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州餐饮店年夜饭基本被预订 价格上涨两成(图)

去年除夕,李良焕一家人在家里吃年夜饭。今年除夕就可以放假,会不会有很多人重新回到家里煮年夜饭? 本报记者孙涛摄


  年夜饭又见最低消费

  广州餐饮店年夜饭基本被预订,价格上涨两成,乳猪贵了一倍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槟榔。”童谣描述的这种一家大小围坐家中,享受一顿家常风味年夜饭的情景,对于生活忙碌的广州人来说,似乎已阔别多年。今年开始,随着劳动合同法实施、食材价格日益上涨,餐饮业的成本正空前高企,广州年夜饭的价格普遍比往年上升两至三成,各大酒楼的年夜饭订位已基本满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回家张罗团年饭的潮流,正在悄然回归。

  「预订火爆」

  预订从中秋开始

  加收服务费、限最低消费、不设自搭菜式……比起平日,春节期间西关世家的酒席预订增设了不少“规矩”,却依然阻挡不了爆满的生意。上下两轮的团年饭已被预订了93%,年初二的开年饭也被订得一桌不剩。

  昨日下午2点半饭市过后,广州市西关世家园林酒家的营业部的主任邓小小,仍然忙个不停。厚厚一叠团年饭的订单堆在桌前,她细细翻看。据邓主任介绍,西关世家共设130多围酒席,团年饭分上下两轮,目前已有93%被预订。

  “预订潮从中秋后开始出现,包房早在1个月前就订满了”,邓主任说。此外,西关世家年初二的开年饭亦也被订满,昨天仍有不少客人前来询问要求预订。细看该酒楼推出的新年菜单,10人/席的最低价达900元,另外还要加收10%的服务费,同时一律停止使用优惠卡。

  此外,太湖海鲜酒家多个分店、食为天(新港店)和莲香楼等多家酒楼都设置了年夜饭的最低消费。

  前日,广州酒家集团办公室赵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改往年的冷清,今年除夕中午的“团年饭”也开始旺场了,天河等新城区分店还接受了接近五成的午饭预订。

  “一般订午饭的都以外省人为多,他们对时间不是太在意吧。”据赵主任分析,因为除夕当天休假,部分市民已经开始计划出游或回乡探亲,所以要提早吃完团年饭;此外,晚饭订不到位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据了解,从上月开始,广州酒家团年饭预订就开始火爆,就晚市而言,目前全市所有分店的第一轮都已经全部订满,第二轮也订出五成左右。

  鸿星海鲜酒家营业部黄丽经理表示,今年的团年饭,该酒家取消了分轮制度。“主要是让客人吃得安心点,不用赶头赶命。据了解,该酒楼的团年饭早在1月初就已经订满,更有市民去年11月就来到酒楼预订。

  「价格扫描」

  年节“三工”增加成本

  由于今年猪肉、粮油等农副产品及能源均大幅提价,以及劳动合同法规定节假日三倍工资增加人力成本,导致今年团年饭的价格也相应水涨船高。记者调查发现,广州中高档的酒家的团年饭报价普遍涨两至三成。

  今年年夜饭涨价幅度最大的非乳猪莫属,广州酒家办公室赵主任表示,“去年卖200多元的乳猪今年涨到400多元,翻了一倍。但是去年乳猪的进货价才10多元/公斤,今年居然上升到50多元/公斤,成本贵了将近3倍。”赵主任估算今年整体成本将增加40%-50%.鸿星海鲜酒家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化皮乳猪从去年的388元涨到488元一只。

  “去年1000元的套餐,今年涨到1200元,但内容不变。”赵主任表示,为了让市民可以接受,广州酒家在菜式价格方面尽量控制了上升的幅度,比如在菜式搭配上,我们将会讲究技巧,对于涨幅过高的原材料避免使用太多。

  尽管物价大幅度提升,但赵主任却惊喜地发现不少市民的消费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很多客人在订餐时都比往年更大方、爽快了。”

  团年饭价格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因为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外,人力成本增加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今年开始,农历年法定假期提前到年三十开始,根据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必须支付三倍于平时的工资,俗称“三工”。鸿星饮食集团人事经理谢惠新日前表向记者示,今年该公司年三十上班的合同制员工可以获得“三工”,但仍然有很多员工要求放假,目前该公司仍在招工。

  “这并没有影响到整体成本。”广州酒家集团办公室赵主任介绍,尽管除夕当天酒楼所有基层员工都必须回来加班,而对于当天付员工三工,并没有影响整体成本,“春节三天假期,以前是从初一到初三,今年则提前了,相当于初三的三工调到除夕发。”

  赵主任同时称,影响较大的反而会是个别小餐馆,“许多餐馆会考虑到成本关系宁可不做(团年饭)了。”

  “今年《劳动合同法》出台,我们肯定会按照法律条款来办事”。西关世家园林酒家的常务副总经理梁伟明表示,面对人力资源成本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经营酒楼实在是举步维艰。

  「质量前瞻」

  团年饭缩水让人担忧

  在商言商,商家做生意不会眼白白地看着亏本。有市民担忧,团年饭的碟头(分量)会不会缩水呢?消委会有关人士介绍,年夜饭斤两不够,用料不新鲜一直是投诉的热点问题。

  一名在多家酒楼做过“厨房大佬”(行政总厨)的柳师傅告诉记者,如果酒楼想压低成本,又不想减少食客对菜式的满意度,方法有很多。例如做一道白切鸡,正宗的海南文昌鸡入货价要30多元,如果换成广西鸡、麻鸡之类的,只要20多元一只,或者选一些个头小一点鸡,再用调味搭救一下,一般不会吃鸡的人都不会发现。

  经常去“揾食”的广州地胆梁先生也抱怨,近日去多家酒楼吃饭都发觉,碟头小了,很多荤素搭配的菜都减少了荤菜的分量。梁先生昨日在番禺某酒楼要了一个“红葱头焗骨”,结果发现葱还多过排骨。

  “现在样样都贵,你升价也不是不能接受的事情。”梁先生说,这种表面上坚持价格,但暗地里却变相提价的做法,确实让人难以安心。

  广州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主任何建安介绍,往年一到团年饭期间,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团年饭饭菜的斤两不够,用料不新鲜。二是订好的团年饭却被酒楼临时塌订(违约)。三是分量不足,用料比平时缩水了。四是团年饭的服务和卫生水平难以保障。

  何主任提醒消费者,上酒楼吃团年饭要注意卫生,很多酒楼在团年饭期间的卫生难以保障;另外要看管好老人和小朋友。

  ■年夜饭回归

  年三十放假重做住家菜

  根据新的放假办法,今年开始,不少人从年三十开始解放了。“估计很多人都会重新回到家里煮。”越秀区贤醉居酒楼的楼面梁主任介绍,这可能会对中小型酒楼造成一定影响。

  家住东山口的曾女士今年就选择了自己张罗团年饭。谈起往年吃团年饭,曾女士戏言真是“年夜烦”:为了订到好一点的位置,曾女士每次都得托熟人提前几个月预订,很多时候菜式还不能预先定下来。“都是些意头菜,什么甜甜蜜蜜、百子千孙什么的,真正要知道他给什么你吃,要到年三十晚才知道。”去年吃过团年饭后,曾女士一家扶老携幼,在西关苦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打不到车。老人家差点在马路边失禁。

  曾女士回忆起十多年前,一家人在暖融融的家里张罗团年饭的情景:提前做好的发菜猪手(发财就手)、白切鸡放在桌上,孩子在老人手把手教导下,点燃香烛祭拜祖先,作为媳妇的曾女士负责在厨房烧菜。“年夜饭过后,大人就带着小孩去逛花街,大概晚上11点回到家里,在鞭炮声中迎接新的一年。”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吴广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健 李晓瑛 李嘉侃 吴广宇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