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扬州小伙摔老太”施救者现身 斥报道不实(图)

1月22日晚间,施救者虞女士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斥报道不实。(图片来源:博客扬州)
1月22日晚间,施救者虞女士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斥报道不实。(图片来源:博客扬州)

     新闻回顾:扬州小伙怕“担责” 扶起跌倒七旬老太又松手

      “扬州小伙摔老太”施救者现身斥报道不实 事前不知彭宇案

   【新民网·独家报道】先有南京“彭宇案”,后有“扬州小伙摔老太事件”,近期关于路遇危难是否“拔刀相助”的争论再次引起网友热议。1月18日有媒体报道,一名扬州小伙路遇73岁老太摔跤热心上前搀扶,随后在同伴“赶紧松手,若老太说是你撞倒的,你麻烦就大了”的“提醒”下“猛地”松手,结果老太再次摔倒,伤情加重。

  1月23日,新民网联系到当事人虞女士和事件目击者,当事人均斥报道不实,施救者并非“扬州小伙”而是一位扬州中年女性。戴老太更指报道“子虚乌有,有损扬州人形象”。

  报道激起千堆浪 网友再提彭宇案

  1月18日,一篇《扬州小伙怕“担责”扶起倒地老太又松手》的报道经转载后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近百家媒体网站争相转载,该报道在各大门户网站的网友评论总数更是超过3万条。

  网友评论多以遇到同种情况是否应该出手施救、如果施救是否会中途撤手为焦点,有不少网友表示尽管“有风险”,但若遇相同情况一定会果断施救且一旦出手就不后悔;绝大多数网友明确表示对报道中“扬州小伙”的做法不认同;更有网友直指此“扬州小伙”所作所为是“南京彭宇案的后果”。

  22日,“博客扬州”网友“牛X点就像我”在博客上公布了他的“调查结果”,称报道不实。他在博客中写出所谓“真相”:戴老太摔倒后随即被一名女子扶起,女子发觉老人实在站不起来就把老人放下,让其坐在地上。因为下雪,该女子怕老人冻坏,随即把雨衣脱下给老人垫坐。随后,发现老人摔倒的扬州市民逐渐增多,现场有热心市民拿起电话,拨打110报警;更有人询问老人姓名,拨打114联系老太家人。约半小时后,在110民警的帮助下老太被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当日,网友“牛X点就像我”接受了新民网的采访,他证实自己从事新闻行业,看到报道后随即进行追踪采访,发现报道与事实存在巨大出入。

  施救者虞女士与目击者现身详述经过

  23日,经多方查证,新民网采访到“扬州小伙摔老太”报道中所述的施救者虞女士。虞女士称,她已看到媒体报道,“之前没有人采访过我,那是一篇彻头彻尾的假新闻”。

  虞女士自述全名虞素萍,是事发附近一家金店的营业员,据她回忆,1月17日下着大雪,她与嫂子在上班途中发现戴老太摔倒,于是立即去搀扶,但老太实在不能走动,只能扶她就地坐下,她和嫂子立即联系人力三轮车想送老太去医院并报警,半小时后警察赶到现场并将其送至医院。

  虞素萍回忆,当天施救者其实不仅只有她们两人,后来陆陆续续围了很多市民,有的帮忙联系人力三轮车,有的帮忙拨打电话寻找老太家人,有的帮忙陪老太聊天,没有听说有人提醒“会有麻烦”;老太被帮助后还一直向她道谢,表示自己绝不会“讹诈”好心人。

  虞素萍的讲述亦得到事发目击者、事发路段一商店店员何婷的旁证,她表示亲眼目睹事件全过程,自始至终虞素萍和她嫂子都是主要施救者,从未出现什么扬州小伙;市民们也都很热心,根本没有“摔老太”的情节。

  在当地知名网站“博客扬州”的协助下,新民网了解到戴老太目前在扬州一家医院刚动完手术,目前尚未痊愈,但她也已获悉媒体报道,她表示:“怎么能这么写,全是子虚乌有,人家(指虞素萍)做了好事,却被报道成这样,这不是有损扬州人的形象吗?”

  虞素萍则表示并不知“彭宇案”,虽然报道与事实有出入,但她感觉心胸坦荡,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仍然会果断施救。

  22日晚间,据新民网获悉的最新消息,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日前表示,前几日已注意到该报道,目前已展开积极的调查求证过程。(新民网 王洋)

  相关链接:南京彭宇案

  2007年7月,南京的一位老太太将青年彭宇告上法庭,称对方撞倒自己,要求其赔偿十几万元的损失。彭宇则称自己好心帮助那位老太太,将她扶起送她去医院,却反“被诬”。

  彭宇称,2006年11月20日,他在公共汽车站好心扶一名跌倒在地的老人起来,并送其去医院检查。不想,受伤的徐老太太及家人得知胫骨骨折,要花费数万元医药费时,一口咬定是彭宇撞了人,要其承担数万元医疗费。被拒绝后,老人向鼓楼区法院起诉,要求彭宇赔偿各项损失13万多元。

  2007年9月5日,法院一审判决:彭宇赔偿老太45876元。判决书称:彭宇自认其是第一个下车的人,从常理分析,他与老太太相撞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不是彭宇撞的老太太,他完全不用送她去医院。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