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者呼吁为曾国藩正名被指丑化太平天国

  红网1月22日讯 (记者 杨国炜 廖斌)日前,湖南著名学者唐浩明在湖南教育台《湖湘讲堂》点评曾国藩时,被网友指责为“美化”曾国藩而“丑化”太平天国,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广泛关注。21日下午,曾以《湖南人凭什么》和《日本人凭什么》等著作蜚声海内外的湖南籍学者周兴旺,在红网论坛发表题为《史学界是时候该给曾国藩“翻案”了》的文章,呼吁学术界与时俱进,正确评价曾国藩这位近代史上最具争议的历史人物,引起网友共鸣。

  周兴旺:商纣王身上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周兴旺文章一开头便指出,青年毛泽东曾明确表示:吾于近人,独服曾文正公(“文正”为曾国藩谥号)。而毛泽东的字“润之”,也是借鉴自曾国藩的工作搭档胡林翼的字“润芝”,由此可见曾国藩对毛泽东的影响之大。周兴旺表示,虽然后来毛泽东走上了革命道路,倡导正确评价农民起义领袖的贡献,但他始终都没有否定曾国藩的成就和贡献,直到晚年,毛泽东还曾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评价曾国藩说:曾国藩是地主阶级中最厉害的代表人物。

  周兴旺表示,毛泽东一向主张实事求是的评价历史人物,他倡导正确评价农民起义领袖的贡献,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否定地主阶级杰出政治领袖的历史贡献,“毛泽东对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这些地主阶级政治家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还一度号召给被历代统治阶级戏说和丑化的曹操翻案,甚至连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商纣王,毛泽东都还说他英武有力,是个很有点本事的人,如此说来,对于学识渊深、成就显赫的曾国藩来说,我们就更应采取保护的态度。”

  吁请历史学界重新正确评价曾国藩

  周兴旺文章称,曾国藩是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历史学家“打入地牢,推向深渊”的,“曾剃头”、“镇压农民起义刽子手”这样的评语对曾国藩来说是非常不客观的,不但不符合毛泽东本人对曾国藩的评价,也是非常不符合历史学界应坚持的实事求是、辨证分析的学术作风的,“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不能再让姚文元式的作风再肆意流毒了,历史学界也到了重新正确评价曾国藩的时候了。”

  周兴旺表示,“唐浩明等学者整理出版的曾国藩的相关文章和史料,逐渐让国人触摸到曾国藩在学问和思想上的第一手材料,这是正确评价曾国藩的基础和第一步,而《曾国藩》图书的畅销和《湖湘讲堂》的叫座也间接印证了曾国藩的历史价值,但当前压在曾国藩头上的那些简单、粗暴、诬蔑和诽谤的‘帽子’和‘棍子’仍然没有能够全部摘去和扔掉,这是时下影响曾国藩研究深入的一个主要障碍”。

  22日下午,周兴旺高兴地告诉记者,经过从事湖湘文化研究工作的学者共同努力,曾国藩这个对中国近现代史有深远影响的历史人物,在中学历史课本里被“妖魔化”的痕迹已渐渐被淡化,“现在的中学生已不再对曾国藩‘恨之入骨’,而大型电视剧《曾国藩》的脚本我也已经完成,现在已得到了有关方面的积极关注和支持,相信届时能对国人更全面客观地认识曾国藩有所裨益。”

  作者:杨国炜 廖斌

(责任编辑:廖恒)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国藩 | 毛泽东 | 周兴旺 | 唐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