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民进湖南省委建议:让戏曲动漫走进校园(图)

戏曲动漫正以其生动活泼的风格和形式,受到青少年的喜爱。

  “当代戏曲文化陷入"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尴尬境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观众断层,缺乏青年一代的参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协委员、省京剧团常务副团长李建凤忧心忡忡。

  而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民进湖南省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加大对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漫工程支持力度,将中国戏曲经典动漫原创动画片在校园和课堂内推广。李建凤呼吁,通过动漫这一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传统戏曲文化,培养青少年对戏曲的兴趣,传承戏曲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尴尬 千百年戏曲“弦断有谁听”

  “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考验着一切艺术形式,经过千百年传承的传统戏曲文化正陷于"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尴尬境地。”民进湖南省委集体提案如此写道,尽管中国艺术节的举办、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设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对传统戏曲剧种的重点保护,都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在近一个时期内出现了新的生机,但是戏曲保护容易,传承却很难。

  “如何让青少年一代了解、喜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让传统戏曲在新的时代有自己的未来,是我们需要探索的课题。”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汤泽培表示。

  尝试 传统戏曲穿上时尚动漫新衣

  中国传统戏曲中的经典形象和经典故事,以时尚动漫方式呈现为戏曲动漫。2007年7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支持的中国戏曲经典动漫原创动画工程启动,成立了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制作中心,计划制作100集戏曲动画片,内容涵盖京剧、昆曲、黄梅戏、花鼓戏、豫剧等54个剧种,向青少年推广。

  目前,已完成晋剧《凤台关》,楚剧《站花墙》,京剧《三岔口》、《智取威虎山》、《红娘》和花鼓戏《补锅》、《打铜锣》、《打铁》等戏曲的动画剧本创作和动画片试制。在动画片《凤台关》中,主角张秀英的配唱是现山西省晋剧院优秀的刀马旦演员苗洁,其动漫形象也依然具有“顾盼流转、巧目纤指”的神韵。

  呼吁 加大投入让戏曲动漫进校园

  “很多孩子甚至都没有机会接触到传统戏曲,何谈喜欢?用孩子们接受和喜欢的形式,也许会有一些孩子因为喜欢戏曲动漫形象而喜欢上戏曲。”李建凤认为,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下一代进行戏曲文化的传承教育,让他们感受戏曲文化的艺术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民进湖南省委建议,加大对动漫戏曲工程的支持,扶持戏曲经典原创动漫工程的发展。同时,将中国戏曲经典动漫原创动画片在校园和课堂内推广,实现教育传承文化的目的。(王洁)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