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新嬗变:不求所在 但求所得

  新华网上海1月23日电(记者蔡国兆、包永辉)浙江商人徐志明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在别人家下蛋”的投资项目竟令自己成为绍兴乃至浙江外经贸部门的“宠儿”。

  2007年,总部位于绍兴诸暨的浙江越美集团在尼日利亚卡拉巴自由贸易区投资4980万美元建设纺织工业园。
对于这样一个“本土资金外流的项目”,绍兴市政府的评价是,“这是一个浙商跨境发展的典型”。作为越美集团的总裁,徐志明也成了深受政府青睐的座上客。

  在地方政府支持、鼓励下,越来越多的长三角企业正在走上异地投资、扩张的发展道路。江苏的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把自己兴办开发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非洲,在尼日利亚设立了莱基自由贸易区。目前,此自贸区已吸引100多家企业签署进驻协议,其中很大部分都是江苏企业。

  “地方政府甘愿为本土资金"外流"搭桥铺路,这是长三角地区出现的新趋向,折射出了各级政府发展理念的新变化。”南京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说。

  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16城市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334.48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全国的20.1%。经过十余年的飞速发展,长三角已经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的龙头,但区域内发展空间、资源空间日趋窘迫。当长三角地区普遍遇到环境、资源制约这个“天花板”之后,寻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就成了必然的选择。已步入工业中后期的苏南,普遍将“微笑曲线”的两端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作为自己的主攻目标,而将生产部分逐步外移。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明确提出,“我们要树立新的财富观,"不求所在,但求所得"”。

  浙江是最早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省份,浙江省发改委的一位官员说,浙江有两种经济,一种是浙江本土经济,一种是浙江人经济。实践证明,浙江在外发展的客商带来的信息流、商务流极大地带动了本地经济的繁荣。在本土经济承载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发展境外经济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为了鼓励本地企业赴境外投资发展,绍兴市于2007年出台了相关政策。政策规定对企业在境外投资创办贸易性企业、生产性企业、资源开发性企业的予以2万元至50万元的奖励。由于政府的积极引导,2007年绍兴市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超过前15年的总和。

  据浙江省外经贸厅介绍,近年浙江省企业境外投资的质量、规模获得了迅速提高,2007年中方投资额6.1亿美元,较2003年翻了一番。

  绍兴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卓芬说:“一些地方曾经认为鼓励企业走出去是"肥水流到外人田"。事实上,在这一过程中地方与企业实现了共赢。”越美集团成立于1992年,由于国内纺织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初期的发展并不顺利。2001年以后,他们在尼日利亚、俄罗斯、刚果等国家和地区设立销售公司,后来又投资建设境外加工贸易企业、工业园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互动让他们获得了高速发展。2000年,越美集团在绍兴本土的工厂自营出口额仅2000多万美元,但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达到了7000多万美元,集团总资产也达到了20多亿元。

  丁卓芬说,对于企业而言,可以突破土地等资源的瓶颈限制,拓展市场,并有可能通过原产地多样化规避贸易壁垒;对于地方而言,一方面企业设立区域外、境外分支机构能够拉动本土母体的发展,带来直接的经济、社会利益,另一方面企业的境外投资加快了产业梯度转移,为地方经济进一步发展腾出空间。在这一轮席卷整个长三角的企业“走出去”浪潮背后,政府开始接受并倡导“不求所在,但求所得”的新发展理念,而曾经辉煌一时的“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发展理念也正在渐渐淡出。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沈玉芳分析说,每一个新发展理念的出现,都标志着社会经济已经进入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1990年“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观念的提出,突破了片面追求所有权的束缚,开启了外向型经济和民企大繁荣的时代。当“但求所在”逐渐向“但求所得”演化,长三角将迎来创新型企业和跨国企业的崛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