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福建省电力工会全面推行职代会制度构建和谐企业记事

  创新民主管理助推企业发展

  ——福建省电力工会全面推行职代会制度构建和谐企业记事

  “我要扮演好三种角色:职工榜样,建言献策者,纽带和桥梁……”带着工友们的嘱托和期待,1月22日,福建省龙岩市电业局职工邱文兴参加了该省电力公司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邱文兴的“代表资格”得之于福建电力一项新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职工自荐代表,在新一届职代会换届工作中,新增了自荐产生的比例,并出台了职工代表候选人自荐办法。参加此次会议的职工代表中有20多名属于自荐,占代表总数的10%左右。

  近年来,福建电力工会把民主管理工作融入企业和谐发展进程中,创新民主管理渠道,增强企业凝聚力。让职工成为主人

  如何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利,真正实现民主管理?福建电力公布并实施的电网建设规划、若干重大改革方案,以及用工、分配、保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5049项重要规章制度,《关于认真执行员工年休假规定》等10多个重要文件,都是在总共召开的6次职工代表大会、9次职代会联席会议上审议通过的。

  为从源头上维护职工权益,福建电力公司出台了集体合同监督检查管理标准,成立了集体合同平等协商小组,按照平等合作、协商一致的原则,签订了第一轮、第二轮《公司集体合同》。2007年,公司组建了首批公司总经理联络员队伍。

  为加强职代会闭会期间日常管理工作,公司成立了职代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劳动保护等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近年来,共召开12次职代会代表团长和专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奖惩规定等15个重要事项。专委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及时对文明建设、职工生产生活等重要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福建省电力工会主席王幼成说,今年以来,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加快推进民主建设,制定《关于保障职工代表有效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职工代表管理办法》、《关于成立职工爱心互助会的建议》,为243名职工代表颁发职工代表证等新举措,为职工参加民主管理、实现当家作主提供制度保证。

  从只是每年参加一次职代会到参与企业日常民主管理,从只是开会举举手到定期向公司总经理建言献策,从组织推荐到自荐产生职工代表……在福建电力,职工代表正扮演着越来越多元化的角色,全方位地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职工代表们深有感慨地说:“参加职代会,再也不是握握手、举举手、摆摆手,真正体验到了当企业主人的感觉。”让企业管理更透明

  福建电力总经理李卫东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必需具备三个基本素质:第一,要让职工了解公司的重大决策信息;第二,要能听得到职工的声音;第三,要让职工为企业建言献策。因此,要把权力交给职工来监督、交给社会来监督。

  只有让职工群众知厂情,才能使职工参厂政、管厂事、促厂兴。2007年,在国有特大型企业层面首家开通公司厂务公开网,实现了省公司四级网站的互联互通。公司本部、基层单位、车间、边远站所(班组)以及县公司的员工从此有了第一时间了解、评价省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的平台。

  近年来,福建电力所属各基层单位均制定了厂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办法、公开项目细则和监督检查制度。各单位均通过职代会、议事会等形式对3600多个重大事项进行了公开,取得了较好效果,得到了职工信任和好评。公司被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公司系统6家单位获“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厂务公开职工代表满意率均在93%以上。民主管理促进和谐

  民主管理的目的在于促进企业发展,福建电力工会围绕企业发展,为职工发挥聪明才智搭建平台,积极引导职工为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和解决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使民主管理工作融入群众性、经常性和实效性的具体活动中,为职工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搭建平台。

  为确保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基础和旺盛生命力,在召开职代会前,公司工会都要广泛征集职工代表提案,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呼声。近年来,共征集职工代表提案300多件,其中有80%的代表提案来自生产第一线。基层单位平均每年通过职代会审议表决的重大事项达460多项。在二届一次职代会召开前夕,公司首次评选出“十佳优秀提案”,并在该次职代会上进行了表彰。

  通过民主管理,提高了职工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参与和监督能力。“公开”化解了内部矛盾,让职工知厂情、解厂事,使职工群众感到他们是企业真正的主人,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潜能也得到发挥,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2007年上半年,公司推行“全程透明公开模式”,通过公开招标,节约资金近4亿元。过去的一年,福建电力取得了“大丰收”:售电量、利润完成值均创历史新高,完成电网固定资产投资112.7亿元,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03亿元投资目标,工程开工、投产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据王幼成介绍,近年来,公司着眼于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从制度上,工作规范上构建和谐企业。通过公开保证和谐、推进和谐、带动和谐、建设和谐,使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显著提高,工作干劲、服务观念明显增强,公司上下呈现出争先奉献的新面貌,共同奏出了一曲和谐的交响乐。(本报福州1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文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