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省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摘要)(图)

  武四海

  一

  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常委会共收到提案3389件,其中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集体提案559件,委员提案2830件。经审查予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的3240件,占提案总数的95.6%。
未予立案,作为意见建议送有关单位参考或以其它方式处理的149件。截止到2007年底,九届省政协的提案已办复3234件,占立案总数的99.8%,按时办复率99.8%。在已办复的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部分解决的1714件,占办复总数的53%;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913件,占28.2%;因政策、体制和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已做了解释说明的607件,占18.8%。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者对提案答复的反馈意见1873份,其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的1794份,不满意的79份。对提案者提出不满意的答复,提案委员会逐件做了分析研究,分别责成有关单位,再次进行了办理和答复。

  二

  本届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利用提案履行职能:

  一是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建设沿海强省,是我省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也是委员们非常关注的重点问题,共提交了467件提案。民建河北省委员会《关于调整投资战略,促进我省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提出了激活民间资本、改善投资环境、把准政府投资投向等五项建议。省政府把该提案列为重点办理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优化我省投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员会就搞好我省重点项目建设提出提案,建议进一步健全重大项目的培育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管理制度、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等。省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在拟定的《河北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中采纳了提案建议。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河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委员们一直呼吁的重点问题,共提交了321件提案。赵明晨委员《关于建立健全维护进城农民工合法权益长效机制的10项保障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就农民工保护问题提出了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实行法律援助等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2005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工作的通知》,就优化就业环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八个方面做出规定,进一步改善了农民进城就业工作环境。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委员们普遍关注,共提交了328件提案。民盟河北省委员会《关于加快发展我省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的提案,提出了提高我省农产品竞争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开拓农产品市场、建立农产品基地等建议。省政府认真采纳提案中所提意见,责成省中小企业局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和《主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并积极开展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认证工作,对发展我省农产品加工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马占元等委员提出的《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尽快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的提案,省交通厅高度重视,经过多方努力,我省8个部门联手打造开通了农产品“绿色通道”。

  四是以提高公民素质为重点,大力发展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大力发展科学教育文化事业,是提高公民素质,增强综合实力的基础,委员们高度关注,共提交了305件提案。民革河北省委员会《关于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建议》的提案,就我省教育公平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省教育厅认真吸纳提案建议,采取了六项具体措施,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促进了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师资配置的均衡化。民进河北省委员会《抢抓先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提案,被省委宣传部列为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内容认真办理,明确了四项主要任务和十七项具体工作,促进了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五是加强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民族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共提交了302件提案。刘云泽委员《关于加大滹沱河污染治理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就滹沱河综合治理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省政府为此召开专题会议,对沿岸91家主要排污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点排污企业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测仪,累计投入治污资金3905万元。沿岸正定、藁城、深泽三个排污大县,都规划了城市污水处理项目,措施落实后滹沱河水污染问题将得到解决。

  六是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健全民主制度,使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力,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内容,共提交了128件提案。民建河北省委员会《关于改革我省公共财政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建议》的提案,对改革我省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提出了建立跟踪监督与绩效问责制等六项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作了批示,要求财政厅认真研究办理。2005年,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了《河北省省级预算管理规定》。民盟河北省委员会提出的《发展法律援助事业,构建我省和谐社会》的提案,省司法厅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起草了《河北省法律援助条例》(草案)。该《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于2007年9月1日正式实施。

  三

  五年来,省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紧密结合实际,在探索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领导,重视支持提案工作。一是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省政协主席、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到会讲话,主管副主席主持会议,对承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省委、省政府领导每年都对重点提案给予批示,本届以来共批示了149件(次),其中省委书记批示20件(次),省长批示13件(次)。三是省政协主要领导经常分析和研究提案工作。四是省政协主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经常对提案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要求各专委会把提案工作与专委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将专委会的调研成果转化成提案。目前,省政协的提案工作已形成领导重视、多方支持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也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为保证这项工作的落实,常委会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帮助委员增强利用提案参政议政的意识,提高委员书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向委员提供信息材料。三是发挥党派团体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四是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重点提案参考题目,寄送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供书写提案时参考。五是严把审查立案关。

  (三)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落实见效。一是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九届一次会议以来,赵金铎主席先后到省工商局、省中小企业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视察督办每年的政协1号提案。2007年7月,省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旺到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视察督办了有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提案。省政协各位副主席每年也都选择1件以上的重点提案进行督办。二是省政协常委会督办。省政协常委会每年三季度都听取省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充分肯定省政府提案办理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办理工作提出建议,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的开展。三是联合省政府办公厅督办。四是选择难点问题现场协商办理。

  (四)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制定了《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转发,这在我省政协提案工作历史上尚属首次。二是编印了《河北省政协提案工作制度汇编》。三是修改了《河北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新《条例》经九届省政协第十四次常委会讨论通过,对规范和推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各方协调联动,搞好提案“大合唱”。一是认真搞好重要选题的联合调研,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形成高质量提案。二是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协商撰写提案事宜,努力提高集体提案质量。三是每年全会后,按照政协各专委会的工作分工将提案进行分类,送各专委会参考,选择督办,并借鉴提案中的问题进行调研,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四是联合进行督办。五是参与省委、省政府“开门办案”活动,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六是从省直有关部门聘请了81名提案工作联络员,形成提案工作的专、兼职队伍,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六)重视舆论宣传,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几年来,《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乡音》杂志等省内外主要报刊,共刊登我省提案工作稿件150余篇。有关介绍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新闻稿件,连续几年获得河北省“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好新闻”一等奖。《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开辟了专版、专题,定期对提案工作进行追踪报道。

  四

  回顾总结九届省政协提案工作,主要有以下六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支持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利用提案参政议政,并在多种场合对办理政协提案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领导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列入工作日程,每年选择重要提案亲自督办。正因为有了领导的重视支持,省政协提案工作才有了蓬勃发展的今天。

  (二)委员积极参与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坚实基础。政协委员是提案工作的主体,没有广大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的积极参与,提案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省广大政协委员对提案工作积极支持,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涌现了不少利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分子。正是因为广大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的积极参与,省政协的提案工作才生机勃勃,充满了活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可靠保障。提案工作是一项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很强的工作,没有制度化建设,做好提案工作就缺少必要的依据。五年来,省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为提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四)开展多层次督办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力手段。提案工作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提案的办理落实上,督办是促使提案落实见效的有力手段。九届省政协进一步加强了督办工作,逐步形成了政协领导牵头,多层次督办的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提案的落实见效。

  (五)各方积极配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强力支撑。提案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没有多方支持和配合,提案工作很难做实、做好。多年来,正是有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的积极参与,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密切配合,才使我省政协提案工作出现了“大合唱”的良好局面。

  (六)不断改革创新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不竭源泉。省政协提案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用新的实践和新的探索来推动提案工作的进展。五年来,建立了提案工作联络员制度,使省政协提案工作有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队伍;提高了交办会的层次,使提案交办更具权威性;完善了多层次督办提案制度,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开展了提案工作“大合唱”,使提案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五

  新一届省政协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在此,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几点设想和建议:

  (一)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提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也是一项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新一届省政协应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提案工作,在中共十七大精神的指导下,坚持解放思想,促进社会和谐,使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广大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参加单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为中心,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为建设沿海经济和社会发展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通过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情况通报等方式,确保提案质量;要继续坚持多层次督办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努力提高办理质量;要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组织联络、督促检查、协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服务态度好的高水平提案工作队伍。

  (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开拓提案工作新局面。新一届省政协应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手段。要通过健全领导机制和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使提案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加强与多方面的联系协调,进一步搞好提案工作的“大合唱”;要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使提案工作的发展与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进程相适应,与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相适应。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