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入联公投”已成鸡肋民进党骑虎难下

  人民网1月23日电 《澳门日报》今日社论说,引起中外高度关注的三月二十二日“入联公投”绑2008“大选”出现变数。台联党主席黄昆辉日前向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建议,“入联、返联公投”都应与“大选”脱钩,交由“立法院”协商,再提出一个共识版。


  对此,谢长廷回应称,如果要举办“入联公投”就一定要通过,否则对台湾伤害太大。他赞成“入联或返联公投”应该交由各政党协商,因为“入联公投”是台湾的共同利益,应该超越党派。二十一日他将自己的见解与陈水扁交换看法。

  “独派”大老辜宽敏日前在一场座谈会中也表态,政权绝对不能妥协,但政策可以妥协。为了谢长廷能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保住政权,什么政策都可以妥协。

  另外,绿营选前规划,在全台村里社区成立一万个“入联公投促进会”,基层组织的计划近日已紧急叫停。

  此前,尽管大陆多次警告“入联公投”是“法理台独”,只会将台湾推向危险境地,美国也一再强调“入联公投”是挑衅、错误政策,陈水扁当局始终摆出一副丝毫不会让步的态度,继续推动台湾“入联公投”。但面对党内越来越强烈的不同声音,陈水扁能否顶得住压力,继续推行“入联公投”绑2008“大选”,仍须拭目以待。

  社论指出,其实,民进党内部对“入联公投”的不和谐声音早已有之。在“立委”选举前,扁谢对“公投绑大选”就有不同的想法。谢长廷一直认为,“入联公投”一旦推出就一定要通过,如果有可能通不过,不如不办。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遭遇滑铁卢后,陈水扁辞去党主席,并允诺“大选”由谢长廷完全主导。谢接任党主席之后,其“入联公投”的“非主流”观点得到更多的认同。

  另外,“立委”选战失利与两项“公投案”(讨国民党党产和反贪腐公投)遭否决,使民进党希望通过“入联公投”抬拉其2008选情的“如意算盘”极可能落空,也使“入联公投”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据分析,今次“入联公投”通过的可能性较低。今年的“立委”选举中,政党的投票率为百分之五十八点三,民进党所推动的“讨党产公投”领票率仅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也就是说,有百分之四十五点二领了政党票的选民同时领了“公投”票。

  二○○四年“大选”的投票率百分之八十点三、两项“公投”(强化“国防”和对等谈判“公投”)的领票率分别为百分之四十五点二与百分之四十五点一,也就是有百分之五十六点三和百分之五十六点二的“总统”选民同时领了“公投票”。

  社论指出,两次“公投”对照,显示选民同时领“公投票”的比率趋降。如果三月二十二日“大选”仍维持在现行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二的水平,“大选”投票率即使百分百,“公投”领票率也无法越过百分之五十的第一道门槛。

  目前,民进党想要撤回“入联公投”也有难处。台湾“中选会”表示,台湾“公投法”规定提案领衔人向“中选会”领取联署人名册格式之后,就启动第二阶段联署提案,除非最后合格联署人数不足,否则没有撤案机制。目前,蓝绿阵营的“返联与入联公投”第二阶段联署名册分别逾一百五十五万和二百七十二万人联署,已跨过第二阶段联署门槛。

  “入联公投”已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让民进党骑虎难下。正如前“行政院长”唐飞所言,民进党做的很多事情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决定。加入联合国的前提一定要是个国家,按此逻辑,推动台湾“入联”前必须先进行“独立公投”才对。但陈水扁当局不敢搞“独立公投”,却打擦边球,搞“入联公投”,争取选民支持,既荒谬,又可怜! (来源:人民网-海峡两岸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