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新代表发言令人耳目一新

  大学生村官、农民工、80后年轻人成为新一届人大代表。770名代表中的452名新面孔德才兼备,善于学习调研,密切联系群众,思维活跃,体现出新的风貌。

  连日来,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许多新代表准备充分,争相发言,表现出强烈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不怵头,少框框”

  “开幕式后,我认真学习了郭金龙代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哎,建中,我们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是审议,不是学习,我们是代表全县43万人民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哪些是实事求是到位的,哪些还要补充完善。咱们发言可得用法言法语。”密云团在审议中,来自溪翁庄镇的王建中代表一张嘴就被同样是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的赵利亚纠正了一把。

  “建议稳定农副产品价格要政策跟上,从源头抓起”,“京郊基础设施运营应有预算安排,中水处理、路灯维护、道路维修等应纳入公共财政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要充分发挥生态涵养水源保护区的功能,政府还要协调统筹,加大维护运行费用”……在随后的发言中,张玉良、杨瑞、李其军等代表竞相发言,各抒己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天立代表告诉记者,密云20位人大代表中,新代表就有13人,他们不怵头,少框框,履职意识强,表达热情高。反映选区意愿充分,他们已提了1个议案12个建议,显示了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深怀为民之心,认真发挥人大作用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发言令人耳目一新”

  “从2008年开始,土地出让金就要进入政府预算收入,请问列在哪个项目下?”在西城团的分组审议中,章轲代表话音刚落,代表们的目光便齐刷刷地投向这位年轻人。这个问题够专业,问这个问题的小伙子够内行!虽然是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但财会专业出身的章轲审议起《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报告》时,一点不怵头。100多页厚的报告他读得懂,门儿清。“土地出让收入是政府预算收入中很大的一部分,有的地方能占到政府预算收入的40%以上。2008年北京土地出让收入能有多少?我觉得有关部门可以把这个内容给代表适当解释一下。”

  西城团第一小组的20多名代表中半数是新当选的,审议中,他们发言踊跃,不是念稿子,而是脱稿发言,有的一说20分钟。在现场听取代表建议、回答提问的市财政局副局长郭文杰感慨地说:“今天听到了很多高水平的发言,人大代表特别是新当选的代表见解独到,发言有理有据,提问有针对性,不讲套话,确实令人耳目一新。”

  “我们来自基层”

  “我们来自基层,群众有许多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我们带到会上,以得到政府有关方面的重视。”宋世媛代表说。

  来自天通东苑第三社区居委会的赵楠代表告诉记者,她准备的议案主要针对一些业主通过转卖房屋的方式避交拖欠了物业费的问题。“天通苑是一个大型社区,居民众多,我来自天通苑,所以关心的问题也与民生息息相关。”

  在宣武团的50名人大代表中,新代表就有31个,占了代表总数的60%以上。他们许多人来自基层,代表性强,给分组审议带来新视角、新气象。

  石景山团一位经历了三届人大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新当选的代表,提出的议案既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又有自己专业之外的建设性意见,充分显示了新代表积极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RJ042RJ037RJ214RJ200RJ179RJ17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