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现在买房还是卖房?用收益比和房价租金比自己测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的最后几个星期,北京的房价已经开始下降,最后一周跌幅超过了20%。”

  那么我们该怎样评估一个地区的房价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泡沫,从而尽量控制房价,以避免由于房价的下跌而引发经济衰退呢?

  大家知道,在衡量一个股票的价格是否被高估时,我们通常用的是P/E(PricetoEarning,国内翻译成市盈率,也就是股价收益比),也就是价格和所得之比。
比如宏利金融集团(ManulifeFinancial)的股票(纽约证交所:MFC)目前的P/E值在12到13之间,属于合理价位。而如果超过15就所谓overvalued(高估)了。当然,在个股的具体分析时,还要看那个公司是成长型,还是成熟型的等等,不过无论如何,要是超过20,就有泡沫之嫌了。同样,看一个地区的房价有没有泡沫,首先也可用一个类似的值来判断:P/R值(PricetoRent,房价和租金比),一般在10到15之间属于合理范围。如笔者目前居住的地区,一套二居室的豪华公寓平均价格在45万加元左右,而年租金在3万上下。P/R值15,虽还算合理,但显然房价已经不低了。

  大家可以按照这一方式计算一下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情况,在北京,平均房价在五环附近每平方米已经超过1万元,一套60至70平方米的房,至少要80万至100元万,而年租金能够收到3万至4万元应该是合理的,也就是P/R值在20至33之间,应该是比较高的。

  其次是房价和收入比,也就是当地的平均房价和当地居民的平均家庭年收入之比。一般在3到5之间属于合理,而超过6就离谱了。再拿多伦多来说事儿,多伦多这两年房价涨得也很快,平均一栋房子的价格从10年前的20多万涨到了40万加元上下,是所谓的“历史新高”。而多伦多去年年家庭收入是9万加币,从目前看房价收入比还不到5,虽然还没有泡沫,也已经快到上限了。

  而北京地区,如果以家庭年均收入10万元为基准,按照上面的房价计算就是6至10之间。当然中国的发展不能够完全按照国外的标准,但是,对于我们计算房价来说,这些基准标准还是可以参照的,至少我们知道中国与世界的差距有多远。

  以上两个方法只要用一个,就足以判断一个地区的房地产价格是否合理了。不过每个地区的房地产都有其特点,如果想再进一步研究,还有另一把常用的尺可以用来衡量。在北美,一般来说,房子每平方米的价格不应高于当地家庭平均月收入的一半。还是拿多伦多来说吧,平均家庭月收入在7500加元左右,而现在多伦多房价每平方米价格还没有超过3500加元,看来也还算合理。注意,在北美,一个房子或公寓的大小是指使用面积,不包括建筑面积。

  笔者在北京、上海和其他大城市的亲友都说,这三把尺里随便抽一把来量,他们所在的城市房价已经不是贵了,而是“巨”贵了,应该算是有泡沫了。那既然有泡沫,房价何时会跌呢?其实有没有泡沫和何时跌是两个概念。房价有没有泡沫是可以用以上三个方式来确定的;而有泡沫的房地产并不是立马就会跌的。耶鲁大学教授希勒曾准确预测了美国网络股泡沫的破灭。可他第一次提出网络股的泡沫是在1996年,离真正破灭还有5年之久。而就在这5年间,网络股的指数又涨了150%。我觉得判断房地产有否泡沫是以用数学的统计方式;而判断何时下跌则要用心理学。《纽约时报》有一个最精辟的论断:“当消费者不再相信住房的价格将上升时,价格就将下跌。”这和股票的何时下跌是一样的道理。

  另外,如果跌的话,会跌多少?既然是泡沫,一旦破灭,房地产的价格便会回归其合理的价位。也就是回归至合理的“房价租金比”和“房价收入比”。大家自己算算吧。(陈思进) (来源:市场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