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王金平:蓝营高层倾向“大选”与“公投”脱钩

  人民网1月23日电 如何化解“入联公投”与“返联公投”争议,民进党籍2008参选人谢长廷提议蓝绿阵营协商。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表示,早上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蓝营高层会面,国民党倾向朝“公投”与“大选”脱钩的方向努力。


  据港台媒体报道,王金平今天上午在国民党中央与吴伯雄、国民党2008参选人马英九、萧万长早餐会。他稍后出席世界自由日庆祝大会后答覆记者询问时指出,早餐会就2008“大选”、“立院”议事运作以及“公投并大选”等广泛交换意见。

  尽管谢长廷建议由陈水扁出面邀集“朝野”协商“最有利方案”,让“公投”过关。不过,王金平说,“公投”提案需要四十五天联署、二十八天宣导,但距离“大选”投票日不到两个月,协商最有利方案恐怕来不及。

  他表示,蓝营主张,化解“入联”与“返联公投”争议,应朝“大选”与“公投”脱钩方向努力。

  王金平指出,马萧竞选总部确定二十七日成立,组织架构安排妥当,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担任竞选总部荣誉主委,竞选总部主委为前“立法院副院长”江丙坤,他确定接下后援会总会长,全力抬轿。

  他说,“立法院”开议后绝对不立即停会,凡有利于民生的法案应尽快提。至于国民党打算提哪些重大民生法案?王金平说,早餐会中仅确定尽快提案,没谈及提哪些法案。

  国民党以静制动

  另外,中评社今日发表署名李仲维的特稿文章说,台湾绿营对于“公投绑大选”似乎有松动的现象,目前唯一最有可能的选项,便是让“公投”与“大选”分开办理。对于国民党而言,“返联公投”本来就是因应民进党的“入联公投”而提出的,因此国民党现在是以静制动,不论民进党是否改弦易辙,国民党都立于不败之地。

  “入联”、“返联”两项“公投”案目前都已经成案,没有办法合并办理,也没有办法撤案,谢长廷主张提一个新案也不可能,因为有45天的联署期,加上28天的宣导期,加起来一共要73天,但现在离2008“大选”只剩下59天,在时间上已经来不及。

  因此唯一可行的,便是让“公投”与“大选”脱钩,也就是分开办理,台联党已经提出这项主张,国民党也乐观其成,谢长廷似乎也不反对,唯一坚持“公投绑大选”的,看来只有陈水扁了。

  就连“中选会主委”张政雄21日在接受访问时,也没有断言“公投”一定会绑“大选”,他表示,“入联”、“返联公投”是否与3.22“大选”合并举行,以及究竟采一阶段领投票或两阶段领投票,最快下周五才会决定。

  张政雄的上述谈话,有媒体解读为松口,不过实际上,张政雄是留下一个填空题,前提是在马英九和谢长廷都登记参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两项“公投案”也公告之后,最后再由“中选会”决定“大选”是否和“公投”合并办理。张政雄留下这个空白,其实是在等陈水扁来填。

  如今“公投”绑“大选”在绿营内部出现反噬的现象,“中选会”最后将贯彻的是陈水扁还是谢长廷的意志,就看这几天绿营角力的结果了。

  对于国民党而言,提出“返联公投”本来就是因应民进党的选举策略,离投票日不到两个月了,国民党到现在压根没有宣传过“返联公投”,最后也很可能呼吁选民拒领“公投票”,因此对于绿营内部的检讨声浪,国民党乐得袖手旁观,如果最后决定分开办“大选”和“公投”,正好符合国民党一贯的主张。

  如果最后还是采取“公投绑大选”,民进党等于是继续走陈水扁路线,这对国民党也无伤,但扁谢内斗势必让民进党内伤,对于民进党的选情而言,无异雪上加霜。 (来源:人民网-海峡两岸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平 | 陈水扁 | 蓝营 | 张政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