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为广东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为广东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前昨两天,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五年来,我省审判和检察工作包括队伍建设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亮点很多,有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司法机关的前列,为广东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探索检察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查找突出问题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人大代表、省委政法委秘书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郑红认为,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都很好,实事求是,简明扼要。郑红认为,就检察工作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检察工作的灵魂和根本政治方向,作为职能部门,要做这面旗帜的坚定信仰者和坚定维护者,坚定不移地用这面旗帜指导检察工作。

  联系当前实际,郑红代表认为,必须以新一轮思想解放为动力,推动广东检察事业新一轮大发展。要着力探索促进检察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继续争当全国检察工作的排头兵。其中有几个问题是要深刻思考的,比如,我们要怎样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为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公正高效权威的法制环境,怎样强化监督保稳定,公正执法促发展等;又比如,我们如何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发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等等;还比如我们检察工作在办案当中,如何统筹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统筹好办案力度和办案质量的统一,如何在司法工作中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政绩考核体系,不仅以办了多少案、抓了多少人、判了多少人为政绩,更要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会和谐稳定,预防和减少各种犯罪为政绩。

  人大代表、省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郑鄂说,过去的五年,是全省法院工作取得大发展、大进步的五年,全省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345.35万件,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28.59%,其中2007年办结725160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约6386亿元。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全省法官人均结案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0%,二审案件发回重审、改判率持续下降,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基本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郑鄂认为,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作出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重大部署,为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差距,研究新思路,制定新措施,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增添了强大的动力。目前,全省法院正按照省委的要求,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找突出问题和困难,并着力解决,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两院“人少案多”,为何喊了多年未解决?

  “两院人少案多”这个老问题,今年依然是代表们议论的焦点。代表们疾呼:为什么喊了这么多年,就是不能增加编制?

  广州团的卢光霖代表说,现在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激化,法院、检察院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民众对两院的怨气,很多是由于人手不足,案件压得太久产生的。如果不及时增加司法资源,那么我们建设法治社会、保护合法权益只能是空话。

  代表们建议,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应该及时增加两院编制,优化资源配置。另外,现在每个部门都在喊自己编制不够,这其实与政府的大包大揽有关。应该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适当瘦身。

  来自基层的代表,则认为基层法院目前面临着“缺法官”的现状,当地法院很多工作人员通不过司法考试,无法担任法官工作;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法官资格的,却不愿到贫困的基层工作。来自陆丰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说,司法考试被誉为全国第一考,通过率很低,很多基层法院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紧张,通过的很少。“对基层法官队伍规格要求越来越高,长此以往,陆丰等地几乎就没有人有资格办案了”。李秉记建议,能否将基层法官的资格考察与司法考试分开?

  省高院副院长吴宏斌则认为,欠发达地区的法官面临断层,主要还是由于经济水平增长不快的问题。“不光是法官,就是普普通通的研究生也很难招得到,而在珠三角却常见一个职位几十位研究生竞争的局面。”他建议,政府能否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司法财政投入,改变他们的待遇,以缓解这种不平衡的现象。

  吴宏斌还透露,去年的全国司法考试,广东省法院系统通过率达到20%,远远超过全省10%左右的通过率。但是由于大量司法人才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导致司法办案分布极不平衡。

  昨天,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表示,当前广东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结构、思想观念都存在很大变化。法院如何审判是对社会价值的一种引导。

  黄龙云说,现在很多官司、诉讼发生在基层。黄龙云建议,两院的工作要重心下移,把基层建设好。过去有问题找党委,现在是有问题找法院。基层官司没处理好,老百姓得不到公平的审判,势必会往上走,“上访越来越多,长此以往,过程非常痛苦,也会使两院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

  黄龙云说,要把基层法庭的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牢、抓住、抓好、抓实,坚持数年,这样才有望摆脱广东法官个人审判量过高的现状,解决法官结构上的矛盾和问题。

  国外法官可干到80岁,法官退休是浪费人才?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是知名律师,以前当过法官,非常关注法官素质。

  她直言,国外往往要40岁才当法官,但我们现在往往是说招了多少硕士、博士。法官要办好案,不光要有学历,更重要的是社会阅历。主要的法规条文就那几条,但社会事务千变万化,不是死背条文就能判案的。另外,国外有的法官干到80岁,而现在我们按公务员男60岁、女55岁的标准要求他们退休,其实是有些浪费人才,有条件的其实应该允许他们多干几年。

  对于这个话题,郑鄂也说,国外的法官,必须有丰富的社会阅历,而我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人从学校毕业,通过司法考试就直接当上法官了,由于缺少相应的阅历,因此在审案时,出现了唯书本论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老法官要传帮带,新法官要积极学习、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尽快提高自身的素质。郑鄂说,法官素质的提高,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是法院自身工作的需求。

  人大代表张志亚则关注普法的问题。他说,法院报告中有一系列数字在增长,说明我们办案力度加强,但不能为了结案而结案,盲目结案造成漏洞。此外,普法要常抓不懈,不能靠普法宣传日一天,要日常化、经常化,能否把法制节目办成娱乐性,办成游戏类、参与类节目,让大家愿意轻松学法。

  杨卓欣代表认为,要特别重视普法的工作。法律立了以后老百姓不知道,那怎么执行、遵守呢?中央台有个栏目叫《今日说法》就挺不错的。而香港的一些公益广告也不错,通过传媒就能对民众进行普法教育。

  李积回代表也认为,全省法院有很多的案件资源,应当利用媒体加强普法工作,普法做好了,群众更加懂法,法院的工作压力也就不会那么大。

  本报记者 戎明昌 谢苗枫 陈枫 李培

  图:

  代表们在认真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王辉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红 | 郑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