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铁掘隧道再致地面沉降 开工至今3次“地陷”

  港铁九龙南线工程地盘出现沉降,这是该项工程至今第3次地陷。图为去年梳士巴利道路面沉降,工人在场抢修。 文汇报图

  中新网1月23日电 香港九龙南线铁路工程的隧道挖掘工作,令东涌线奥运站地面出现沉降,港铁需采取紧急补救工程,以及为路轨加垫碎石以免路轨移位影响行车安全;而站旁的大型购物商场奥海城更出现路砖下陷及墙脚裂开,裂位阔3至5厘米不等,并深至10厘米。工程师指,若沉降恶化可能会令路轨移位对列车行驶构成危险。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连接尖东至南昌站的九龙南线的一段全长3.8公里的地底铁路,于06年展开工程,预计09年完成。目前挖掘工程已挖至地下9米的深度,位置邻近东涌线奥运站。

  日前,有关方面发现在九龙南线地盘旁的奥海城第2期,路面的路砖多处下陷,呈现凹凸不平,外墙墙脚多处出现长长裂口,阔度3至5厘米不等,深度更达至10厘米,并明显有沙泥外露的裂痕。

  港铁发言人表示,工程人员近日发现挖掘工程令奥运站的地层泥土出现移动,但对奥运站一段的东涌线及机场快线路轨并未造成影响。为了巩固路轨及确保行车安全,工程人员已为路轨加垫碎石,防止路轨移位。他又称,港铁在工程开始前已预期隧道挖掘期间可能会出现沉降,故设立了监察制度监察沉降的情况,当发现奥运站出现轻微沉降后,已实时采取补救工程,包括加强钢桩、支顶及灌泥浆等,阻止沉降恶化。

  注册结构工程师黄泽恩表示,掘挖隧道会令隧道两旁的泥土流走,导致沉降。一般而言,若沉降幅度超过2.5厘米便值得关注,路面也会出现明显裂痕。而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工程师卢觉强则表示,路轨本身有拉力,若沉降幅度不大,不会影响安全,但若沉降恶化,可能拗裂路轨或令路轨移位,港铁须小心监察。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得悉事件,双方正保持沟通,局方亦知道港铁已在地盘安置监察系统,能预测未来沉降,可及时采取措施防止问题恶化。

  九龙南线工程至今已3次引致“地陷”意外,首次在06年12月,当时钻挖工程引致西九龙港景峰对出一段地面沉降3米,工程一度停顿;第二次是去年6月,工程令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一段路面下陷1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