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铁路警方发布春运旅客防贼“全攻略”(图)

  春节临近,本报和北京铁路警方向准备出行的广大旅客联合发布“防贼全攻略”。依据铁警对目前反扒案件的分析,进出站口、检票口、候车室、车厢门口、售票厅是最容易发案之处,而手机、钱包等较贵重的物品最容易成为扒窃目标。我们就此提醒广大旅客,要增强自我反扒意识,事先预习“攻”课,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第1步购买车票

  春节前,火车站购票窗口前排起“长龙”。在北京站候车室,一身穿灰外套的男青年没带任何行李,就在售票窗口前转悠。
这时,一位背黑色双肩包的年轻女子排在了队尾。“灰外套”见状疾走过去,排在她身后,紧盯其一举一动。一阵风刮来,趁那女子只顾戴帽子的机会,男青年突然伸出手,从其背包内抽走一个钱包。蹲守多时的便衣民警上前将男青年擒住,查获了赃物。“那不是我的钱包嘛!咋在这儿?啥时偷的呀?”年轻女子事后吃惊地问。

  攻略1:排队买票时务必留意自己的钱包等财物。另外,不要从私人手里买票或委托陌生人购票,以免受骗;也不要轻易将车票给陌生人看,防止车票被调包。

  第2步准备出门

  春运期间,不少旅客都携带大量钱物返乡探亲。据北京站公安段民警介绍,不久前,一名窃贼从旅客身上扒窃了40张崭新的百元人民币。这位安徽旅客准备离京前,将4000元现金塞进了右裤兜里,原以为带现金方便使用,何况“一个大男人看管这些钱没问题”,却没想到一下子就被偷光了。

  很多旅客的背包带都很长,殊不知包带愈长安全系数越低。不少女孩还喜欢把手机挂在脖子上,而这往往成为小偷的目标。

  攻略2:出行最好少携带现金,而持卡消费,随身只带上路途中需要的“零钱”。出门前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将手机或钱包放进包内,而不是挂在胸前或别在腰间。

  第3步进站安检

  一“拎包贼”在北京西站进站口连续作案3起被抓获。先是一新疆女青年过2号安检仪后,声称自己放在传送带上的背包被盗,包内有手机、证件等。紧接着,一河北女青年报案,她将装有现金及信用卡的背包放入3号安检仪后,慢腾腾地走到前面去取包,却不料包已被盗。随后,重庆女旅客段某的背包经过安检2号仪后,也在传送带另一端被人拎走。当拎包贼再次出现在进站口时,被铁警抓获。

  攻略3:配合车站安检员的工作,按顺序将所携物品放在安检仪上接受检查。尽量将物品摆放在安检传送带中间,以免因摆放失误物品被卡住。取物品时要看清后再拿,以免拿错或遗落。

  第4步等候列车

  1月9日北京西站公安段破获一起重大盗窃旅财案件,抓获嫌疑人2名。据旅客林某报案:凌晨2时许,他在西站一餐厅内候车,由于实在太困了,他将就着在座位上睡觉。可醒来后,他吃惊地发现:自己放在身旁的一部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手机都不翼而飞!

  据北京站公安段上月破获案件来看,80%的旅客财产被盗案都发生在候车室内。其中,40%的案件发生时,被偷旅客正在打盹或熟睡。此外,一些旅客在候车时被骗。

  春节前,一对河南老夫妇从北京站乘车返乡。在第一候车等待检票时,一自称“老乡”的男子过来搭讪,劝老两口坐卧铺。“我可以帮你们补票!”那男子接过老人递来的坐票和50元钱去“办手续”,结果出了候车室就开溜,当场被铁警抓获。攻略4:候车时不要睡觉,务必看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在人少的软席候车室休息,也不要把物品随意搁在一边,远离自己的视线。在站内餐厅休息时,谨防背后有人将放于身旁座位上的物品拎走。此外,留心骗子以“看一下票”和“帮忙补票”为名骗票骗钱;勿轻信陌生人,将车票随意交给他人;提防被人用短途过期废票换走真票。

  第5步检票上车

  晚8时许,北京开往加格达齐的1467次旅客列车开始检票。北京站公安段反扒便衣民警注意到,一名50岁左右的秃顶男子拎着一绿色手提包,在队伍中来回穿梭,举动十分反常。突然,秃顶男子挤到一男旅客的身后,贴了上去,伺机将其放在后裤兜内的现金偷走。当秃顶男子逃跑时被抓获。

  攻略5:检票上车时按顺序排队,不要拥挤,留意照看自己的财物,尤其是手机、钱包等。上车时因较拥挤,不少旅客高举行李,手以下便露出“空当”,此时要提防那些故意拥挤之人。事先应将贵重物品贴身放,勿放在外衣或外裤口袋里,然后扣紧大衣,不给扒手可乘之机。

  第6步就座乘车

  “上车落脚后,一些旅客便松懈下来,将装有钱、证件和手机等贵重物品的衣服和挎包随手一搁。贼则开始蠢蠢欲动。一平头瘦贼从保定上车后,趁着车厢拥挤,从坐在过道上的旅客中间故意慢慢趟过,目光"顺便"在每个衣帽钩和行李架上搜索。其间,他从一小伙儿身边挤过,故意用肘部碰碰其鼓鼓囊囊的上衣兜……”一位执行反扒任务的便衣民警向记者描述着列车上的“贼情”。

  攻略6:不要随意将钱物挂在衣帽钩上或放在茶几上。特别是一些不密封的列车,窗户经常敞开,火车靠站停车时要关好车窗,以防窗外“黑手”。暂时离座时,应请同伴帮忙照看行李。夜间休息时把钱包、手机等贴身放好。

  第7步下车出站

  在北京西站地下北二出站口,便衣民警发现,一名老贼混在出站旅客当中,目光不停地在身旁旅客的衣兜和背包上来回游移。趁着人流拥挤,老贼突然贴上一名拎着大包小包的男旅客,将右手伸进他的左裤兜,顺出一沓钞票。民警上前将老贼抓住,并查获被盗现金700元。

  攻略7:下车前要再次检查一下衣帽钩、卧铺上和座位下等处,确认是否还有遗落的物品。下车出站时,留心拥挤人流中的“三只手”,把现金贴身放好再拿上大小行李出站。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