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春秋战国货币之(三晋地名篇)――太原(组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大型晋阳

晋阳半

小型晋阳

  太原:古称“晋阳”。春秋战国时曾铸造有铭文为“晋阳”的货币。古晋阳城位于今天太原市西南20里古城营村。原为北戎部落所占领,春秋时北戎部落中最强盛的“无终”部落于公元前541年联合众部落与晋国会战于大卤(太原附近),被晋卿荀吴弃兵车改用步战所击败,晋国遂开始占有此地。

  公元前497年晋国正卿赵鞅派家臣董安于此筑晋阳城,此后便成为赵国建立前赵氏的根

  据地。

  当时的晋阳古城主要铸造并发行了三种带有“晋阳”铭文的布币,在众多的春秋战国货币中晋阳布数量不算少,同时也可以看出当时晋阳城内的贸易频繁和经济发达。


  最先记录晋阳地名的是大型尖足布随后演变为小型尖足布。

  尖足布特征:是耸肩、方档、尖足,少数肩稍平。分大小两种,俗称“大型尖足布”、“小型尖足布”。大型“晋阳”尖足布一般通长约8.5厘米,足距4.3厘米;钱面铸地名,钱背铸有数字。

  小型“晋阳”尖足布一般通长约5厘米,足宽2.4-2.8厘米,钱面铸地名,钱背铸有数字。

  其次还有少数小型“晋阳”尖足布的“晋阳”二字旁加上了“半”字,(半指“半虸”币制单位)。晋阳城铸造的布币铜质精良,文字隽秀,高挺精美。尤其“晋阳”大型尖足布因其形制较一般小布币形体硕大,容易引人注目,以至成为泉币藏家必争的品种。目前已难一见。其市场价值目前约在万元左右。小型“晋阳”尖足布存世虽多,但美品价值只近千元。尤其小型“晋阳半”尖足布美品不易寻找,市场价值已超千元以上。

  山西泉友会 艾亮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