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储户恶意取款17.5万被判无期 > 恶意取款被判无期最新消息

媒体评论:许霆无罪 银行出错却要顾客负全责?

  王乾荣

  许霆案之重判,令舆论大哗。而即使为许霆辩护和“说情”之人,都认为他有罪,只是不该判无期徒刑,因为适用法律不当,或量刑过重,判得太狠了,令旁观者也无法承受。

  但我不认为许霆有罪。

  先说个故事。
地址,国外;时间,前几年。说有家商店,在一架钢琴上标价700元,被一顾客买去。后伙计发现标价时少写一“0”,大骇,应该是7000元呀,就想叫顾客补上少交的钱。老板对钢琴“贱卖”自然心疼,但思考之后决定,自己吃个哑巴亏,不让顾客补交钱了。他为什么这样做呢?

  老板认为,这个事件,首先错在自己。如果商店的价标上写的是7000元,顾客就不会交700元。顾客按明码标价付钱,天经地义,没任何错误。既然顾客没有错误,为什么让他为商店的错误负责呢?

  按常理,那顾客是认为700元这个价格合适,才决定买下钢琴的;如果你标了7000元,人家也许就嫌贵不买了。你卖后要人家加钱,难免发生纠纷。而顾客既然不买你7000元的商品,就不会有后来发生的纠纷。顾客是买东西去的,根本没想与任何人发生任何纠纷,你为什么要把这个纠纷“强加”到他的身上?

  顾客花700元钱买下钢琴,本来觉得没事了,现在你追着让他再交6300元,给人的印象是,顾客当初就有“占便宜”心理。他不愿意给任何人留下这样的不良印象,太没面子了——而这个后果是商店造成的。

  更重要的是,商店对某种商品的明码标价,是一种宣示,一种承诺,一种与顾客的“协议”,从法律上说,商店不应该反悔;出尔反尔,即是撕毁协议。如果那位顾客知悉真相后自愿补交钢琴钱,说明他德行高尚,但你不能“强求”他。

  依我看,这位老板虽然在这桩买卖上大赔,但是他在信誉和人气上必然大赚;有这个反省,有这个胸襟,以后必会更经心地做生意,也会赚更多的钱。

  现在来看许霆为什么没罪。且不引法律条文,只说常理吧。

  一、银行的机器出错,即等于银行出错。你自己疏于维护管理,柜员机发生故障浑然不知,又没有安民告示,出了错,只能自认倒霉,却要顾客负全责,并“追究”人家的法律责任,说得通吗?

  二、许霆并没有砸了你的机器去盗窃你的钱,他最初并没有偷盗的主观故意。某种意义上说,是银行“诱惑”许霆犯错。

  三、理论上,许霆得到这个钱,连“拾金而昧”也算不上。他“可能”认为,这是你银行大发慈悲,或者为吸引顾客多用你发行的这个卡,即以取1000元当做取1元,因为这是你银行的机器在人家的卡上“认可”的,而不是人家在自己的卡上做了手脚的结果。

  许霆完全可用上述理由为自己辩护。当然,从事实来说,他应该及时向银行反映自己的疑惑,而万不该在懵懂中见利忘义。说得严重点儿,许霆取了超出自己卡里的钱,我们可以“认为”他良心不好,但这属于道德范畴,充其量是不当得利,最多把钱追回,并给予批评教育而已。

  银行才应该是最讲信誉的机构!可拥有“作怪”柜员机的银行,连那个钢琴店老板的风度和心胸,也没有。我不时想起近年多家银行“欺负”老百姓的不少事。比如,银行从老百姓即将存入的钱中查出假币,一概没收;老百姓从银行所取成沓的钱中发现假币,银行概不认账,也绝不赔付。老百姓手拿存折,折上的钱不翼而飞,银行说它概不负责……

  在此案中,轻轻抹去银行应负之责而单单严惩许霆,银行将更加疏于管理,更加不负责任,更加蛮横,从而更加信誉扫地!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