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中餐馆招工陷困境 无身份和经验新移民遭拒

  因为抓非法移民厉害,雇主雇人都要看身份。华埠职业介绍所的人潮虽然依旧汹涌,找工机会却减少。(美国《世界日报》/曹健 摄)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华人餐馆招聘当前陷入一个困境:雇主怕被查,对新员工的身份和经验要求苛刻,新移民工人出于对风声鹤唳的反移民风潮的恐惧,面对外州的中餐馆裹足不前,这导致了餐馆招工难,新移民找工难的状况。

  曼哈顿华埠的职业介绍所在寒冬之际依然是人头攒动,但业者表示,成交的比率却并不高。
不是雇主嫌应征者没有身份和经验,就是找工者嫌外州的中餐馆距离纽约太远。

  目前的全美中餐业的雇用情况是,雇主缺人手,但是符合条件的难求,虽然各个工种的薪水见涨,合法移民和熟手却越来越难找。愿意接受低薪工作机会的新移民,则被拒门外。

  在德拉瓦州开设自助中餐厅的张姓闽籍雇主表示,不是他挑剔应征者,而是外州抓非法移民的风声太紧,一旦有没身份的员工被抓,餐厅人手不足、生意无法维持是小,搞不好雇主还要被控告雇用非法移民、窝藏等刑事罪名。雇主对此都怕了。

  一周来每天到华埠职业介绍所找工的福州长乐新移民林功表示,他来美才一个多月,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合法身份,纽约周边的外州餐馆都不要他,同意收留的都是佛罗里达、密西根等离纽约很远,巴士车程在10个小时以上的地方。

  林功说,他早就听说有些州的移民执法机构常到中餐馆抓非法移民,他不敢到这些地方冒险。他说,自己欠了七万多元偷渡费,一旦被抓遣返回国,就全完了,因此他必须小心,宁愿少赚点钱,也要保障自己的安全。

  餐馆业者在薪酬压力之下,不得不开源节流节省成本,亲自上阵,以便减少雇员,导致体力和精力透支严重。有些餐馆夫妻一齐做工,能省下两份人工,但一旦有工人请假或辞工,就难以找到应急的人手。这些家庭式的中餐馆比较排斥家族外的工人,也间接导致工作机会减少。(曹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