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省政协委员呼吁减免大病患儿医疗费

  “医疗费用发生后给付,且给付点高,报销封顶线低,罕见病种用药不能得到报销,大病患儿家庭不堪重负……”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省妇联副主席、省政协委员刘保平呼吁改革目前的儿童医疗保障制度。

  -案例:大病儿童报销额度有限

  在日常工作中,省妇联接触到不少反映报销比例低、儿童看病难的问题。
例如承德县某个家庭中有两个孩子都患了肝豆核变性疾病。患者反映,目前这种病只有安徽省一家医院可以治疗,但用药大部分不在“新农合”用药目录内。住院期间医药费约4.3万元,出院后门诊用药1.1万元,最后只给报销2400多元。

  患者家属李悦廷告诉记者,农村患大病无钱医治的情况还很多。

  -调查:大病儿童就医亟待救助

  刘委员调查后认为,近年来,随着我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逐渐完善,老百姓看不起病的现象得到很大缓解,患病儿童也得到了一定的救助,但因为大病儿童医疗费用巨大,普通家庭、尤其是农村贫困家庭很难负担,从而形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亟待通过我省在医疗救助力度上的加强、救助形式上的完善来解决。

  刘委员说,虽然我省实施的大病统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救助措施对患儿家庭有一定的帮扶作用,但因为是“费用发生后”给付,患儿必须在住院前先自行筹齐巨额治疗费,这在很大程度上使一些家庭贫困的患儿无法住院治疗。

  另外,给付点高,报销封顶线低,罕见病种用药不能得到报销。比如我省刚刚实施不久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规定,在本村诊所治疗,一年最多报销8元钱;县城治疗花费300元以上才能按一定额度进行报销,并且报销规定的封顶线较低,住院手术费用在数万元的,最高报销额度不超过15000元。一些地市的报销上限额度更低,并且,住院费用中的部分诊疗费、床位费和护理费不在报销范围内。

  尤其是一些罕见病种,用药特殊,不能报销;还有很多大病患儿因故不能医治需在家进行护理时,产生的各种医药费用仍然庞大,但是报销额度过低,使患儿家庭不堪重负。

  -建议:出台医疗费用减免制度

  为解决患大病儿童的就医问题,刘委员呼吁实施大病患儿住院、治疗费用减免制度。建议由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牵头,制定大病儿童住院、治疗费用减免办法,有效降低大病儿童住院、治疗过程中的花费。所减免费用,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由国家相关部门承担。

  降低给付点,提高报销封顶线。据介绍,湖北省率先提出到2010年,湖北省居民患重大疾病,得到大病医疗救助的标准将翻一番———从目前的人均2000元提高到4000元。我省也可借鉴湖北的做法,降低大病儿童住院、治疗等产生费用的给付点,提高其报销封顶线,使更多的大病患儿家庭能够有持续给孩子治病的能力。同时,对一些罕见病种的报销额度给予特殊规定。

  -声音:报销比例最好“水涨船高”

  来自衡水的省政协委员朱淑贞认为刘委员提交的这份提案很有意义。她说:“给付点确实应该低一些,对城市居民来说,一两百元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农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民来说,一两百元绝不是个小数目。只要花费一两百元以上,就多少给报一点,这样不但能让农民享受到参合的好处,更能刺激农民参合的积极性。对动辄花费几万元、十几万元的大病,确实需要取消报销封顶线,根据医疗费用的额度,提高报销比例;最好能像职工医保一样,出院时患者只付自付部分。”

  秦皇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省政协委员安颖欣认为,医疗保障制度应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降低报销门槛确实对百姓很有好处,但这是一个渐次完善的过程,希望有关部门加大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和其他救助、保障制度统筹考虑、统筹谋划和安排,进而达到有病能医的最终目的。(记者刘红) (来源:燕赵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