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消息

财政收入增加 政府要会理财

  财政收入增加 政府要会理财

  “有的该花钱的地方特别穷,不该花钱的地方,钱多得却不知道如何花。”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刘建昨日上午在小组讨论会上提出,公共财政分配机制应当做到合理分配。

  分配方案和过程应公布

  在昨日的小组讨论会中,有部分委员提出政府应对目前的财政分配机制进行改革,并建议财政部门对财政拨款分配采取合理配置,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并向社会公布具体分配方案和过程。

  “有的单位电脑一拨一拨地换,淘汰的电脑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有的单位根本没有更新的费用。”刘建在发言中说,政府在进行财政分配时要根据实际需要和评估进行合理分配,把钱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政府在职能转变中,应该加强财政分配体制的管理。

  “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政府应学会理财。”市政协委员、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衣锡群也表示,由于没有详细的评估和标准,每年的财政分配都是在原先体制下进行,这样的后果就是导致分配不科学、不公平。

  超收支出重心应落在民生

  “现在的问题是,政府如何在当前情况下过好富日子。”2007年北京市级财政收入超收126.51亿元。昨日,市人大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保仁对如何花这笔钱提出自己的建议:市级预算超收收入应优先用于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支出。目前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投入还有提高空间。

  “从消费观念上说,并不是钱越多越好。”李保仁认为,超收不完全是好事,说明计划性和科学性还有待提高。如果超收越多,操控的难度就越大,特别是监督方面就更要加强。对此,李保仁认为,政府预算办法需要再灵活。

  超收财力已部分用于民生

  实际上,在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已经明示,市级财政增加的126.51亿元已部分用于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其中教育支出资金是14.51亿元,卫生支出3.91亿元,“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改革启动经费0.9亿元。

  去年“超收”126.51亿元流向(单位:亿元)

  教育14.51 地面公共交通15.65

  农业5.95 道路交通管理项目经费1.58

  卫生3.91 “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改革启动经费0.9

  科技4.3节能专项资金1.0

  文化1.92 增强中小企业担保能力资金4.0

  计划生育0.28 增加基本建设项目资金1.4

  专项支出1.28 高速公路建设资本金8.53

  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4.77

  轨道交通资本金45.9

  备注:上述数字是按预算执行情况初步汇总,在地方财政决算编成后,还会有变化。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保仁 | 刘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