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档案馆征集奥运资料 250份珍贵档案现身

姜翠华等运动员参赛时的服装及器械。
姜翠华等运动员参赛时的服装及器械。

刘长春在1932年奥运会赛场上。
刘长春在1932年奥运会赛场上。

    留存奥运辉煌 刘长春之子捐出珍贵“老照片”

  1909年刘长春生于大连,近百年后,夏季奥运会第一次走进他的祖国,而他的4位同乡已经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新中国116枚奥运金牌的璀璨星光中;1932年刘长春以中国唯一一名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52年后中国人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60年后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同为大连人的曲云霞、冷春惠分别站在了奥运会女子1500米跑、女子柔道比赛的领奖台……从刘长春开始,大连这座城市注定要在中国体育史册中留下浓墨重彩。

悠悠百年,大连籍运动员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鼓舞下,不断地超越自我,创造着个人的辉煌,也为大连赢得了骄傲,为中国赢得了骄傲。所以,昨日当城市记忆工程“奥运在大连”专题档案资料捐赠仪式举行的时候,面对那些已经泛黄的照片,面对那些曾经陪伴运动员征战赛场的服装、器械,面对那些记录了光荣、梦想、和平与友谊的物件,所有的人都不禁感到一阵阵激动,因为它们燃起了我们心中留存的城市记忆中的奥运辉煌。

  250份捐赠品:铭记大连的奥运瞬间

  城市记忆工程“奥运在大连”专题档案资料征集活动,由市档案馆于去年10月启动。以迎接北京奥运为契机,以征集与大连相关的奥运人物、奥运活动的档案资料为主要内容。通过对大连籍优秀运动员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集中展现大连体育事业的辉煌成就。通过征集我市人民群众参与奥运的活动资料,反映大连群众体育事业的蓬勃生机。专题征集工作得到了市体育局的支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得到了大连籍众多运动员、教练员的鼎力支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征集珍贵的档案资料250余份。

  体育先驱刘长春,1932年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其子大连理工大学刘洪图教授拿出了自己珍存的父亲的全部照片资料,其中包括刘长春当年在美国比赛、活动及其在国内生活、工作的63幅珍贵照片。张学良赠送给刘长春的一幅题词生动地刻画了这位中国奥运第一人的风貌、品格:“不怕死、不爱钱,丈夫决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

  国家自行车队教练李红心培养的运动员曾六次获得世界冠军,在三个自行车运动项目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带领国家队四次参加奥运会并取得优异成绩。他捐赠出他的得意弟子王艳获得女子自行车争先赛世界冠军时的比赛用自行车,价值十余万元。

  大连著名田径运动员曲云霞,曾获得3000米田径锦标赛世界冠军,至今是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是中国田径史上第一块奥运会中长跑项目奖牌获得者。她向档案馆捐赠了她珍藏的奥运会、亚运会领奖服,照片资料以及亚运会期间外国朋友赠送的纪念品。

  姜翠华是大连普兰店走出来的女子自行车世界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铜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赛场上自行车奖牌零的突破。姜翠华将参加悉尼奥运会时的比赛用运动服和运动帽及其他珍贵档案资料100余份都捐赠给了档案馆。

  著名的足球教练迟尚斌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参加了2008可口可乐大连地区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在捐赠仪式上,他与其他五位奥运火炬接力手一起把他们参加选拔活动的档案资料捐给了市档案馆。

  “守在茅庐”:请来的资料找回的历史

  挖掘、获得、整理这些珍贵的“奥运在大连”档案资料并不容易。记者从市档案馆征集处获悉,早在去年8月份,这一专题征集活动就开始筹划。“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征集处的工作人员说,“自刘长春开始,近百年的时间,大连籍优秀运动员层出不穷,如何发现线索,如何找到他们,又如何说服他们捐出凝集了他们毕生成就的珍贵物品,对我们来讲都是严峻的考验。”

  在市体育局的帮助下,征集工作首先从刘长春的后人开始。古人有“三顾茅庐”,档案征集工作者为了留存城市的记忆,恨不得“守在茅庐”。“第一次拜访刘洪图教授是在去年9月份,我们买了一个漂亮的花篮以示尊敬。此后我们又多次联系、拜访,最终感动了刘教授,欣然捐出现存的所有老照片。”

  更让工作人员感动的是,在刘洪图家中,有3幅上世纪70年代末刘长春参加全国体育总会等活动与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它们原本是镶在镜框中挂在房间里的,为了捐赠,刘洪图专门取了下来……

  在曲云霞捐赠的档案资料中有两份尤其让人印象深刻。一份是一件广岛亚运会纪念 T恤,署名是良子·有里。这是当年这位日本小朋友送给曲云霞的生日礼物,曲云霞珍藏至今。在赛场上,各国选手奋力拼搏;在场下,友谊长存。另一份是当年曲云霞在参加全国运动会时打破女子1500米跑世界纪录后,国家发的证书。“这是我人生最辉煌的时刻,也是中国体育辉煌的瞬间。”曲云霞说。

  姜翠华捐赠的材料中,最震撼人心的是14张兴奋剂检测书,有中国的,有外国的。据说,姜翠华参加国内外比赛每次都要保存兴奋剂检测报告———她要用事实证明,中国健儿是清清白白取得好成绩的。14张检测书,就像14座丰碑,记录着姜翠华和像姜翠华一样的中国健儿的风姿与坦荡。

  城市记忆工程:

  你的历史也是城市的历史

  据不完全统计,仅近两届奥运会已有30人次大连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赛,迄今大连籍运动员已为国家赢得4枚奥运金牌。1996年第26届奥运会上,王军霞夺得5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田径金牌零的突破;在2000年第27届奥运会上,丁美媛夺得一枚举重金牌,并破3项世界纪录。姜翠华在第27届奥运会上,夺得500米计时赛的铜牌,是我国自行车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我们希望更多的运动员和运动员亲朋能够加入到档案资料征集中。”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奥运在大连”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征集内容有:奥运纪念品包括为纪念2008年奥运会公开发行的纪念品;奥运人物档案资料,包括大连籍奥运会运动员、教练员的各类档案资料、实物档案资料,如征集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奥运会时的各种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运动器具、运动服、奖牌、证书等。此外,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奥运会时的图片资料也是征集对象。

  “你的历史也是城市的历史。”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说,这也是大连城市记忆工程启动的初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