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中国刮起人兽胚胎风暴 科研伦理环境让外国羡慕

世界上第一只“人兽羊”,有15%的细胞来自人类

半兽人(电脑合成图)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引发争议

  科学家:我们不是造“半兽人”

    延伸阅读:美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体胚胎 造人梦想成真(图) 

               当克隆肉端上餐桌 

  -英国用严格法律程序决定批准研究,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多数国家进行此项研究没有严密监管,主要靠科学家自律

  -本报记者中英两国多方采访,试图揭开人兽胚胎研究的幕后

  1月17日,无论对于地球上人还是兽,或许都是一个重要日子。

  当天从英国传来消息,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及纽卡斯尔大学科学家们申请的人兽混合胚胎研究获得该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HFEA)批准。

  就在去年9月5日,HFEA发表声明,称“原则上”批准这一人兽混合胚胎研究,就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不少人指责英国政府的做法“大胆冒进”。

  然而,接下来的几个消息“冲淡”了人们对此事的关注,2007年11月20日,美国和日本两个独立研究小组分别宣布,成功将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了几乎可以和胚胎干细胞相媲美的干细胞。

  这一成果号称生物学领域诞生“莱特兄弟的第一架飞机”,其关键就在于突破以前“取材”动物细胞的方式,有望使胚胎干细胞研究避开一直以来面临的伦理争议。

  就在十几天前,美国科学家塞缪尔•伍德宣布创造了自己的克隆胚胎,并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克隆自己的科学家。

  在这些突破性的技术面前,英国此项研究更显“不够先进”,然而被认为“保守古板”的英国人,在人兽混合胚胎研究法律程序上的突破,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通过严格的立法程序来决定是否批准这项研究,英国人走出坚实的一步。其意义在于,对存在风险性的技术研究并不一味放任或禁止,而是通过立法使其“阳光化”,使科学家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光明正大地去研究。

  事实上,世界上只有英国等极少数国家有像HFEA那样的专门管理机构和专门的监管法律,作为研究大国的美国,“胚胎研究没有以透明方式得到监管”,而大多数国家进行的人兽胚胎研究,并没有受到法律意义上的严密监管,更多的是靠科学家的自律。

  从技术上讲,人兽胚胎研究是不是未来方向有待观察,但是此项研究的合法性确认,民众、学界、政府和政府机构之间的博弈和互动,是一个更大的“科学—社会试验项目”,对我们也更有启示意义。

  胚胎之外的争夺战

  在批准原文里,HFEA声明,其成员先后在去年11月28日与今年1月9日的会议上探讨了这两项申请,并认为这两项申请“完全满足法律上的要求”,现决定给两组申请人均颁发为期一年的研究许可执照,但要求申请人在做研究时必须遵循严格管制。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干细胞生物实验室有理由为此欢呼。因为,该实验室的研究申请在被英国当局判了“死缓”一年多后,终于“胜诉”。

  前年年底,一向对干细胞研究不太干预的英国政府发表了白皮书,提议将几乎所有人和动物胚胎的研究定为违法。

  这一做法引起了英国科学界很多人的不满,国王学院干细胞生物实验室的主任斯蒂芬•明尔(Stephen ger)教授就是其中一个。他的一项研究计划也在被禁之列:从人的细胞中提取细胞核,植入剔除了细胞核的牛或兔子等动物的卵细胞中,将其培育成胚胎后,再从中提取胚胎干细胞。

  “政府大厅和议会里并没有这方面的专家,于是他们为了‘负起责任’,就总是在尚未搞清楚状况之前,禁掉每一项有争议性的研究。”斯蒂芬教授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抱怨。

  用中国话说,这叫“一刀切”,这便是科学家们的“敌人”。

  在科学家看来,带有人类遗传信息的胚胎干细胞有着十分重要的科研及医疗价值,但培育干细胞所需要的人类卵细胞又非常稀缺,于是科学家就想出用动物的卵细胞来替代的方法。

  按照斯蒂芬教授的说法,如果实验成功,将对医学上攻克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等疾病非常关键。

  英国政府之前“铁腕政策”的参照,主要是来自民间人士及一些团体的反对意见。这是科学家们更大的“对手”。

  其中,实验是否会造出一个“半兽人”,是人们最为担忧的问题。

  科学和偏见展开了坚韧的战斗。

  为了寻求大众和反对人士的理解,英国科学家们和HFEA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全英举办了12场讨论会。一场公众会议以及一个公众与专家见面会。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将大部分时间花在造访议会以及和大臣们的争论探讨上。邀请一些组织和社团参加讨论会、尝试给公众传授有关的知识、参与咨询和问卷调查……”斯蒂芬教授说,“这真是一个非常冗长的过程。”

  最终使英国当局的“铁腕政策”发生松动的,也是民意。

  HFEA历时3个月、耗资15万英镑,在英国公众中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61%的受调查者表示:在严格监管并有益于治愈疾病的前提下,不反对这项研究的实施。

  公众的态度,促使HFEA2007年9月对“人兽胚胎”干细胞研究做出了“原则上可以,但必须逐个审查”的决议。然而,来自民间的阻击仍未停止。

  事实上,这一法律上的突破,遭遇的正是法律上的反击。反对人士认为,生命胚胎研究的最高话语权并不应该被掌握在HFEA手中,而且英国现行的法律并没有明确赋予HFEA这一权力。他们宣称,会将此案件告到高级法院,并希望法院驳回HFEA所做的决定。

  英国移民事务署资深律师马晓林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说:“反对者可以通过‘司法复核’的程序来对HFEA提出控告,任何审判结果都有可能发生。”

  科学家们继续着他们的辩护。卡迪夫大学生物科学学院专家Nick en博士对南方日报坚称,只要胚胎研究遵守HFEA的规定,法院没有权力去阻止。

  HFEA则表示了他们的审慎,其新闻部门官员保拉•伍德拉女士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说:“HFEA做出的决定,并不意味着给这一胚胎研究项目‘完全开亮了绿灯’。只能说,这个决定肯定了我们在十分谨慎的前提下,可以开始尝试让胚胎研究进一步向前发展。”

  令科学家欣慰的是,这场争论终于以研究的被批准为最终结局。

  这起自英国刮起的人兽混合胚胎“伦理争论风暴”不可避免地刮到中国。

  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媒体纷纷以《如何消除人兽杂交恐惧症》、《人兽胚胎:我们需要恐惧吗?》等为标题报道了这一事件。在一些网站的“人兽恐慌”炒作中,中国媒体并没有缺少理性分析。

  这种理性或许可以从南方周末报的一篇报道中得到答案。该报报道《中国最早进行人兽混合胚胎实验 现已中断》透露,2003年,时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科学家盛慧珍领导的研究小组就做过此类人兽混合胚胎研究。后有报道证实,其实研究并未“中断”。

  中国也早就经历过类似的伦理争论,其中以2001年中山医科大学教授的“人兔异种克隆”风波尤为著名。(见本版相关报道)

  中国当下的伦理环境也让外国同行艳羡。去年10月初,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中英研究伦理小组在中国进行了10天的访问后,成员杰克•普林斯表示对“中国政府的积极参与和远见”印象深刻。

  而在澳大利亚和许多欧洲国家,特别是一些宗教色彩浓厚的国家,这项研究均是被禁止的。在其他国家,关于胚胎研究问题的伦理之争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美国是最早进行该项研究的国家之一,技术也很先进。但关于这一问题的伦理争论从未停止过。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否决了国会提交的一项扩大联邦政府对胚胎干细胞研究资金支持的法案,这是自去年以来布什第二次否决干细胞法案。

  在布什和他的支持者看来,胚胎也是生命,为研究而去杀害无辜的生命是不道德的行为。

  而对于美国关于这一问题的伦理争论,著名科学评论家方舟子甚至在博客上说:“全世界都在看美国的笑话。这是其他国家在这一研究领域赶上美国的良机,美国科学界对此痛心疾首。”

  然而风云突变,上文所述美国教授“克隆自己”的报道,令人再次感到震惊。

  甚至可以说,比干细胞技术难以把握的前路更令人担心的,或许就是这种世界范围内参差不齐的伦理现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