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严防土地成为集团式腐败新温床

  《瞭望》文章:严防土地成为集团式腐败新温床

  深追腐败,以儆效尤,用铁腕遏制以土地谋私利的“集团腐败”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梁钢华

  明知县级政府并无农用地转用和审批权限,但广东开平市却在短短3年内炮制9714份假材料,非法批地近3万亩。

日前,涉案的“问题书记”、“问题市长”被责成撤职,开了基层党政一把手因土地问题而同时被“一票否决”的先河。

  本刊记者近日深入调研发现,开平市打着加快地方发展旗号而大肆非法批地的背后,是一些基层干部利用土地求政绩、谋私利的不良风气在抬头。当前,圈屯、炒卖土地,正成为一些地方官员在地方国企和相关国有资产逐步转制后,进行集团式腐败的新焦点。

  “两低现象”凸显腐败新动向

  开平是广东著名侨乡江门市辖下的一个县级市。该市3万亩非法批地案因其土地数量庞大、集体顶风作案情节恶劣等而震惊世人。而3万亩土地批出后,并没有相应的项目跟进。

  据查,在2002年5月至2005年9月,开平市、镇两级政府无视无权转用和审批农用地的“红线”,一方面擅自将集体农用地视作国有未利用地,另一方面打起当时县级政府有权审批15亩以下的国有未利用地的“擦边球”,化整为零地把土地分批拆开成15亩以下的面积,在市内自行审批。短短3年间,全市共非法炮制假材料近万份,非法批地近3万亩。

  更为恶劣的是,在全国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期间,开平市政府不但没有纠正其违法行为,反而继续违法审批土地;在接受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督办期间,开平市有关部门又拿出虚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以欺骗手段应对上级的调查。

  据了解,开平3万亩非法批地案除数量庞大、集体顶风违法、欺上瞒下等特点外,还存在突出的“对历史闲置地利用率低”、“新批地开发率低”的“两低现象”。

  专家和干部群众向本刊记者表示:这集中反映了继“转制”之后,一些地方的“集团腐败”正集中瞄准土地。

  首先,开平对全市历史闲置土地利用率低,大量上世纪90年代批征的土地尚未开发利用,近几年又大量新批征用,呈现“旧地不用又批新地”的奇怪特征。

  记者沿325国道在开平境内的各镇、街采访时,发现原为良田、现被填平的闲置土地随处可见,延绵成片,在水口镇和百合镇尤其多。这些闲置地有的杂草丛生,有的干脆红土朝天,令人痛惜。

  开平市委一位干部告诉记者,这些闲置地其实很多是上世纪90年代遗留下来的,至今仍未重新开发利用。“有那么多的闲置地不去想办法盘活使用,为什么偏偏要另行征地、填埋农民赖以生存的耕地呢?我实在是想不通啊。”他痛心地说。

  其次,非法新批新征的近3万亩土地利用率更低。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蓝社宜向记者证实,开平市前几年非法批准土地3万亩,但实际在建或已建成的只有2300亩,开发比例只占7.7%。

  记者采访的许多专家和实际工作者表示,开平市的一些地方干部,“大批地,少项目”现象,说明他们是在打着促进地方发展的旗号,一方面求政绩,一方面以炒地大肆谋取私利。

  据多位知情人士介绍,开平市基层领导敢于顶风违法批地,而且公然对抗上级检查整治,最大的动力是以地谋私。

  他们说,“领导干部搞土地腐败的门道多着哩。发包填地工程,‘四通一平’工程,土地买卖,减免新增建设用地相关费用,克扣征地款,等等,一些手握重权的领导,都可以通过这些环节谋取巨额私利。”

  “招商少项目、政府低收益的现象,戳穿了政府‘因公违法’的骗局。实际上,镇主要领导自始至终掌控着填建地和炒卖地的主导权,说其为‘炒地领导’毫不为过。”他说。

  本刊记者接触的多位参与填建开平非法批地的建筑界人士透露,这几年开平市、镇两级从农民手里征来的土地价格每亩仅一两万元,但到最后卖到开发商手中时大多数已被炒卖了五六手,价格最低也升至16万元/亩以上,贵的已超过100万元/亩,而主导者正是当地的主要官员及其亲属好友。

  “非法征地的背后,其实是市、镇两级领导主导的征地生意。”他们说。

  对涉案领导干部坚决问责

  “政府巨大的土地整理投入,实际上只是养肥了少数的市、镇主要领导干部。”开平市一位干部告诉本刊记者。

  深入开平各乡镇农村采访可以看到,由于征地价格严重偏低,也没有妥善处理好失地农民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安置补偿和保障,给被征地农村的社会和谐稳定留下了隐患。

  在非法批地最为严重的水口镇,这里连续两届党委政府共非法征用农民土地6000多亩,许多村民已无以为生。记者走访该镇的后溪、松竹、寺前、梁边等多个村子了解到,当地政府从农民手中征地后补偿的价格最高每亩仅为2.6万元,最低仅为每亩4600元,除了村集体留用的部分,农民实际只拿到很少的征地款,没了生活出路。

  “现在全村大多数耕地被低价‘强行征卖’了,村民们只能靠打点零工赚点生活费,或是让子女出去打工寄钱回来,很多上了年纪的失地农民甚至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松竹村农民冯旺对记者说。

  “对于这么一宗惊天大骗案,除撤销有关责任人的领导职务外,还应追究其法律责任,特别是腐败问题。”这是记者在开平调研时当地干部群众说的较多的一句话。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说:“一些地方官员无视土地法律法规,胆大妄为,根本原因在于违法成本低”,这助长了官员卖地谋私,企业、开发商屯地待涨的新“集团腐败”现象。

  他们建议说,对于这样一起有组织的重大非法批炒卖地案,相关负责人、重大嫌疑人除应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外,还应追究问责其以下的相关法律责任:

  一是应追究问责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根据监察部以及国土资源部的通报,此案不仅涉及的土地面积巨大,而且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督察组现场督办期间,当地有关官员拿出虚假的“一套又一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以欺骗手段应对上级的调查”,应当属于情节特别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理应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切实避免以纪代罚和以罚代刑现象。

  二是应追究问责相关人员的腐败问题。丁力研究员提出,当前,在地方国企和相关国有资产逐步转制后,一些地方官员已把谋取私利的焦点放在炒卖国家土地上,土地已成为各地官员“集团腐败”的温床。

  “对开平这起非法征地大案,绝不能只对当事人撤职了事,还应严查他们的腐败问题,以达到‘敲山镇虎’的警示作用。”开平市不少干部群众建议:为实现司法回避并加大彻查力度,建议采取异地司法介入的方式,不查出相关土地腐败分子并实施司法问责,绝不收兵。□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