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英国首相布朗访华 > 英国首相布朗访华消息

布朗与温总理相约看奥运 要拉中国企业投资英国

  本报记者 黎萌 翟磊 辛盛通

  1月20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结束3天的访华行程,离开上海前往印度。布朗是今年首位访华的欧洲国家领导人,19日他在上海表示,英中两国关系正超越经济、贸易合作,“进入到一个在高层次对话和合作的新时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在中欧经济摩擦呈现上升趋势的大背景下,布朗的访华行程,不仅有利于中国了解新一届英国政府,也有利于增进欧盟各国的对华了解,进而对整个中欧关系的走势产生正面影响。

  受到温总理邀请

  今年是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之年,而伦敦则是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英国首相此时访华,奥运自然而然地成了双方领导人共同关心的话题。

  1月18日,布朗抵京首日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和温家宝总理一道与北京市民进行交流。英国人一向以爱谈天气著称,当天正赶上北京下小雪,布朗引用中国古语“瑞雪兆丰年”,表达希望英中关系在新一年里取得更大发展的良好心愿。

  在祝愿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之后,布朗也没忘幽上一默,他说:“我知道你们会拿到很多金牌,不过也应该给我们英国的运动员留几块,让英国运动员也能分享胜利的喜悦。”这话把在场的中国民众都逗乐了。温总理随即向布朗夫妇发出邀请,希望他们8月的时候来北京现场体验奥运会的热闹气氛,布朗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与中方达成“开展英中面向2012年奥运会合作计划”的共识后,19日,布朗又偕夫人一起参观了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据了解,他们是首批被允许进入“鸟巢”内部参观的外国人。

  参观后,布朗对“鸟巢”赞不绝口,他说:“当世界人民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时,当他们看到这个运动场时,他们将看到中国人民为举办史上最好的奥运会所进行的努力。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激励我们英国的年轻运动员们下一届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上表现得更好。”他还说:“我非常期待8月份能来观看北京奥运会,再次祝贺中国取得的成就。我也希望更多的英国运动员能够到北京来,把更多奥运会的精神从北京传递到伦敦。我们两个城市之间的关系在今后几年中将会越来越紧密。”

  想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

  布朗在访华期间,多次提到希望加强两国青少年的交流。据了解,中国目前是英国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据不完全统计,欧洲现有12万名中国留学生,其中2/3的人(大约8万人)在英国学习。

  就在布朗访华前夕,英国刚刚被中国有关方面评选为“最佳留学旅游目的地国”。英国教育的质量较高,英国教育部颁发的学位证书在全球范围内的认可率也较高,这些都是大批中国出国留学人员选择英国的重要原因。中国赴英国留学生人数的快速增长,为英国的教育市场带去了大笔收入。

  另一方面,英国驻华使领馆对申请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的签证通过率近年来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2006年,英国使领馆总共签发了1.45万个赴英签证给中国大陆公民。据英方统计,去年中国访英游客人数也首次超过日本。英国旅游部门表示,希望在今年北京成功召开奥运会之后一直到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期间,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为英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要拉中国企业投资英国

  布朗此行被外界戏称为率领着“庞大金融代表团”访华,英国媒体因此很早就预言:首相此访必将促成两国在金融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18日,温总理盛赞英国的金融服务业“一直引领全球”,并表示希望深化与英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温总理与布朗达成共识,将两国财政金融对话从副部长级提升为副总理级,这也成为中英政府于当天达成的9项共识之首。

  同日,伦敦证券交易所宣布在北京正式设立代表处,此举将大大方便中国企业在伦敦证交所上市。据了解,伦敦证交所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证交所,也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之地,目前,挂牌伦敦证交所的中国企业已达68家。有媒体评论说,英国加强与作为新兴金融力量的中国的沟通,是一种双赢选择,财长出身的英国首相对增进英中经贸合作有其独特的理解。

  作为欧盟对华第一大投资国,布朗访华首日即收获了与中国在教育、能源等领域8个合作文件,合同金额近8亿美元。在与温家宝总理会谈后的共同记者会上,布朗表示,英国欢迎中国投资,“我希望在中国企业家眼中,英国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投资对象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英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经济、贸易、政治关系一直比较稳定。双方领导人多进行互访,可以促进双方增强互信。“中英关系不会大起大落,双方会踏踏实实、务实地向前推进双边关系。”马振岗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