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社记者春运见闻:踏上回家过年的路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全国公路、民航、水运23日全面启动春运工作。铁路由于客流激增,已经提前6天启动春运。在为期40天的春运时间内,全国将发送旅客超过23.7亿人次。

  23日这一天,新华社记者分别前往交通部、民航总局、铁道部的春运指挥中心,以及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地的机场、火车站和客运汽车站现场采访。


  记者林红梅从交通部报道:记者一大早来到交通部春运办,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电话此起彼伏,部分工作人员正在与受雨雪影响比较大的贵州、陕西、湖南、湖北等省份的交通部门通话,了解路面情况和交通部门保畅通工作所采取的措施。

  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李华告诉记者,今天全国道路客运基本运行正常,全国共投入客车76万辆,日发班次211万次。今年由于学生放假较早,“学生流”“民工流”交织较多,比去年同期增长6%,达5248万人次。但由于贵州、陕西、湖南、湖北等省份普降大雪,气温较低,路面结冰、积雪,给道路运输带来较大压力。对此,交通部门采取临时改变客运线路、调整发车时间、清除路面冰雪等措施保证春运正常进行。

  记者杜宇从民航总局报道:9点30分,记者来到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运行管理中心运行监控室。偌大的办公室一片寂静,四个大屏幕显示器挂在北面墙壁上,分别显示着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管制区域的雷达管制信息实况和气象云图实况。

  据运行监控室副主任李树柏介绍,虽然23日是民航春运的第一天,但并非是民航春运的高峰期。监控信息显示,一切正常平稳。

  他指着闪烁的屏幕说:“今天早上暂时关闭了贵阳机场,主要是受当地冻雨的影响。不过,8点40分已经解除关闭,目前已有飞机起降。”

  “如果遇到极端天气,特别是春运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会随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应对办法。”李树柏说。

  记者刘羊旸从铁道部春运办报道:1月23日,铁道部春运办的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春运办的电话不断有人打进,有的是旅客反映火车票不好买的,有的是举报票贩子贩票行为的,还有其他单位打进的求援电话;同时,春运办通过显示屏实时监测各大火车站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站台的情况。

  记者通过显示屏看到,北京西站、广州站等车站售票大厅里排满了前去购票的旅客;车站广场和候车大厅人流如织,但秩序良好。

  记者齐中熙从北京西站报道:23日的北京格外寒冷,从地铁到北京西站约一公里的路上,挤满了拖着行李、扛着大包小包去西站坐车的人。在西站西停车场,新开辟了农民工售票窗口、普通售票窗口和站台票窗口,有100多个。虽然人很多,但秩序并不混乱,武警、铁路公安干警以及西站职工在其中维持秩序。

  从18日起,北京西站已经启动了西停车场作为临时售票处,并启动了临时候车区。150名武警按计划全部到位支援维护车站秩序,最高峰时段有350名到400名武警到位支援。另外,铁路公安也增加了100名警力维持秩序。

  “由于客流激增,铁道部提前6天全面启动春运工作。北京西站从13日就已经进入了春运状态。现在,相当一部分干部职工已经有七八天没有回家。”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说。

  记者钱春弦从首都机场报道:23日首都机场未现客流高峰,2号航站楼国内值机柜台前旅客排队井然有序,安检通道已全部打开。

  上午9时许,一位去往昆明的男旅客向首都机场安检员求助。他刚刚将一个手提包丢在了办理托运手续的值机柜台,请求安检员帮助照看一下他的女儿,安检员欣然应允。

  机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航春运第一天早高峰的国内旅客流量与平日相比基本持平。为保证春运旅客的顺利通关,机场办理乘机手续的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都提前开放,提早放行旅客进入隔离区候机。

  记者周英峰从北京六里桥客运汽车站报道:虽然才是上午9点多,但车站候车室已座无虚席。楼上、楼下的两个售票厅内,共开设了7个售票窗口。

  据六里桥客运汽车站值班站长杨建军介绍,22日该站发送旅客8000多人次,比平时多出近一倍。预计23日公路春运第一天的旅客人数比22日还会有所增加。估计2月3日至5日旅客人数会达到高峰,往年高峰期一般在2万人次左右。

  受降雪、大雾等天气影响,近几天六里桥车站每天都会有停运车次。23日,去往山西朔州、河南南阳、内蒙古磴口、浙江苍南以及陕西西安、榆林等方向的某些车次依然停运。

  记者贾远琨从上海火车站报道:记者早上来到铁路上海站,29日以内的车票几乎全线售空,许多热门线路的车票“一票难求”。湖南邵阳的陈小姐和同伴已经在上海南站排了一夜的队,没有买到票,现在又来到上海站碰碰运气。

  据悉,上海共有159个售票处及火车票代售点,分布在19个区县。当记者问到为何不去售票处订票时,陈小姐说:“我们去过中山北路和源生路的售票处,已经没有票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3日起,铁路上海地区将逐步迎来客流高峰,预计23日铁路上海地区将发送旅客16万人次左右。目前,东北和西北地区的车票相对紧张。

  记者徐清扬从广州火车站报道:广州天气阴冷,但一大早就有成群结对的旅客涌向广州火车站等候进站上车,车站员工已全部上岗,引导旅客进站上车。

  在候车大厅,来自湖北的外来工小王告诉记者,他在广州一家服装厂打工,今年铁路部门不仅给他预订了返乡票,还给他预订好了节后返程票。

  记者看到,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已搭起10个临时候车大棚,不少还没有到进站时间的旅客在里面避风御寒,各个进站口都有旅客排起长龙。

  值班站长尹钟明告诉记者,1月18日广州铁路集团就启动了春运工作。这几天广州火车站客流上升较快,每天增幅都在1万人次以上,23日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将达到14万人次,大大超过去年同期。

  记者岳月伟从郑州火车站报道:在进站口,进站的人群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站,人群中大多数是提着大小包裹的打工人员,几天前的学生流有所减少,一名从徐州回四川老家的打工者王庆说:“从徐州买不到回四川的票,只好来郑州倒车。”

  在售票大厅,3天内的火车票几乎都已经售光,在出售4到10天内车票的窗口排着长长的队伍。由于郑州市铁路局今年实行了弹性售票方法,根据购票旅客的多少,相应调整售票窗口数、售票班组人员数量以及工作时间长短,方便了旅客春运期间购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树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