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美联储降息是针强心剂 沪深将迎来报复性反弹?


股票跌停,股民不忍看。CFP供图
股票跌停,股民不忍看。CFP供图

  沪深股市将迎来报复性反弹? 有分析人士称,美联储降息是一针强心剂,内地股市将企稳回升或由此可期

  本报讯(记者 周炯)昨晚10点,美联储紧急降息救市,对此,分析人士均认为,受美股波及港股影响,今天内地沪深股市可能提前迎来报复性反弹。民生证券资深分析师厚峻指出,沪深股市将企稳回升或由此可期。

  昨晚也有报道称,对于今天中国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来说,美联储降息消息无疑是一针强心剂。预计今天沪深股市将高开反弹。

  昨晚,大智慧高级分析师王国强坚称,本轮下调已到跌势尾声,最晚周五就能见到最低点企稳反转。王国强说,暴跌一定会用暴涨来还,最迟周五会迎来入市的好机会。万联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晓坤的意见与之类似,其称大盘能否企稳要看港股下跌幅度还有多大,但是系统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完毕,C浪杀跌的底部就在4300-4500点区域。黄晓坤认为,后市投资者可逐步介入,重点关照农业、医药等板块,此轮急跌中最惨重的银行金融地产板块,两人均认为短期难有作为,但作为长期战略配置,不妨低位介入持仓。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则认为,近期基本面消息均属负面,因此大盘在短期内的趋势并不明显,仍以震荡为主。他指出,大盘企稳的关键因素在于政策面,要看昨日巨幅下跌是否触动管理层,并出台相关意见。

  著名财经评论员侯宁认为,中国股市有可能在这一波急跌后进入长期调整。但他同时指出,“只要能成功阻击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便有望实现‘软着陆’。”侯宁说,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充满希望的。

  政府会不会救市

  万国测评首席金融工程师王荣奎认为,此轮上涨已接近前期高位,若继续上涨必将面临获利盘和前期套牢盘的巨大压制。此时,正好全球市场的动荡及宏观调控等利空接踵而至,给市场主力创造了一次难得的洗筹机会,于是便爆发了本轮异常凶猛恐怖的强力杀跌行情。因此,本轮调整的性质实为强力洗盘行情。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基金近期并无巨大减仓,主力锁筹良好,随着周边行情改善,政府无需救市大盘也可向好。王国强认为,5・30以来中国政府已经明白政策控制股市伤害很大,直接出招操控股市“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21日全球股市遭遇重挫之后,各国政要纷纷发表讲话以稳定市场情绪。美国白宫发言人弗拉托21日说,美国政府不便对单日股市波动发表评论。但他同时指出:“我们对于全球经济继续增长有信心,而美国经济也将恢复强劲增长。”

  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表示,没有必要对当天股市大跌反应过度。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当天说,政府当前应该做的是“冷静把握局势”,而不是考虑经济刺激措施。他说,日本经济虽然出现了一些减速迹象,但总体状况仍然稳定。

  不过,多数市场分析人士对全球股市的未来走势依然保持谨慎看法。基金经理约翰・斯坦在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说,“金融系统目前情况糟糕,没有人知道股市什么时候才能回暖”。

  ■新闻背景・单日跌幅逐个数

  ●1996年沪深股市设立涨跌幅限制以来的11年中,沪深股市曾多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单日下跌。

  ●其中,1996年12月16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达到9.91%和10.08%;

  ●1996年12月17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再度分别出现9.44%和9.99%的巨大跌幅;

  ●1997年2月18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8.91%和9.55%;

  ●2007年2月27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8.84%和9.29%;

  ●2007年6月4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8.26%和7.76%;

  ●2008年1月22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7.22%和7.06%,为2007年6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原因分析

  全球低迷 A股难免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沪深股市这一波急跌,是海内外诸多不明朗因素“共振”所致。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徐炜表示,从海外市场看,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失业率和零售销售等数据下滑,加上华尔街投行花旗和美林上周相继爆出四季度巨亏,显示投资者担忧的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在成为现实。

  尽管布什政府宣布即将推出经济提振方案,但美国利率期货走势仍显示市场对美联储大幅降息的强烈预期。出于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亚太股市追随美国股市出现连续下跌。

  万联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晓坤博士认为,昨日下跌在情理之中,但跌幅如此之大出乎意料。他说,昨日内地市场无明显利空,所以周边市场的拖累毫无疑问成为暴跌主因,特别是香港股市暴跌,银行等大市值股票暴跌影响A股。黄认为,A股经历前段急升后也有内在调整要求。

  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从海外市场看,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失业率和零售销售等数据下滑,加上华尔街投行花旗和美林上周相继爆出四季度巨亏,显示投资者担忧的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在成为现实,“全球股市低迷,令处于相对封闭状态的A股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

  而A股市场本身,近期也面临来自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压力。

  政策面上,央行上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5%,显示了管理层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决心。

  资金面方面,中国平安公布再融资计划,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按照1月18日收盘价测算,中国平安此番再融资规模高达近1600亿元,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再融资计划公布首日,中国平安应声跌停,投资者的惧怕心理已表露无遗。

  与此同时,股改后等待上市的大规模“限售非流通股”,也被市场视为高悬在2008年股市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统计显示,2008年排名A股权重前100名的上市公司“大非”解禁总额将高达近万亿元。

  实际上,除了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因素之外,市盈率畸高本身也为A股市场埋下了调整的最大“伏笔”。据新华社电

  沪深逾860只股票跌停

  沪指连破4800点、4700点和4600点三大整数关口,创单日下跌点数之最

  本报讯(记者 周炯)受周边股市罕见暴跌影响,昨日沪深股市继续大幅下挫,跌幅双双超过7%,创下2007年6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日跌354.69点,刷新自A股市场诞生以来沪综指单日下跌点数之最。两市个股普跌,仅24只交易品种上涨,跌停个股超过860只。

  上证综指当日跳空近百点,以4818.00点大幅低开,此后一路震荡下挫,相继跌破4800点、4700点和4600点三大整数关口,最多时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超过400点。当日沪指报收于4559.75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22%,全天振幅则达到6.23%.

  深证成指当日跌破16000点整数关口,报收于15995.85点,跌幅也达到7.06%.

  股指大幅下挫令沪深两市再现普跌,仅分别有16只和8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3只个股涨停,跌停的个股则超过860只。

  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578.82亿元和803.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港股跌穿“牛熊分界线”

  金融界人士称,此举显示港股“相当危险”,小散户不应再冒险持股

  本报讯(特派香港记者 付可)受全球股市下挫影响,昨日香港股市继续暴跌,其间一度急挫近2000点,创历来最大点数跌幅。恒生指数到中午前就失守22000点,收市报21757点,下跌2061点,跌幅超过8%,击穿被业界称为“牛熊分界线”的250天移动平均线。

  昨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恒指跌了2000多点,是相当大的跌幅,主要是由外围因素引致。“我会与有关中介机构及监管机构继续协调,留意市场的发展。”曾俊华继前日出声预警后,昨日继续提醒投资者要谨慎、量力而为。

  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香港股市前、昨两日出现恐慌性抛售行情,仅昨日市场成交就达1557亿港元。恒生指数跌幅在亚洲股市中排第三,仅次于印度和新加坡。单是前日一天,香港股市市值就蒸发约一万亿元,而昨日香港股市市值再度蒸发逾万亿元。

  香港多位金融界人士都提醒股民称,如果近端无重大利好消息,则建议股民尽快清仓离场。金融界人士表示,“牛熊分界线”如此轻易被击穿,表示港股已经进入相当危险的阶段,小散户不应该再冒险持股。

  据了解,“牛熊分界线”被香港金融界人士称为港股晴雨表,当恒生指数超越分界线,则表示股市将进入牛市,而如果指数低过这条线,则表示股市很可能会进入漫长熊市。1997年以后,香港股市曾于“金融风暴”和“科网股破灭”期间击穿这条分界线,随后港股即时进入熊市。直到SARS风暴之后,香港恒生指数重回“牛熊分界线”之上,港股也宣布进入长达4年的牛市。金融界人士表示,港股昨日击穿分界线,是否意指港股将自此进入熊市,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但市场人士较为一致的看法为,市场悲观情绪短期内无法扭转,相信港股下跌目标为21300点。更有悲观者表示港股有可能下探到20000点以下。

  上周已说港股“牛市已过”的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表示,大市肯定见熊市,只差是“小熊”还是“大熊”。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1月21日全球股市大幅下跌,集体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部分股市创下2001年“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北美方面,美国纽约股市由于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加拿大股市S&P/TSX综合指数下跌4.8%.

  欧洲方面,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5%.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48%,收于5578.20点;

  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6.8%,收于4744.15点,为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7.2%,收于6790.19点,是200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21日,拉美第一大股市巴西圣保罗股市的博维斯帕指数重挫6.6%,收于53709.11点。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的梅尔瓦指数大幅下跌了6.27%,收于1876.87点,创下了2006年11月来的新低。

  秘鲁利马股市的IGBVL指数下跌了8.35%.

  哥伦比亚波哥大股市的IGBC指数下跌7.65%.

  智利圣地亚哥股市的IPSA指数下跌5.11%.

  墨西哥城股市的IPC指数下跌4.56%.

  受全球股市下跌的影响,亚太股市在遭遇“黑色星期一”之后,昨日继续大幅下挫,其中东京股市日经指数跌至过去2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22日收盘时,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752.89点,收于12573.05点,跌幅达5.65%,是该股指2005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13000点心理大关。

  当天,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并导致股市短时间停盘,该指数最终收于1609.02点,下跌74.54点,跌幅为4.4%.

  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下跌528.24点,收于7581.96点,跌幅为6.51%.

  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73.89点,收于2978.41点,跌幅为5.5%.

  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393.6点,跌幅达7.1%,收于5186.8点,为2006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

  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下跌39.77点,跌幅为1.09%,收于3607.13点,为过去1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50.60点,跌至2866.55点,跌幅为1.73%.

  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875.41点,跌至16729.94点,跌幅为4.97%.欧洲主要股市全线暴跌。

  南非约翰内斯堡股市综合指数21日下跌4.16%,收于25423.69点。

  综合新华社电

  ■后市展望

  是不是熊来了

  有业内人士称,持续下跌并非牛市“逆转”

  一周以来的持续下跌,让沪深股市数万亿元总市值“人间蒸发”,也让尚未从反弹的喜悦中清醒过来的投资者不知所措。

  不过,投资者似乎不应为此过度悲观―――置身于中国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的背景下,这一波下跌显然并非牛市的“逆转”。

  国际金融巨头汇丰在其近日发布的“2008环球经济展望”中表示,虽然对欧美市场出口的放缓将可能使新兴市场的经济受到冲击,但预期美国减息所产生的流动性效应,可能会令新兴市场受益。汇丰预计,2008年新兴市场的GDP将增长7%,而中国增长幅度有望达到11%.

  而对于被称为股市“基石”的中国上市公司来说,2008年业绩仍有望保持高增长,尽管增速会较2007年有所回落。

  华安基金在其2008年A股策略报告中表示,无论是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还是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持续转移,“目前都没有发生趋势性的根本变化”。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兴市场投资总监马修・高帝也认为,新兴市场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保持在15%至20%之间,而中国市场2008年的预计回报率也将处于相同区间。“中国市场虽然不会再现2007年的大幅攀升,但回报率将依然处于各市场的前列。”高帝说。

  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中国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我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100%,今年上市公司业绩虽然放缓但一定的增速仍可预期,市场走牛的基础依然健在。此外,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趋于一致,而市值考核更强化了这种利益一致性,人民币继续保持加速升值的趋势,“奥运会即将举行”等支持本轮牛市的基础、推动力及其它因素都没有改变。

  而在财经评论员侯宁看来,中国股市虽然有可能在一波急跌后进入长期调整,但这并不代表失去希望。“只要能成功阻击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便有望实现‘软着陆’。”侯宁说,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充满希望的。据新华社电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国强 | 万国 | 侯宁 | 黄晓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