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咱农民工的心里话能直接到人代会上讲了”

  新华网广州1月23日电(记者孔博、赵博)“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的统计有没有纳入外来工?如果有,是放在城镇还是农村的部分?”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农民工代表”张志亚就广东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主要指标频频向相关政府部门“发难”。


  36岁的张志亚来自苏北农村,现在是深圳一个工业园区物业管理公司的经理。在2007年11月举行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张志亚与其他5名外来工被选举为广东省人大代表。1月17日,他们代表广东2000多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出席了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张志亚说:“农民工代表走进国家权力机关,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这个群体的重视和关心。”

  “听说我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园区的外来工们特别高兴。他们跟我说,张代表,你要把外来工最真实的声音反映到高层权力机关去啊!以前,农民工遇到不公平待遇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常常不知道去哪里反映,有时向某些部门反映后不了了之,但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农民工的代表直接向国家权力机关来反映,人代会上能听到农民工的声音了!”

  来广州开会之前,张志亚多次走访了深圳的外来务工人员,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对外来工工资增长缓慢、进一步发挥工会维权职能、外来工社保和医保“异地接转”等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准备在省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议。

  “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让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但很快就感觉到责任很大,必须学会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当前存在的问题,要着眼于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政府越来越关注民生,"三农政策"让农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农业税取消了,种田有补贴,还千方百计增加就业途径,让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机会进城工作。”2001年,张志亚放下村支部书记的“官”不当,怀揣1000多元钱来到深圳,从保安员做起,一番奋斗之后,2007年6月晋升为物业管理公司经理。

  张志亚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国家和地方都重视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出台了《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但关键是要严格执法和落实。农民和农民工占我国人口的很大比例,这个群体的权益如果得不到很好维护,就会成为很大的不和谐因素。”

  张志亚不仅对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也对环保、食品安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外界有些人怀疑农民工人大代表是"作秀",没有实际意义。但我就是要让他们知道,我这个代表是有用的,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和主人,要对城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占我国人口相当比例的进城务工人员的民主权利日益受到重视和落实。2007年以来,在外来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的各级人大中相继出现了“农民工代表”的身影,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也将出现“农民工代表”。

  张志亚兴奋地说:“政府越来越开明、透明,愿意倾听基层的声音,咱农民工的心里话可以直接到全国人代会上讲了!”

  “我希望与时代同步,与常人同行。”当被问及为何有奋斗不息的动力的时候,荣获第18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盲人王结如是说。

  家住福州市台江区广德小区6号楼的老人许秀贞,已86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我是低保户,唯一的女儿也是低保户,她自己身体也不好,不可能天天来看我。”她对记者说,“我去不起养老院,但社区请护理员来照顾我,不要钱,比在养老院还好,女儿也可以放心了。”

  38岁的李少华,是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的低保人员,前些年得了尿毒症。2004年,他进行肾移植手术后,不能受累,还要常年服用抗排斥药物,四口之家陷入生活困境。2005年,南昌市西湖区在贫困户中开展了大病救助,让李少华一家又看到了希望。

  “火车进藏"火"了西藏旅游业,也带动古老藏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拉萨市娘热民俗风情园负责人多布杰兴奋地对记者说。

  天很冷,安徽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概率统计系大三学生程江涛心里却充满暖意。这学期,她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国家支持贫困生的各项政策让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我相信明天会好的,我对未来充满信心。”穿着朴素的程江涛语气坚定而有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