。”来自共青团界别的穆青委员参与过数次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工作,自己当选为委员还是第一遭。尽管正忙着筹备全市青联年会,他依然满怀期待,见缝插针开始收集材料,为参加会议作准备。穆青说,他把“三有”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心中有青年、有大局、有感情。

  青年文化建设是当前青年领域的热点,也是他正在关注的课题,"《士兵突击》、《集结号》这类主旋律文化产品为何会受青年追捧,这样的作品能否再多点?"他将把自己的这类思考和建议带进"两会"。

  市人大近日举行代表集中视察活动,近600名代表报名参加。记者在上海展览中心看到,代表们早早就赶到集合地点,举起胸前的"活动签到卡"排队刷卡。在飞机总装车间里,代表们连珠炮似地向现场工作人员提问。在养老事业发展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9073养老服务格局积极建言献策。"可以看得出视察前,代表们做了不少功课。"历时两天、分七路的集中视察给各路工作人员的一致感受是,代表们已进入履职角色。

  议案提案凸显民生

  昨天上午,致公党上海市委18名委员一起开了个准备会,为市政协会议提案工作做准备。提案应该怎么写、需注意哪些要点、具体格式是什么?继续连任的老委员们纷纷传授经验,"最重要一条,提案要紧扣百姓关注。"

  市人大代表杨若凡告诉记者,自己最近正设想一个方案:以学校网站为窗口,让学生、教师和家长们都参与进来,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记者了解到,不少代表像杨若凡一样,正在调查研究,为市人代会建言献策作准备。

  "我准备建议加强科研经费投入"、"我要把加强临终关怀写成提案" ……新委员们表示,要把自己所在领域的关注重点、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和上海城市发展的要点反映在提案中。

  如何解决小区停车位不足问题,上世纪60年代来农村落户的原城镇居民怎样落实社会保障,车牌费使用如何增强透明度……记者了解到,不少代表通过会前组团活动,拟在代表议案或书面意见上直接点击这些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负责政协集体提案组织的致公党副主委张立军委员介绍,集体提案在选题和撰写过程中也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目前已完成的近10件提案中涉及轨交站点综合配套建设、社区安全措施人性化、路标设立规范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如果这些建议能通过''两会''变为现实,让百姓真正从中获益,那就是我们参政议政最大的成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