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基金经理展望今年:大起大落的故事还将重演?

  量变决定质变。5年的漫漫熊市,5年的期许和等待,5年的蓄势与积淀,2007年的大牛市终于姗姗而来,一并而来的还有股市“新元素”——新股民,这一新变量造就了2007年的市场新格局,改写并成就了股市新路线,由此也带来了更多的惊叹、感慨、困惑、还有遗憾。


  长期向好几成共识,但一丝丝的隐忧依然挥之不去:宏观经济偏热的趋势仍然没有得到遏止,紧缩的调控导向已成为政策出台的主基调,“次级债”阴霾对经济放缓的威胁等等,这些都可能是悬在2008年股市头上的一把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任何一个变量发力都可能使股市的方向和速率发生变化。2008年股市怎么走?我们不得而知,但厘清这些可变因素会让我们的视线更宽阔。

  挥别2007年的大牛市,每一个参与者在体验了曾经的大悲大喜之后,将带着带着难以抹去的记忆进入新的一年。

  2008,这样的故事还将继续重复吗?

  李鹏,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个有着十几年投资经验的专业投资人,在经历了2007年市场的风雨洗礼之后,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和淡定。他眼中的2007年不仅仅是大牛市,更是一个“变局”。

  遭遇 “新元素”

  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渐渐走出了之前5年的漫漫熊市,在宏观经济不断向好的背景下,牛市的征兆渐次显露:成交量温和放大,上市公司业绩跳跃式增长,基金业绩不断提升……在大盘越过了一个又一个高点后,年末,在人们的欢呼声中,2007年牛市的气息已然触手可摸。然而,不可预知的是,就在市场一片乐观之时,一场大级别的震荡正在不动声色地逼近。

  春节过后,2月27日,大盘疲弱开盘后即毫无征兆地掉头向下,到了下午,个股竞相上演高台跳水,到闭市时跌停的个股竟然达到了千支以上,大盘当日的跌幅也创出了几年来之最。在这次大跌中,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损失惨重。

  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也未逃出此劫,但它又是幸运的。李鹏告诉《小康》记者,春节过后,他们的决策团队就开会反复研究投资策略,当时他们基金的仓位在70%左右,几乎快达到了所规定的持仓的上限80%,其中有些个股的短期累计涨幅已经偏大,于是他们决定以减仓为主,及时锁定利润,将仓位降到50%左右。2月27日开盘后,李鹏就开始按计划不断减仓。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是一种配置型基金,这就决定了李鹏在减轻股票仓位的同时还得买入债券,这无疑影响了减仓的速度。李鹏说,如果不是这个原因,本来还可以做得更好。最后,李鹏虽然没有完成当初设定的比例,但效果也出来了,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成为当时股票型基金中跌幅最小的一支。

  现在说起“2.27”大跌的原因,李鹏认为主要来自于心理层面的压力。

  2007年的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经过连续几年的熊市,到2005和2006这两年,市场的参与者基本只剩下了机构,包括基金、社保、保险以及券商自营机构等正规军。此格局维持到2006年下半年开始发生了变化,一些“新元素”加入了进来,这就是新股民。李鹏说,这些新散户中有看好股市加入进来的,也有以前的“基民”转变为“股民”的。由于这些新股民缺乏实战经验,一有风吹草动就抢着卖出,所以恐慌性杀跌局面的出现就在所难免了。李鹏说,2月27日那天,从盘口看,下午还没跌停的个股齐齐都向跌停奔来,这明显是恐慌性抛盘所致。

  作了一回看客

  “2.27”后,恐慌情绪释放后,大盘开始重拾升势,一路过关斩将,节节逼近4000点大关。然而此轮的上涨几乎让所有的机构摸不着头脑,一些低价股,垃圾股,ST股节节窜升,有的在短期内翻了3倍,题材消息漫天飞舞。与此同时,新股民疯狂涌入,到5月,最高日开户数竟达到了31万。当时有众多媒体称中国进入了全民炒股时代。

  “大量的散户像买青菜一样地买股票,什么便宜就买什么,”李鹏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当时的散户彻底主导了市场。”

  就在散户享受这一狂欢盛宴的时候,基金经理们却备受煎熬。出手参与,有违基金价值投资的理念;静观,业绩得不到提升。当时,李鹏和他的团队也遭遇了这一难题。

  “那时投研团队在不停地讨论市场,最后还是觉得要保持稳健的投资风格,尽量不做一些有违价值投资理念和基金合同的操作。”李鹏回忆道。

  策略决定下来之后,心态就平和了许多,李鹏选择了坚守。他告诉《小康》记者:“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是以上证180和深证100为主的成份股投资,当时的仓位平均下来只有50%—60%,很轻。”而支撑这种平和心态的是,李鹏他们笃定,这波由散户主导的行情属于脉冲式的,不会长久。

  时机终于到来

  5月30日零点,新华社突然发布了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消息:从2007年5月30日起,财政部决定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这是继4月29日央行提高准备金率、5月16日央行加息及再次提高准备金率和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三率”联动后,政府采取的直接针对股市过热的调控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5月30日开盘后,大盘应声急跌,沉浸在狂欢中的散户猝然惊醒,一时间抛盘汹涌杀出,大盘更是一路下行,一时间股市悲观论四起,有言论说,大盘将进入中期调整。而让散户没有想到的是,各路基金却借机开始悄悄进场,将目标锁定在了大盘蓝筹股。李鹏也不例外。

  对于众多基金合捧大盘蓝筹股的原因,李鹏解释道,一季度很多银行、地产都没涨,二季度是以涨小盘股为主,大盘蓝筹股还是属于相对的价值洼地,包括钢铁、房地产、金融板块。当时这些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都不到30倍,有的钢铁股还维持在十几倍的市盈率,但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30倍出头了。而且,当时的主流投资机构公募基金还是比较看好中国经济,包括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所以,多数基金都选择了大盘蓝筹作为重仓的对象。

  重仓锁定大盘蓝筹后,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净值也随着大盘上冲5000点,6000点而不断提升,取得了不菲的收益。

  “V”形的两边

  在李鹏操盘的过程中,在盘口经常能观察到散户追涨杀跌的举动,对此,他形象地用一个“V”形对机构和散户的操盘行为进行了区分。他说,散户经常走“V”形的右边来买,左边来卖;而机构恰恰相反,通常是买左边卖右边。机构有这样的行为一般是出于锁定利润的目的,或是为降低成本,会在上涨时降低一部分配置比例。他告诉记者,前一阶段大盘跌破5000点,很多散户不断看低点位,甚至离场,而很多的基金经理这时反而更乐观了。

  在采访过程中,李鹏最多谈到的是“精耕细作”这个词,他认为,做基金是一个长跑的过程,一时一次的成功并不是常态,而最关键的还是稳健进取的思路和策略。此外,一个高效的团队也是致胜的关键。李鹏很自豪于他所属的这个团队。

  2007年,大量新股民成了股市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他们朴素的投资冲动一度改变了市场的既有速率。对于许多基金经理而言,2007年的股市是风起云涌,峰回路转的一年,定力、胆识与职业素养都在这一年得到了历练。让李鹏庆幸的是,他始终坚守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一种契约精神也随着走过的路而根植于心了。记者李冬洁 (来源:《小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