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奥运前台湾将爆发“断交潮” 紧急预案启动(图)

  台湾熟悉“外交”的学者分析,今年8月8日北京举办奥运前,恐将爆发“断交潮”。对此,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近日强调,今年上半年“外交”情势相当严峻,眼前还有“3·22大选”、“5·20就职”两大事件,“外交部”已启动预警机制。

  民进党恐底线被打破

  民进党前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呼吁民进党要警戒,“绝不能让"友邦"数跌到1970年代的最低点:22国。”一旦历史底线被打破,民进党必须负最大的责任。


  从马拉维在“立委”选后的“断交”经验,“外交部长”黄志芳声称,“外交部”现在高度关注的,是眼前“总统大选”前和“新总统就职典礼”这段期间,“外交部”已启动预警机制,随时和“邦交国”保持密切的联系互动,提醒第一线全面警戒。

  三“友邦”可能“断交”

  加勒比海大选周期进入高潮,西加勒比海台湾“友邦”伯利兹可能变天,洪都拉斯、多米尼加“邦交”告急,台湾与圣卢西亚“复交”却赔上哥斯达黎加的“以大换小”历史可能重演。

  陈水扁日前首度访问圣卢西亚,除对台湾负面形象后遗症进行灾害控管外,也引燃圣卢西亚、圣文森与圣克里斯多福“三圣”的“烽火外交”。据了解,“外交部”即将替换驻圣文森与圣克里斯多福“大使”,改以“战将型外交官”出任。

  去年夏天以来,加勒比海的巴拿马、牙买加、维京群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巴巴多斯五国相继举行选举,台湾全程锁定。

  再看数度传出“断交”风声的洪都拉斯,赛拉亚总统上周在危地马拉新总统科洛姆就职时,陈水扁虽有双边会谈,典礼上却未有互动,“断交”的讯息十分明显。

  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也可能弃台湾转投北京。据哥斯达黎加《自由新闻报》引述洪都拉斯总统赛拉亚前日访问哥斯达黎加时向媒体谈话表示:“洪都拉斯政府是一个在经济、贸易与外交上开放的政府,我们打算与全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关系,包括中国。”

  目前,与台湾当局有“邦交”的国家只剩23个。

  台闯世卫

  10分钟内被否决


  台湾3“友邦”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提促国际卫生条例纳入台湾一案,昨天提早一天被排上WHO执行委员会议程,并在10分钟内被迅速否决。

  仅3“友邦”提草案

  WHO执委会第122次会议昨起在日内瓦WHO总部召开。台湾在34个成员组成的执委会内仅有的3个“友邦”萨尔瓦多、巴拉圭、圣多美普林西比日前提出一项决议案草案,要求国际卫生条例(IHR2005)应纳入目前未纳入的地区或属地,提案中并未指名台湾。到了当天5点15分,仍在讨论其他事项,台湾和“友邦”都认为,不会在当天讨论了。

  草案被迅速驳回

  大约5点20分,北京要求讨论四点五事项,并先讨论萨尔瓦多等国的提案,杀个台湾和巴拉圭等台“友邦”措手不及。巴拉圭和萨尔瓦多大使都不在现场,巴拉圭代表团在场成员要求明天再讨论,主席巴拉吉这时请WHO法律顾问表示意见。WHO法律顾问说,萨尔瓦多等三国提案不符合条例,不宜讨论。

  当台湾当局将巴拉圭大使接回会场时,已到原定会议结束时间,巴拉圭大使虽表示应明天再议,但主席巴拉吉驳回此动议,将此案打消,散会。 (来源:综合剑啸等) (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志芳 | 陈水扁 | 克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