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天津又好又快发展

  编者按:在市委的领导下,2007年11月12日至2008年1月17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9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全市部委办区县局800多名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肖怀远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史莲喜分别为9期培训班作开班动员。1月17日,市委召开专题培训班总结会,市委书记张高丽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文件,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想上有了新收获,认识上有了新提高,思路上有了新开拓,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本报摘发10位学员的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全力开创城乡规划工作新局面

  天津市规划局党委副书记 局长 尹海林

  在天津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迈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之际,城乡规划责任重大。我们一是必须抓住前所未有机遇、迎接前所未有挑战,不断深化对城乡规划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对规划以民生民计为本的认识,对维护规划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二是必须站在对市委市政府负责、对城市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努力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夯实基础,改革创新,切实履行光荣使命,将焕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创新的思路,将埋头苦干、科学巧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使各项规划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切实把天津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为落实高起点规划的要求,我们一要做到理念先进。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城市群体到单体建筑,从建筑设计到环境设计,从宏观的总体规划到具体建筑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体现“以人为本”。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能给后人留下遗憾,不能损害后人的利益,要为后续发展“留有余地”。树立生态城市的理念,促进经济、社会、环境、文化和谐统一、良性循环,促进自然、城市与人有机融合、整体互惠共生。二要做到意识超前。增强规划的前瞻性、预见性,认真把握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未雨绸缪,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从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区县三个层面,规划策划出更多的新亮点。规划要做到50年不落后,决不给今后发展楔钉子。三要做到方法科学。注重规划的前期研究,引入国内外高水平的设计单位参与规划设计。聘请知名专家进行业务咨询和指导,重点地区的规划和重要建筑的方案都要经过专家的论证。加强保障规划实施的政策研究,确保规划的可实施性。

  推动区域经济社会

  又好又快发展

  和平区委常委 常务副区长 冯绍宽

  和平区作为中心城区核心区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重点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解放思想上走在前列。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自觉破除四平八稳、因循守旧,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坚持海纳百川、勇攀高峰;破除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坚持敢抓敢管、勇于负责。要从那些不符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一些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我区率先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要不断创新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创新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不断创新覆盖全区居民的社会保障机制,促进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不断创新构建和谐城区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程度进一步提高。

  二要在加快发展上走在前列。我们的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瞄准五年任务四年完成的目标,跳出和平看和平,跳出天津看和平,坚持高标准、快节奏、严要求,与标兵看齐,向先进学习,善于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性地做好工作。

  三要在转变作风上走在前列。高标准实现我们的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真抓实干、用心工作、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我们要在多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抢抓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的难得历史机遇,按照中心城区全面提升、“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要求,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条主线,精心落实民计民生这个根本,努力实现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社会管理,提供更加均等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一个更加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和平。

  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

  排头兵

  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爱国

  滨海新区要成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排头兵,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要始终坚持、自觉执行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在五个方面保持先进水平。

  一是综合配套改革要保持先进水平。主动拓展改革的领域,敢为天下先,大胆地闯、大胆地试,闯出新路,试出特色,努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新鲜经验。

  二是在研发转化能力上要保持先进水平。要更加注重政策资源向自主创新聚焦,加大亮点培育、扶持引导、人才聚集力度,不断加快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从新区制造向新区创造转型的发展步伐。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动官、产、学、研、资一体化,率先建成全国科技创新先导区。

  三是在产业层次上要保持先进水平。要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做大做强现有支柱产业,注重培育龙头企业,持之以恒地引进、培育和扶持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空客A320、大推力火箭、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煤油等重量级项目建设,努力抢占新型工业化的制高点。要将服务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实现产业功能区的合理分工。

  四是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上要保持先进水平。以建设一个现代化、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新城为目标,新区要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用大手笔对新区进行布局谋篇,做到一次规划,整体成型,分步实施,滚动开发,使控制性规划覆盖新区每一寸土地。

  五是在服务功能和构建和谐社会上要保持先进水平。要不断拓展合作的领域和深度,服务天津、服务环渤海、服务中国北方和全国经济的发展。要更加注重政策的投向,向社会民生倾斜,始终突出重民生、谋幸福、建和谐的工作重点,使新区的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到人民群众。

  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市委教卫工委副书记曹欣欣

  我们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勇于开拓创新,扎实干事创业,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四个支撑”。

  一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从新区开发开放建设的需要出发培养人才,突出两个“围绕”,即围绕新区产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合理配置资源,优先发展紧缺专业和新兴专业,大力改造传统专业,尽快形成与天津城市定位相适应、与新区开发开放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围绕产业链形成人才培养链。要着力培养那些用得着、使得上、干得好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专门人才,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需要的对接。

  二要争取更多更大的研究项目,努力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密集优势,主动出击,努力作为。要注重选择、吸纳优质资源,加强整合,依托重点学科和创新平台,选择事关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拿出新举措,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三要大力加强产学研结合,努力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通过跨行业、跨系统的联系与合作,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建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三位一体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建立更多与支柱产业对接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努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四要抓好教育布局调整,努力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按照新区的功能定位要求,要着力在新区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发达的职业教育和高水平的基础教育。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发展,引进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到新区独立开办分校或与天津高校合作办学,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有效的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互补,为新区的先行先试、创新发展,乃至天津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支撑。

  坚持自主创新 实施品牌战略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严泽生

  我们公司的发展规模还不够大、水平还不够高、速度还不够快、后劲还不够强。为此,必须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历史性机遇,创新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努力走在全市工业发展的前列。

  钢管集团公司地处滨海新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既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更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效益型发展之路,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以科技优势支撑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一是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为科研开发提供硬件支撑;二是要坚持产学研结合,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要加大自主产品开发力度,实现高端化高质化差异化;四是要建设高水平的研发团队,构筑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五是要创新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按照要发展一批优势支柱产业、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和一批知名品牌的要求,我们确定了“十一五”两大目标:一是钢管主业世界第一,二是集团销售收入1000亿元。从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发展态势看,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以跨越式的发展前进。这就要求我们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加快“走出去”步伐,用好“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推进企业发展走向全国、迈向世界,成为一个跨国家、跨地区的千万吨级规模的跨国钢管集团。一是搞好大本营建设,筑牢发展根基;二是实施国内南北方建厂,拓展发展空间;三是加快海外投资建厂,提升发展层次。

  推进自主创新 争当创新先锋

  市委新技术产业园区工委副书记 张世军

  从国家战略上看,在当前中国投资率高位运行、难以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唯有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贡献率的不断跃升,才能支撑较高的经济增长率,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从全市层面上看,坚定不移地向创新要速度、要水平、要后劲,不断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发挥天津在区域发展中带动、示范作用的根本途径,是确保天津在未来竞争中胜出的必然选择。从高新区发展看,自主创新是高新区与生俱来的使命,只有强化自主创新,才能推动产业走出低端,在世界产业分工中占据高端链条,形成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只有强化自主创新,才能在开放条件下搭建高水平的创新、发展平台,真正吸引全球的人才、资金、技术,形成区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只有强化自主创新,才能把滨海高新区建设成为带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领航区。

  无论从职责还是使命出发,天津高新区都应在推进自主创新,争当创新先锋上走在全市前列,并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强化主体支撑,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自主创新中,最重要的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通过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实现各类创新资源在企业中的集成,从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二要强化载体支撑,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建设。一是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抢占产业创新制高点;二是培育中小科技企业群体,构建产业孵化平台;三是发挥区域集聚效应,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四是发挥滨海高新区在自主创新中的领航作用。三要强化政策支撑,推进创新环境建设。以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创新;以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创新;以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创新。四要强化人才支撑,推进人才高地建设。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一方面,我们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实施加快高新区人才高地建设的意见,以政策比较优势建设人才高地,以人才高地构筑创新高地。一方面,积极营造容忍失败的创新文化,激发人才的创业勇气、创新锐气、创优志气和创造胆气,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争做推动社会主义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排头兵

  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 副局长 金洪跃

  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一定要着力构建体现直辖市特点的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天津的特点和优势,集中优势干大事,利用长处快发展,尊重规律解难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准确把握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时代要求,准确把握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任务,在提升、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降低文化消费门槛、发展文化产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下功夫、使实劲,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优质化、高品位、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和享受文化建设成果,尽快构建起具有直辖市特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天津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才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实现市委提出的把天津建设成为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活力的文化强市的目标,就要把天津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要在高起点上搞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抢占优势项目上的制高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实现文化产业高水平发展。

  创新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动力。只有创新,才能使文化更好地延续传承、繁荣发展;只有创新,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只有创新,才能顺应世界文化的发展潮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因此,我们要大力推进文化观念创新,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以创新的观念认识新情况,以创新的思路谋划新发展,以创新的手段解决新问题。

  抓好就业工作

  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于茂东

  扩大就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做好就业工作,必须立足新形势,适应新变化,抓住关键点。

  一是盯住经济增长点,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总量。扩大需求、增加容量是做好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紧紧围绕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盯住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大力开发就业岗位;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第三产业,充分依托其就业容量大的特点,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要充分发挥创业拉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带动更多人就业。二是围绕劳动力素质提高,千方百计改善就业结构。紧紧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这条主线,实施积极的职业培训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企业、培训机构、劳动者三方开展培训的积极性。从今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百万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三是围绕困难群体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完善就业帮扶机制。要将零就业家庭、单亲母亲、失业人员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全部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政策对准人头,帮扶措施到户,确保人人过得去,争取人人过得好。

  通过抓好关键问题,努力推进就业工作实现三个转变。即:努力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变成持续扩大就业的过程,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并举双赢;努力把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变成提高就业拉动能力的过程,实现经济结构优化与就业结构优化同步而行;努力把城乡二元经济转换的过程变成统筹城乡就业的过程,实现平等对待,公平就业。

  坚持改革创新 夯实组织基础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农村工委副书记 郑云生

  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把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成确保两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坚强领导集体和骨干队伍,重点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开拓创新上进一步下功夫。基层组织建设贯彻改革精神,就要不断开拓创新。我们要与时俱进,敢闯敢试,实现思想观念创新;我们要适应农村社区建设的新形势,适时调整组织设置,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实现组织创新;我们要把正在实验的户代表会议、村务监督组织等加以总结和完善,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制度创新;我们要把信息手段更多地引进到党的建设工作中来,运用到乡镇和村的管理中来,建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实现工作手段创新。

  二要在选人育人上进一步下功夫。选人育人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我们要在现有干部选用渠道的基础上,广辟干部来源渠道,进一步改进选任办法,加强培训教育,加强对干部用权的监督。通过加大选人育人工作力度,提高农村基层领导班子贯彻科学发展观、带领群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能力。

  三要在完善机制上进一步下功夫。我们要探索完善对村干部的管理机制和全方位的激励机制,探索从具备条件的村干部中选拔乡镇干部的办法,健全完善民主评议机制,坚持发展党员工作的发展对象双推制、发展党员公示制、程序把关预审制等制度,形成确保新党员质量的发展工作机制。

  四要在扎实苦干上进一步下功夫。我们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把农村基层组织的保障作用夯厚、夯实。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用好的典型、示范点来引导和推进工作。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招法,解决新问题,使基层组织建设不断闪现新的火花,不断涌现新经验,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确保我市农村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做出新贡献。

  以改革创新精神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南开区委常委 组织部长 林 洁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最突出、最紧要的问题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指针,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取得新的进展和新的突破。具体讲,要遵循以下基本要求:必须坚持在统筹“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要紧紧抓住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一要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要把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在学习中武装,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切实推进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创新。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增强党员意识教育活动。二要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坚持“选、育、管”三结合的办法,大力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把“选”的环节,强化“育”的环节,强调“管”的环节。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自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四是着力增强党内基层民主。要按照十七大报告关于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等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