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山工人拒签空白合同集体停工 堵交通动脉(图)

    经警方劝说,工人们离开了公路,仍聚集在工厂门口等待厂方作出答复。民众镇一电器公司向工人提供空白合同,工人拒签并集体停工堵路。昨日,公司负责人称,目前正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此事。本报记者韩涛摄


  拒签空白合同 工人集体停工

  某电器厂工人堵住番中公路民众路段,1小时后恢复通车,目前此事正在处理中

  本报讯 民众镇港联华凯电器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联华凯”)让员工在一份部分内容空白的劳动合同上签字,引发工人对此不满而拒签并停工堵路。前日上午9时许,番中公路民众路段因此交通中断。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疏导下,番中公路1小时后恢复通车。昨日上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此事,具体情况无可奉告。

有律师认为,合同双方约定是空白,却让工人先签字是不平等的。

  现场 工人拥堵交通大动脉

  前天上午9时许,本报不断接到报料电话称,连接广州与中山的番中公路民众段因有人堵路而交通中断,堵出的车龙一度长达两三公里。记者赶到中山港大桥时看到,桥上车辆被困已经排成长龙,两名交警正指挥车辆绕道行驶。上午11时许,记者终于赶到民众镇,此时堵路人群已经离开番中公路,但仍有许多工人站在厂区门口、公路旁观望,而在华凯公司所在的浪网科技园区,到处是身着灰色厂服的工人。据目击者告诉记者,这些工人就是港联华凯的员工。上午8时许,该公司就有部分工人走上街头声称讨说法。随着大量工人的聚集,番中公路于上午9时左右被堵死。据港联华凯对面商场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他们聚集在十字路口,过往的车辆都没办法通过。

  在离番中公路现场不远的一个岔路口,七八辆警车依然待命,准备随时处置突发的事故。据一位工人介绍,事发当时警方通过高音喇叭向工人宣传法律政策,希望工人们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堵路违法等等。此后,工人们逐渐离开,整个过程没有发生冲突。

  起因 新合同内容空白

  据了解,中山市港联华凯电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销售、灯饰、吊扇及配件的专业厂家,建厂10多年之久,全厂现有4000多名员工,当天除了部分被拦在厂里外,大量工人走上了街头。一名49岁的李姓工厂将工人们的举动归咎于厂方提供的新的劳动合同。他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俩在该厂上班均已超过10年。本月17日,厂里给每个工人发了一份没有任何约定的合同书,要求与所有员工重新签订,22日工人签好后上交厂方,“如果我签了这个合同,就和其他新的员工一样没有区别,可厂里根本不提我们的工龄问题。”和老李一样,许多工人担心,签了这份没有约定的合同书后,厂方会将自己的工龄归零,而拿不到任何补偿。另外,工人认为下发给他们的合同书,甲方(厂方)必须填写的内容没有填写,有欺骗之嫌。

  厂方 正在处理无可奉告

  记者前日下午见到了港联华凯主管人事的伍经理。伍经理告诉记者,厂里董事会正在召开紧急会议,暂时没有时间接受采访。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致电伍经理联系采访。伍告诉记者,“厂里正配合镇里、劳动局协商此事,其他无可奉告”,随即挂断了电话。据悉,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处理此事。

  律师 此合同双方有失公平

  一纸空白的合同,要求工人签后上交,在程序上有没有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法律界人士,首先他们认为,工人堵路这一举措是不可取的,应该通过有关部门及法律途径解决此事。而就合同书而言,中山市律师雷烈先生称,在这份合同上没有合同期限、没有使用期限,也没有劳动报酬规定,双方约定也是空白,从合同当事双方来说是不平等的。

  对于工人担心的工龄归零的问题,虽然合同上规定在签订合同前乙方(工人)在甲方公司工作的工龄为连续工龄,但在合同上没有具体体现,如果双方出现纠纷,工人举证会很难。如果公司对工人的工龄归零,就要相应地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对工人进行赔偿。

  统筹:本报记者 何涛 采写:见习记者 门君诚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