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黑色风暴狂卷全球股市 全球股民急寻应急良策

  来源:环球网

  黑色风暴狂卷全球股市,来势愈加凶猛。22日沪深A股继昨日暴跌5.14%后又跌7.22%,两日跌幅共计超12%。22日当天,超过900只个股跌停。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全球投资者的心理阀门突然崩溃,美国、欧洲、拉美、亚太等各大股市均遭遇投资者集体抛盘的惨烈局面。

全球股市为何会连连暴跌?金融专家、学者和股民们都在急切地寻找原因,试图以此来做出抄底或割肉的决断。

  美国 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将全球股市暴跌的终极原因指向了美国的经济衰退以及由此引发的“恐慌”。《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正像一场传染病一样,没有一个股市能够幸免。”《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中印股市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受美国的牵连”,因为“美国经济衰退对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有媒体引述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话说,“人类从来没有找到对抗泡沫的方法”,称全球股市的暴跌实际上是全球股市泡沫总爆发的结果。全球股市将伴随着美国的衰退而进入一个低潮期,股民们应该为此做好心理准备。

  英国 路透社报道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到六周来的新低,黄金价格也下降到两周来的新低,金属期货由于中国的每日限制政策而下跌”。该媒体引述分析师爱德华的话说:“这是一个大崩溃,疲软在蔓延。”而BBC报道称,正值全球股市大跌、以及美国经济显现衰退期征兆之际,美联储紧急赶在美国22日股市开盘前宣布下调基本利率0.75个百分点,使基本利率降到3.5%,令很多分析人士大吃一惊。一些分析人士在得知美联储0.75%降息决定之后表示,这明显是一种"惶恐中做出的决定",以给疲软的美国经济打入一针强心剂。

  俄罗斯 俄罗斯新闻网引述俄金融专家的话认为,“大规模的股市暴跌原因是投资者对白宫提出的激活经济计划的不满,以及因次贷危机引发新的金融体制问题”。俄全球出口银行首席评论家安娜•基韦斯卡娅说,“经过长期调整后,(俄股市)会有所回升”。

  印度 《印度斯坦时报》认为,印度股市大跌主要原因是全球股票市场跌声一片,引发了印度股票市场的惊慌抛售。除了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之外,印度储备银行的负责人瑞迪预计原油价格和食品价格将上涨的消息也是导致印度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香港 香港媒体报道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状况的担忧加重了市场看跌人气,这是港股大跌的最主要原因。”

  新加坡 《联合早报网》22日报道称,“市场谣传美国、英国和瑞士的中央银行将会联手减息,使该区域股市止跌回升。”

  日本 《东京新闻》22日引述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的分析认为,日本股市重挫的原因为“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损失加剧”,“投资家在(世界)各种市场上规避风险的动向更加明显”。福井俊彦同时指出,由于股市连续重挫,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不可忽视,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均趋冷也是股市下跌的辅因。

  韩国 韩联社报道认为,“外国投资者连续13天持续抛售趋势,也对韩国KOSPI指数造成了负担。”该媒体引述韩国投资证券分析师姜文盛的话认为,“但没有必要将韩国KOSPI指数跌破1700点看作是韩国股市进一步下跌的信号。”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新闻社1月21日报道称,国际著名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目前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索罗斯认为“目前的局面比二战以来所有其他金融危机都要严重。”他表示,过去几年中一些政策基于“市场基本主义”的观念而制定,这种观念认为金融市场长期来看将趋向平衡。索罗斯指出,“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而目前我们已经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

  法国 法国《费加罗报》认为“虽然布什政府宣布一系列政策,但投资者还是对投资市场没有信心,甚至感到失望。”对此,法国投资专家看法对立,有评论者认为这个计划可能避免美国的衰退,也有人认为这将加剧这场危机。

  德国 德国《股市快讯》引述德经济学家弗里兹德话认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以及由此引发的股票、证券、以及贷款市场的风险都让投资者对市场充满了担忧和不信任,这也将继续对2008年首季度的整体经济形式产生不良影响。”《世界报》报道称,“金融危机对股市的影响就像911事件对地缘政治的影响一样具有毁灭性,银行和公司重新整理了自己应对风险的对措”。对于后市走向,该媒体认为,“各种基金和各个大型投资者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出于技术原因的抛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并继续促使股市下跌,之后股市会稳定下来”。(环球时报记者 张翀 李洁思 邵京辉 梁旭 沈珺)

  专家解读:

  法国里昂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孟怡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国股市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发生的变化主要是投资者心理。”他说,为什么一周之前还受人追捧的股票到今天就没有人要了?市场环境没有发生什么根本性的变化,公司业绩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而股票却跌得非常惨重,主要是投资者心理变化了。在不同的心理状态下,对股票的认识也不同了。在恐慌性的心理作用下,投资者大量抛售股票,只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恐慌气氛。“这么大范围、大幅度的下跌,没有人能预言下跌到什么时候结束”,孟怡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国、日本等西方主要发达国家都曾经历过股灾,短的少则几个月,长的达到好几年。就中国股市而言,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中国股市下跌持续的时间不会那么长。今年应该会在4500点左右形成阻击战。中国投资者应该有信心。

  中国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也认为,中国股市的反应多数还是心理上的。他认为“股灾”这两个字是过于严重了,中国经济现在的基本面是好的,既没有美国1929年股灾那种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也没有日本10年股灾前的房地产崩盘的景象。而美国经济也没有到衰退的边缘,只是进入2%以下的低速增长,所以也没有那么严重。他认为中国股市在经历了最初的恐慌后,有能力自己反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