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股市暴跌48小时 美联储降息欲缓释全球危机

  美联储大幅降息全球危机缓释?

  舒时

  自“9·11”事件以来的全球股市动荡,已经容不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等一个星期。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全球主要股指暴跌后,美联储昨日晚间紧急宣布降低基准利率75个基点至3.5%。

这是18年来美联储最大幅度的单一降息,这一决定在纽约股市开盘前宣布。

  尽管如此,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开盘的纽约股市仍然以暴跌开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盘重挫300点,跌破12000点,随后反弹。截至今日凌晨0点14分,下跌点数已收缩到70点以内。

  全球暴跌48小时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前,暴跌仍然是世界其他主要股市的基调。截至昨日下午,已经完成当日交易的主要市场股指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不少指数已经历了自“9·11”事件以来的最大挫折。

  全球最早开盘的东京股市昨日继续大幅下挫。日经指数全日狂泻752点,收于12573点,跌幅5.65%,为28个月收盘最低位,也是 “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随后收市的中国A股市场也不甘“落后”,上证综合指数收报4559.75点,重挫354.68,跌幅7.22%,深成指下挫1215.08点,跌幅7.06%。

  在A股收市1小时后,香港恒生指数也迎来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全天下跌2061点,跌幅高达8.65%,国企指数则重挫1619.54点,跌幅高达11.97%,均为“9·11”以来港股跌幅之最。

  其他亚洲国家也未幸免于难。受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影响,韩国外贸概念股受到重创,拖累韩国KOSPI指数跌至8个月低点,盘中股市因期货震荡剧烈甚至需要暂停程序卖单5分钟。

  另一重要的经济体印度SENSEX指数在前天重挫基础上,昨天开盘继续下行,一度下跌至11.5%,导致休市一个小时,随后股市有所回升,但最终仍下滑4.97%。

  到昨日傍晚,此轮跌势已见趋缓。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下跌幅度已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伦敦FTSE100指数也出现了小幅上涨。

  全球金融危机?

  源于美国、最终震荡全球的此轮波动,让诸多业界人士认定,全球金融危机已然爆发,唱衰之声日渐强盛。

  路透社报道称,金融大鳄索罗斯在接受奥地利日报Standard采访时称,全球正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经济则受到衰退风险的威胁。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源自美国资本市场的金融危机已经爆发。

  谢国忠认为,这次危机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国毫无节制的信用创造过程。“过去几年来,美国的银行系统用1美元的资本创造出12美元的资金,而现在,它们公布的损失有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将有1.2万亿美元的资金消失。”他说。

  这凭空消逝的1.2万亿美元并非获利套现,也并非资金转移,而是流动性的实质性减少。信用创造的萎缩对于投资股市的人显然是重大的利空。

  在香港,众多的分析师均对后市看淡,许多投行也先后发表看淡的报告。辉立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陈煜强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开始。”

  他认为,此次危机堪比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所不同的是,这次危机更难预测结果。即使是当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主要影响的市场也只限于亚洲股市,但是现在全球股市都在跌。

  “21日德国股指一天之内下跌了10%,这是历史上相当罕见的,连‘9·11’时期都望尘莫及。”陈煜强感叹道。

  瑞信集团则在昨天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继续唱衰。该行指出,亚洲区市场普遍已从高位下跌20%,但以市盈率及股息收益率等衡量仍然不算“便宜”,亚太区股市若要回到过去5年的平均值,尚有15%的下跌空间。

  不过,谢国忠却认为,这次应该区别看待资本市场的金融危机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0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的核心是亚洲国家和地区缺乏自有资金,导致出现货币和银行双重危机,但是这次危机发生在美国体系之内,亚洲国家的基本经济实力并没有受到影响。

  谢国忠继续看好中国的GDP增长,但认为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则会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日本已经陷入衰退,而欧洲,我估计最多四五个月便会出现疲态。”他说。

  摩根大通的中华区经济分析师吴向红也认为,中国与亚洲市场这几天正经历来自美国资本市场的恐慌溢出,但这种过度恐慌并不会影响到实体的经济部门。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美国是否会陷入严重衰退,仍是个需要观察的问题。

  截至上周五,摩根大通仍认为美国衰退的几率大约只有40%左右,并认为美国经济到今年第二季度有望出现增长,下半年会进一步好转。

  美国国债:避险港湾?

  嗅觉灵敏的投资者们显然已经等不及股市的回升,大批资金正在回流到美元区和日元区。非传统的对冲基金已经发挥它们的灵活优势,采取实际行动,在这场全球股灾中实现巨额获利。

  一位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受益于大市的巨大波动,他们今年前三周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业绩任务。他的策略是,从去年年底便开始重新配置投资资源,大举买入美国政府债券。

  另一美资基金操盘手桑尼也指出,全球资金正流回到美元区和日元区,而美国政府债券日益受到重视。美国政府债券已经在两周内劲升了6%~7%——这是过去美国债券全年的涨幅。

  “各地的投资者正把钱投向美国政府债券市场,”桑尼说,“日本投资者则购买日元债券。这从近日美元兑欧元等货币升值,而日元兑美元升值,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这种现象从侧面解释了香港股市的暴跌。作为亚洲仅次于日本的金融市场,香港对外国投资者没有作任何限制,资金来去自由,因此有大批的美资、日资基金正紧张地套现股票,换成美元汇回国内。这种现象已经导致近日港元银行间拆息日益升高,因为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不得不回收大量的港币,释放出更多的美元。

  桑尼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债券信用较高,且品种最多,已经成为今年投资者的热门选择。债券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30年期美元债券(越长年限的债券价格波动越大),但是由于前不久美国政府大量赎回30年期国债,现在10年期债券已经成为流动性最大的市场。

  “在美联储继续减息的预期之下,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今年投资者的避风港。”桑尼认为,近期内,机构投资者们都不会太看好亚太股市。

  也有看好后市的机构投资者认为,情况或许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坏。就昨天晚上欧洲和美国股市来说,市场的情绪似乎已经有所稳定。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国财长保尔森公开督促美国国会通过白宫的减税提议。一位美国私募基金的投资顾问透露说,美国市场正传言国会将会否决布什的减税提议,逼迫其提出更令投资者满意的方案出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